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医学院校大健康实践育人论坛顺利举行
2023-05-25 浏览( 来源:团委 
 撰稿:徐儒逸 雷超宇
 摄影:

5月20日下午,长三角医学院校大健康实践育人论坛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懿德楼二楼报告厅顺利举行。团上海市委学校部部长任浡,交大医学院团委书记游佳琳、副书记程雅青,南京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阿妮、学生工作办公室林风致,温州医科大学团委副书记叶圣、学生实践服务中心主任徐卓、第一临床医学院研工办主任林建锋,安徽医科大学团委副书记杜忆南,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团委书记王俊思,浙江大学医学院团委副书记田宇倩、范凯歌,《青年报》主任记者刘昕璐,上合组织青年创业国际孵化器CEO张庭赫等出席论坛。参与本次论坛的有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安徽医科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浙江大学医学院、南京大学医学院等长三角地区医学院校的品牌实践项目团队。200余名医学生现场参加论坛,感受并学习优秀团队的实践经验。


游佳琳首先代表东道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致辞。她向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嘉宾、兄弟医学院校同仁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与热烈的欢迎。她指出,实践育人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有机组成,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有效途径。希望通过实践育人共同体的建立,大家共同立足医学特点,不断“破题”,实现理论与实践的螺旋交替式上升与提高;加强医教协同,携手创新共建,构建一套相对完善的医学院校实践育人体系,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以期让医学生真正达到“德才统一”“专博结合”“知行合一”。







在论坛的第一部分——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长三角医学院校品牌实践项目专题分享中,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安徽医科大学、温州医科大学、南京大学医学院的项目团队负责人依次介绍了品牌实践项目。项目紧贴社会需求,体系化的组织实施和成果转化共同助力社会实践的规范建设和持续发展。精彩的分享赢得阵阵掌声,切实的实践经验和体会更让现场同学们受益匪浅。


浙江大学医学院团委副书记范凯歌和上合组织青年创业国际孵化器CEO张庭赫对项目进行了点评。他们对同学们知行合一的实践态度表示了高度肯定。范凯歌结合自身工作经验,指出开展社会实践项目有三大注意要点,首先是要把附属医院的专业优势纳入进来,让同学们获得专业指导;其次是要构建可持续发展机制,扩大服务影响力和实践成效;最后是要注意医学生开展实践的谨慎性与专业性。张庭赫则立足于专业,将社会实践项目的主旨提炼为 “四爱”,即爱党,要看原著、读原文、悟原理;爱国,要始终扎根中华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关注痛点问题;爱人,要将公益行动发展为可持续闭环;爱己,要在实践中育人,关注个人成长,塑造团队共同的价值观。

在论坛第二部分——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圆桌论坛交流互动中,王阿妮、程雅青、叶圣、杜忆南、王俊思、田宇倩就“如何增强新时代医学生实践活动实效”进行交流讨论,分享了各自学校社会实践的宝贵经验,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品牌项目从搭建到实行的过程和意义。王阿妮指出,在实践育人中要聚合方方面面的资源,项目选题应契合国家战略和当下社会需求;要遵循育人规律,聚焦赋能,从学生的需求和成长出发。王俊思强调要提升医学生实践活动的实效,应发挥医学生专业优势,并通过师生联合,共建校内外平台,在探究中锻炼学生专业素养。杜忆南从专业教师的角度提出,社会实践的内容应与专业知识和未来发展相结合,将第一课堂的知识和第二课堂的实践相结合。叶圣提出四个关键词——“开放”、“融通”、“创新”、“反哺”,强调应在体系上开放,形成由政府、媒体、企业、医院、医学生组成的“五轮驱动”。田宇倩则指出在社会实践项目设计和管理中首先要抓系统化工作,注重每一学年的课堂和实习实践,并发挥品牌的力量。程雅青基于第二课堂如何吸引同学参与的问题,将过程分为前中后三段,促进项目延续性发展。

最后,任浡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大学生社会实践应是一门科学,医学生社会实践则是一门交叉科学,未来可从科学的角度来探讨社会实践。他将同学们的分享总结为“三个有”——“有情怀”“有实效”“有传承”,并期待同学们在未来的实践过程中,将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将个人医学梦融入“健康中国”建设,广泛传播医学青年学子青春正能量。

据悉,本次论坛是2023第三届健康长三角峰会的分论坛。论坛开展前,举行了长三角医学院校大健康实践育人共同体(联盟)筹备会议和成立仪式。其中,筹备会议于5月19日下午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懿德楼101会议室举行,长三角医学院校师生共同探讨了联盟的基本情况和工作内容。联盟旨在构建一套相对完善的医学院校社会实践联盟体系,建立一种长期参与、共建共享的人才交流机制,打造一批有社会影响力的实践项目。联盟将共同筹备社会实践课程,举办年度论坛及日常分享会,推动品牌项目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并共同打造一个品牌社会实践项目,在合作中落实并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5月20日上午,长三角医学院校大健康实践育人共同体成立仪式于2023第三届健康长三角峰会主论坛中顺利举行。交大医学院团委书记游佳琳,复旦大学团委副书记王睿,温州医科大学团委副书记叶圣,南京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阿妮和安徽医科大学团委兼职副书记杜忆南共同按下按钮,宣布联盟正式成立。

前不久,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印发《关于增强新时代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实效 深化共青团实践育人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实践育人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有机组成,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有效途径。要立足共青团“三力一度两保障”工作格局,发挥共青团实践育人在高校“大思政”工作体系和“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中的重要作用,推动社会实践活动内涵化、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发展,引领大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好青年。高等医学教育对接“健康中国”和“教育强国”两大国家战略,应该如何依托学科优势,聚焦重大健康议题,做好实践育人工作,是值得深入思考的课题。长三角医学院校大健康实践育人共同体(联盟)的成立,期待后续能够共同携手,立足医学专业、医学生特点,集合学科优势,以培养医学生综合能力、造就符合新时代需求的新医科人才为目标,共建共享,助力医学人才培养与“健康中国”目标的实现。希望医学生能够把学习同思考、观察同思考、实践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肩负起时代重任,在实践中收获成长,在实干中成就事业,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学院快讯

  长三角医学院校大健康实践育人论坛顺利举行
  医学院开展安全监督员培训活动
  国家疾控局专家组来校调研上海市卫生监督…
  基础医学院药生系与病生系党支部联合举办…
  中国母乳科学与母婴健康联盟筹备会议召开

科研动态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
  J Pharm Anal | 王慧/李辰等团队研发单细…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最新研究成果:发现…
  附属瑞金医院于颖彦团队就患者源性类器官…
  Genome Biology | 公共卫生学院李辰研究…

菁菁校园

  基础医学院开展 “石库门里弄建筑营造技…
  殷峻做客健康中国课程讲述《传染病与慢病…
  医学院闵行校区开展新生入党导航—— “…
  2022级口五班 “朋辈领航,引路科研”班…
  基础医学院开展学生“劳育德,美育心”实…

媒体聚焦

  【学习强国】搭建“四个课堂”,强化“四…
  【上海教育】主题教育进行时|上海交通大…
  【人民网】整合力量发挥优势,沪上这所高…
  【澎湃新闻】上海交大医学院“学思践悟二…
  【中国新闻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消化科…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