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健康学院主办2022年第二届中英全健康论坛
2022-11-30 浏览( 来源:全球健康学院 
 撰稿:何健 王舒珣 杨雪辰
 摄影:杨雪辰

11月18日,第二届中英全健康论坛One Health for All,顺利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该论坛是2022年第六届海南健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爱丁堡大学全健康研究中心主办,海南热带病研究中心(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海南分中心)协办。来自中英两国全健康领域的资深学者共同探讨在人兽共患病、抗菌素耐药、媒介传播疾病、全球治理及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前沿研究。本次论坛邀请了中英多所顶尖大学和研究机构的专家作主旨报告,并吸引了200多位国内外相关领域专业人员的参与。

上海交通大学-爱丁堡大学全健康研究中心周晓农主任首先发表了欢迎辞,他对参加会议的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爱丁堡大学全健康研究中心成立以来的重要工作、本次论坛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


论坛第一部分为全健康和人兽共患病,首先由山西农业大学朱兴全教授分享了《The One Health Approach to th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of Zoonotic Toxoplasmosis》(应用全健康方法控制和预防动物性弓形虫病)的有关内容。朱教授以刚地弓形虫病为例,介绍了全健康方法对于这种人兽共患病的重要意义。其次,他介绍了开展弓形虫病的防控框架,并进一步就开发更优的检测技术、更具有针对性的药物、更具效果的疫苗提出了具体建议。最后,朱教授介绍了课题组的在疫苗研发方面的最新进展以及发展方向。

格拉斯哥大学Sarah Cleaveland教授带来了《One Health: Interactions, Inequalities, Interventions》(全健康:互动、不平等、干预措施)讲座。Cleaveland教授首先介绍了人兽共患病的流行状况及挑战,随后以包虫病在坦桑尼亚的防治新方法为例,强调了社区参与和能力提升在全健康的重要作用,并以狂犬病为例,介绍了全健康框架下开展的综合干预方法及其消除不平等方面的成果。最后,Cleaveland教授强调了在COVID-19流行的状况下,全健康的理念得到了进一步重视,未来可在有效性和公平性方面对全健康理念不断优化。

论坛的第二部分为全健康与抗生素耐药,首先由上海交通大学施春雷教授带来了《Dynamics of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 in Foodborne Pathogens and One Health Strategy》(食源性病原体的耐药性动态及全健康策略)的讲座。施教授首先介绍了抗菌素在全球使用情况以及抗菌素耐药性的全球分布及其传播情况。随后,施教授以食品沙门氏菌为例,介绍了其在中国的耐药性时空分布以及变化情况。最后,施教授介绍了全健康策略在应对耐药性问题作用和优势,并就解决耐药性问题提供了实例见解。

来自利物浦大学的Eric Fevre教授则在此环节带来了《Surveillance for the emergence of in intensifying food system in sub-Saharan Africa》(撒哈拉以南非洲集约化食品系统的新兴监测)的报告。Fevre教授首先介绍了多宿主病原体以及新发病原体的流行趋势和危害。随后从人-动物-环境角度对于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食品供应链中存在的风险进行阐述。最后,Fevre教授以案例的形式分别说明了该地区人和动物在食品供应具体风险。

论坛第三部分为全健康与媒介传播疾病,首先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冯欣宇副研究员带来了《Malaria vector control and One Health approach application in China》(疟疾媒介控制和全健康方法在中国的应用)讲座。冯老师首先介绍了疟疾在中国的流行情况以及其中间宿主分布特点。随后,冯老师回顾了疟疾媒介的防控方法和历程,并介绍了目前防控过程中存在的挑战。最后,冯老师就全健康方法在中国疟疾防控中的具体应用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Jo Lines教授则带来了《Vector-borne examples of One Health principles》(全健康原则下的媒传案例)的讲座。Lines教授首先介绍了全健康的发展以及目前媒传疾病的风险因素。随后,Lines教授介绍了基孔肯雅热、寨卡、登革热等多种媒传疾病的防控案例,进一步说明应用全健康理念进行防治的重要性。最后,Lines教授介绍了非洲地区水稻种植区疟疾发病监控的最新研究成果,论述了跨学科和跨部门合作对于疟疾防控的必要性。

第四部分为全健康与全球治理,首先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王云屏研究员带来了《One health governance: what do we mean and challenges in practice》(全健康治理:对于我们的内涵和实践中的挑战)。王老师从全健康治理的概念及其内涵出发,并就全健康用于全球治理的相关框架和全健康治理的挑战进行了阐述。随后,王老师从承诺、集资、立法、信息和技术、人力资源和社区参与几个方面就进一步强化全球健康治理提出了相关见解。最后,王老师就中英双方深入开展全健康合作提供了相关建议。

英国卫生安全局全球公共卫生顾问Olaa Mohamed-Ahmed博士随后带来了《Global and regional governance of one health》(全球和地区全健康治理)的讲座。Mohamed-Ahmed博士首先介绍了全球治理的重要意义。随后介绍了其即将发表的全健康治理相关文章,强调了促进合作,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让更多的机构参与的重要意义。最后,针对全健康治理的4个挑战,Mohamed-Ahmed博士教授提出了12项针对性建议。

第五部分为全健康与气候变化,首先由上海市气象信息与技术支持中心谈建国主任带来了《Assessing risks of future climate change on human health- complexity and uncertainty》(评估未来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的风险-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的报告。谈主任首先介绍了气候变化人类健康的影响的相关研究进展,并介绍了评价气候变化对于人类健康影响多种建模方法。随后,谈主任分别就气候变化对健康影响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分别进行了论述,并就形成原因进行了探讨。最后,谈主任就利用全健康策略综合评价气候变化对于健康影响提供了相关见解。

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Shakoor Hajat教授随后带来了关于《气候变化与健康》讲座。Hajat教授首先强调了应用全健康的方法来降低气候变化的影响,并指出人类健康与气候变化的深刻联系。随后,Hajat教授就气候变化对于健康的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分别进行了阐述。最后,Hajat教授详细介绍了气候变化对于健康影响的建模过程,并就进一步开展归因研究、政策转化提供了相关建议。

在论坛的最后,参会专家就未来如何推进中英双方开展全健康合作开展了讨论。双方学者就推进信息和经验共享、设立合作优先事项等多个方面深入交换了意见。本次论坛旨在为中英两国搭建全健康学术交流、信息交流、经验分享的重要平台,凝聚共识,加强公共卫生领域国际交流,完善公共卫生治理体系,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智慧。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