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2023年学生科创工作经验分享及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3-03-08 浏览( 来源:团委 
 撰稿:范琳蔓
 摄影:

为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医学院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加强医学院科创育人工作,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决策部署,3月2日下午,医学院学生科创工作经验分享及研讨会于懿德楼101会议室召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正一,医学院学指委、教务处、研究生院、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附属医院、二级学院分管领导,医学院“青年科技创新工作室”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医学院团委书记游佳琳主持。

会上,吴正一向医学院新一轮立项创建的“青年科技创新工作室”授牌。为搭建平台、营造氛围,扶持医学青年开展基础、临床等和专业相关的科创实践,构建科技创新“项目池”,深化医学院科创育人成效,依托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近年,医学院持续选拔创建了一批“青年科技创新工作室”,三年为一个创建周期。经评估考核,2022年共遴选出21个新一轮创建的“青年科技创新工作室”,期冀后续继续发挥工作室科创能力提升“倍增器”和科技成果转化“助推器”的作用,赋能医学创新人才培养。




经验分享环节,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副主任、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创新与创业战略管理教授、博士生导师董正英作题为《创新创业深度融合的科创赛育人体系》分享。他对交医学子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体现出来的勇于挑战、敢于拼搏的精神表充分肯定,并从创新创业融合、科创赛育人体系、“互联网+”大赛参赛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和解读,给医学院学生科创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学习经验和可供借鉴的范式。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项目指导教师、附属九院眼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周慧芳以《让医学梦想插上工科翅膀——培养复合型医学创新人才的实践》为题,从“搭建基地,为人才培养赋能”“组建师资,为人才保驾护航”“一体两翼,全方位培养人才”分享了新医科背景下眼科医工交叉人才培养的探索。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获得者、2018级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学生雷超宇以《科研与创新双向奔赴,打开医学生的无限可能》为题,回顾了参赛、备赛一路走来付出的努力和收获的成长。他感谢学校、学院及指导教师的关心与帮助,让科研过程中一个朴素的想法延伸为组建学科交叉团队的双创启航,以医学问题作为研究核心,以工科技术解决医学难题,以设计思维优化医学产品,以商业逻辑讲好医学故事,借助多学科视角助力“医+X”发展,实现了思维跃升、能力提升。交大团委副书记汤淏溟介绍了今年即将启动的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他从“挑战杯”的历史和地位、“挑战杯”作品要求和评审标准、历届获奖情况等方面对“挑战杯”赛事进行介绍,鼓励医学院学生挑战自我,勇攀高峰,珍视荣誉,敢于胜利,期待医学院在今年的“挑战杯”中取得好成绩。










交流研讨环节,聚焦医学院科创育人工作,医学院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附属医院、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及教学工作领导,“青年科技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师生代表各抒己见,从加强科创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管理机制,发挥学科优势、探索医工医理等多学科交叉,结合学生需求激发学生科创热情、加强宣传、扩大影响、营造科创良好氛围,加强医院/二级学院-医学院-交大校部之间的深入联动,因势利导根据学生学制、专业特点早发现、早培育科创苗子,在大学生创新性训练项目中孵化有竞争力的“种子”项目冲击高水平科创赛,完善激励机制、加强对科创活动、赛事的保障激励等方面积极提供思路和建议,会场交流气氛热烈。

最后,吴正一作总结讲话。他向交大校部长期以来对医学院学生科创工作给予的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向获得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的项目师生团队表示祝贺,肯定了医学院在学生科创工作上一直以来的不懈努力。他要求,一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学生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意义,这项工作是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使命,培养时代新人的需要,关系学校高质量发展、学生可持续发展,医学院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关心、着力推动,也希望各附属医院、二级学院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抓住先机,提前做好布局和准备;二要形成合力,着力加强学生科技创新工作联动融合,学生科创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医学院教育教学、科研学科等各职能部门之间,医学院和附属医院、二级学院之间,医学院和交大校部之间,都要加强联动,发挥最大工作效应,也希望各附属医院、二级学院建立学生科创工作专班,推动相关工作,点燃并助燃学生科创头脑火花;三要锚定目标,注重将创新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研究探索提升学生科技创新的路径,激发学生参与、教师指导科技创新活动、赛事的积极性,加强科研与教学的结合,做实创新基础工作,培育产出高质量的科创成果,特别是要积极动员、组织好本年度学生科创赛事、遴选好项目、对接好院部与校部,争取更多的选手获得年度赛事高层次奖项。期待大家共同努力,凝聚起推进医学院学生科技创新工作的强大能量,让学生科技创新工作成为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书写交医学子挑战青春的新篇章,为推动医学院“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重要结合点,是新知识、新科技、新思想诞生的摇篮,是培养创新型高素质人才的高地。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是一所高校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重要衡量指标。因此,在当前形势下,对标医学院的定位和发展目标,推进学生科技创新工作、提升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水平是一项需要举全院之力共同努力的重要课题。立足2023年新起点,本次会议既是一次经验分享会,又是一次交流研讨会,更是一次部署动员会,吹响了2023工作的集结号,力争为今年医学院的学生科创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发展合力。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