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开展课程思政与教学创新专题讲座
2023-05-08 浏览( 来源:基础医学院 
 撰稿:武宇洁
 摄影:陈欢

4月27日,21教学讲坛邀请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张瑞老师在医学院图书馆演讲厅作了题为“课程思政建设与教学创新”的精彩报告。基础医学院各教学团队、课程组教师线下参加,生物医学科学虚拟教研室各成员单位教师线上听讲,共计80余名教师参与本次活动。讲座由教学办公室主任苏懿主持。

张瑞老师首先从交大和交医的育人理念引入课程思政概念,她表示从站上讲台的第一天起,教师们的课程思政工作便已经开始了,现在需要做的就是挖掘和提炼课程思政元素,使之更好地与课堂教学熔融共促。课堂是育人的主渠道,专业课有庞大的知识体系与严密的逻辑结构,让育人工作变得有温度、有厚度、有力量、有亲和力、有可信度。专业课教师要注意根据课程特点和学情确定对应的课程思政建设目标,优化课程教学内容,设计合适的教学活动,从而发挥课程价值引领作用。

对于如何开展教学创新,张瑞老师以自己的课程为例,认为教学创新就是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发现了问题,并解决了问题。教师应先从学生角度,结合课程特点思考本课程在教学中存在的痛点难点,然后探索新的教学设计与教学方法,包括信息技术、课堂互动、多元评价、课程思政等,观察和收集教学反馈,证明创新做法的有效性,最后对问题、举措和经验进行总结提炼。

张瑞老师的报告对课程思政与教学创新分别进行了生动精彩的剖析与解读,深入浅出,与会教师受益匪浅。基础医学院将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这一重要工作,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发挥课堂在育人中的主阵地作用,鼓励教师不断进行探索与创新,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学院快讯

  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2023“一带一路”护…
  医学院工会开展2023年“看上海、爱上海”…
  医学院召开规范横向科研项目及经费使用管…
  第五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青年海外留学归…
  湘潭市公立医院管理干部能力提升研修班(…

科研动态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王慧…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
  J Pharm Anal | 王慧/李辰等团队研发单细…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最新研究成果:发现…
  附属瑞金医院于颖彦团队就患者源性类器官…

菁菁校园

  2022级儿科班班导师活动顺利举行
  不忘初心 赋能本心——心理咨询伦理探讨…
  2021级临八二班举行“赓续抗战精神,集聚…
  基础医学院开展端午系列活动
  医学院闵行校区2022级党章学习小组结业答…

媒体聚焦

  【青年报·6版】踏准时代节拍 担起强国重…
  【上海电台】不忘交医情,逐梦正当时——…
  【文汇报】上海交大医学院举行毕业典礼,…
  【新民周刊】上海交大医学院举行毕业典礼…
  【青年报】毕业季迎来高潮,这些高校今天…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