
6月18日下午,2026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行风建设工作推进会暨第四届医院质量和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医学院浦东校区顺利召开。会议由医学院医院管理处邵新华处长主持,医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方勇,第四届医院质量和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委、医学院人事处处长、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陆勇,医学院医院管理处副处长陈丽红,各附属医院医疗分管院长及部分医务处(科)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方勇指出前期通过制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关于加强附属医院外配处方管理的指导意见》,从顶层设计层面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附属医院外配处方管理,建章立制初有成效,从制度上杜绝该风险隐患。他强调了本次会议的核心议题是在已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贯彻落实今年5月国家最新发布的2026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历次全会精神,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深化医药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集中整治,推进行风建设走深走实,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为实现“十五五”卫生健康事业良好开局起步提供保障。
随后,邵新华宣读了第四届医院质量和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名单,陆勇作任职表态发言,他表示将全力支持好专委会这个合作平台,加强交流学习,在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方面形成成果,不断促其发展壮大。

在交流环节,首先由陈丽红详细解读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关于加强附属医院卫生行风建设的指导意见(2026年修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陆勇,仁济医院副院长王争,新华医院副院长杜鹏,第九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王丹茹,第一人民医院医务处处长李群、朱丽,第六人民医院副院长郑宪友、周晓辉,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医务部副主任李志浩,胸科医院医务部主任郑悦,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邵阳,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王彦林,同仁医院副院长李东,松江医院医务科副科长木大为,浦东新区人民医院(筹)副院长祁炜罡围绕该《指导意见》和医疗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并结合各自医院实际,提出了真知灼见。
最后,方勇副院长针对医疗机构行风建设工作的推进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传导。各附属医院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国家和上海市最新文件精神、司法解释要求,逐级传导到每个科室、每个岗位、每个环节,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要聚焦突出问题,深化专项整治。紧盯医药购销、外购药品、耗材使用、医疗服务等关键领域,持续开展自查自纠。要结合国家最新发布的《2026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及上海版“42个严禁”等文件,进一步完善内部机制,规范诊疗行为,切实净化行业生态。三是要强化医德医风建设,健全长效机制。要将医德医风要求贯穿医务人员职业生涯始终,健全医德医风考评激励机制,加强医务人员的法治教育、医德医风教育和警示教育,以及要重视科研诚信。
行风建设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本次专题会议紧紧围绕医学院附属医院行风建设工作推进中的重点问题,为医学院附属医院下一阶段的工作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各附属医院要以实干作答、以实绩交卷,确保“十五五”开局之年步伐稳、起步实,为推动医疗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