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闵行校区开展应急救护普及培训
2023-05-06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李雨萌
 摄影:解璐佳

4月21日、27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闵行校区)在文选楼生命周期体验室,开展应急救护普及培训。本次活动邀请上海交通大学校校医院院长刘金生作为特邀培训师。医学院学生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闵行综合办主任刘天法,2022级带班思政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刘天法简要地介绍了生命周期体验室的建成和基本情况。医学院闵行校区生命周期体验室,是一个集生命教育,医学基础学习和救护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活动场所。主要包含三个模块,分别是救护培训,虚拟解剖及人体模型,和VR医疗模拟体验。刘天法老师介绍,本次救护培训分三期举办,每期20人左右,培训的对象是各班的志愿者代表,通过此次培训后,各位代表要继续带领班级同学开展覆盖面更广、更丰富的学习和体验。希望通过此次培训,不仅能够提高学生在面对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的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更提升学生对生命的敬畏和主动伸出援手的社会责任感。

正式培训开始,刘金生老师和学生分享了几个他的亲身经历过,让大家更加直观、深刻地体会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掌握基本急救技能的必要性。通过这些事例,刘老师指出“心脏骤停急救的黄金时间是4到6分钟,每提前1分钟,抢救的成功率会增加10%”,这一点在之后的理论授课与实践练习中也被反复强调。

随后,刘金生老师从现场急救概论、灾难事故造成的伤害、急救注意要点等方面为大家进行理论指导,在急救注意要点方面,他强调了胸外心脏按压及人工呼吸的正确姿势、频率、方法和AED的使用方法,为同学们接下来的实践练习提供了理论基础。

刘金生老师亲自演示了心肺复苏的规范操作和AED自动体外除颤机的使用方法,强调了一些事关抢救成功率的细节,如急救前检查患者有无脉搏与呼吸,指定人拨打120、拿AED;胸外心脏按压时施救者应双掌重叠、十指相扣、双臂垂直,掌根位于男性两乳头连线中心,肘部不能弯曲,按压深度5至6cm,按压频率100至120次每分钟;使用AED时应将两贴片分别贴于左侧乳头外、右侧锁骨下,确保电击时无人接触患者等。刘老师还反复告诫大家遇到突发情况一定要保持冷静,沉着应对。




参训学生分成两人一组开展实践练习。大家先与搭档练习了急救前检查,感受了脉搏与呼吸。随后,每个人依次练习抢救前操作,5分钟的胸外心脏按压,人工呼吸与AED的使用,这期间刘老师依次对每一组学生进行了指导,让大家的动作更加规范。他指出:“大家在急救的过程中不能像是在演戏,要代入真实情境,以后才有可能在突发情况下成功救助患者。”

学生在培训结束后纷纷写下了自己的感言:“救人治病、急人水火、吾之天职、义不容辞”。“非常有意义的一课,愿每个医学生都能如刘院长一般做好心肺复苏力所能及的事。为社会做贡献,救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老师的用心展示与耐心教导让我知道了急救的必要性,自己的亲身实践也让我感到做规范的不易,今后我必将努力学习急救知识,为人民服务!”

通过这次急救培训,学生不仅树立了急救的意识,掌握了急救的基本知识与技能,还全面提高了面对突发安全事件的应变能力,活动圆满结束,后续还将组织各班级全体同学开展急救培训及生命周期体验室各项体验活动。

 

学院快讯

  ​医学院闵行校区开展应急救护普及培训
  上海交大医学院师生赴阿斯利康公司参观交流
  潘常青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
  研究生党总支举办“承中华文脉,展青年风…
  医学院系统8名青年代表参加共青团上海市…

科研动态

  附属瑞金医院于颖彦团队就患者源性类器官…
  Genome Biology | 公共卫生学院李辰研究…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付炜团队发表研究成…
  护理学科骨干人才张蔚青在Critical Care…
  Nature Communications | 附属第一人民医…

菁菁校园

  2020级临八三班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航…
  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春波)工作…
  2021级临五三班举行“参观透析机厂,紧跟…
  闵行校区开展2022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2021级临五一班举办“探生态水质,领略外…

媒体聚焦

  【新民晚报】上海交大医学院“学思践悟二…
  【光明日报】把大思政课讲活,上海交大医…
  【青年报】交大医学院“行走中的大思政课…
  【劳动观察】构建大思政育人体系,上海交…
  【第一教育】颠覆“反复种植失败”经验性…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