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召开全球视野论坛
2023-02-20 浏览( 来源:全球健康学院 
 撰稿:晁安琪、王舒珣
 摄影:王舒珣

为大力发展全球健康教育,促进全球健康学科发展,推动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卫生治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于2023年2月17日上午举行“全球视野论坛(2023年第一期)”,邀请十余名来自国内知名高校、机构的全球健康和全球卫生专家参会研讨。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副院长周晓农研究员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郑俊克副院长致欢迎辞,他肯定了全球健康学院成立的背景与重要意义,全球健康学院为培养更多具有全球视野的医学人才奠定了基础,从而有力推动了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卫生治理、助力人类卫生健康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希望各位专家给全球健康学院今后的发展出谋划策,使全球健康学院的工作更上一层楼。

周晓农研究员向在座的各位领导、来宾介绍了全球健康学院当前的建设情况及研究成果,并分别总结归纳了全球健康学院五年计划中已经完成和待完成的指标,表示学院目前正处在发展瓶颈期,期望得到在座专家的支持和帮助。

各位专家学者针对全球健康学科与全球健康学院的发展与重点任务进行了深入地讨论与交流。首先世界卫生组织前助理总干事任明辉博士指出,“全球健康学科的发展”这一主题非常重要,对中国来说,如何设计自己的全球健康学科发展规划和建设的路径尤其重要,希望每个院校要找准自己的定位与特色。任明辉博士在肯定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已有的成果与特色之后,提出了两个思考问题:一是“全球健康学院如何在现有的基础上再往下扩展或者延伸?”,二是“未来整个中国的全球健康学科发展规划是什么?各个院校、机构的定位是什么?”。围绕这两个问题,北京大学郭岩教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学系主任兼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许铭研究员、复旦大学钱序教授、复旦大学黄葭燕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球公共卫生中心副主任戚晓鹏、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毛宗福教授、中华预防医学会王晓春研究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的刘起勇研究员、昆明医科大学方菁教授、中山大学医学院的吴忠道教授等专家提出了相应的七点建议。

一是关于全球健康学科在中国的构架问题。建议全国与全球健康相关的院校一起来参与“全球健康体系建设问题”的讨论,形成全国的全球健康学科发展的构架,各院校分工合作形成合力,在全球舞台上共同发声,提高中国在全球卫生治理中的影响力。二是关于提升全球健康教学质量问题。建议在建立一个大学科理念的基础上,明确学院以人才培养为根本的思想,坚持全球健康之初心,在本科、研究生教育上下功夫,培养出更多的具备全球视野的青年人才。三是关于学科发展中的课程设置问题。建议设计课程着重让学生了解和掌握全球健康的问题以及通过现场实践可解决的全球卫生公平性的问题,使学生们将来对解决全球健康问题具备实操能力。四是关于全球健康治理的研究质量等问题。建议要从中国需求出发,紧密结合全球健康治理所关心的议题,有布局地开展前瞻性研究,使研究成果能够转化成为国家智库发声的理论依据。五是关于全球健康学科定义和定位问题。建议进一步开展“全球健康”的定义、方法学、学科要素以及理论界定的合作研究,不断丰富全球健康理论知识、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质量。六是关于全球健康实践问题。建议利用全球健康学院已建立的国内外教学与研究基地,推进学生进国外现场、入边境环境、下基层社区,在当地专家和老师的指导下进一步往外拓展实践活动,将国际视野和中国问题紧密结合,培养全面发展的全球健康有用人才。七是关于提升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问题。建议要结合全球健康学院自身的发展目标,形成比较核心的发展路线,加强对于全球健康的师资培养、增加旗舰性的研究项目以及需要培养出可以在国际舞台发声的复合型人才,从而使更多的专家教授参与国际事务活动,为国争光。


会议上,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各位专家在肯定全球健康学院已有的成果基础上,为今后全球健康学科的发展指明了新方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将致力于全球健康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服务于“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同时,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添砖加瓦。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