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朝夫做客健康中国讲述医学人生观
2022-11-25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
 摄影:曾丹奕

11月16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病理学系主任、附属瑞金医院病理科主任王朝夫做客健康中国,为交医新生带来“我的医学人生观”一课。

课上,王朝夫从人生理想谈起,启发同学们的思考,并在思考中感悟自己对个人、家庭和社会的意义与责任。他指出:人生的价值应当体现在日复一日的工作实践中。我们要想成长为一位出色的医生,首先应当具备过硬的专业技能与高尚的内心情怀:只有真正热爱医学事业,合理规划职业生涯,努力不断实现阶段目标,才能成为技能过硬的医学领军人物;只有不惧风险直面挑战,勇挑重担舍我其谁,甘于奉献践行医德,才能成为内心明亮的白衣天使。

谈到自己弦歌不辍的从医之路,王朝夫笑谈自己的医学梦源于记忆中生病的父亲。成为一名医生的他,将自己对父亲的关爱,推广到了对所有患者平等的关爱。“病理学诊断作为临床实践中最可靠的诊断方法,是迄今为止疾病诊断的‘金标准’。”王朝夫谈到病理学诊断的重大意义,或许也在反复印证着自己从临床治疗转向病理研究的前瞻性和正确性。他以通俗易懂的话语和思维导图,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述深奥的病理学知识,让在场同学无不正襟危坐,聆听王主任的教诲。他指出:病理学主要从病变的病理改变入手,研究疾病为什么会发生(病因)、如何发生(发病机制)以及疾病转归(预后)一门学科,可分为实验病理学和人体病理学,而人体病理学又分为尸体检验、组织病理学和细胞病理学。“2020年2月17日-2020年3月23日,我在武汉做新冠患者的遗体解剖工作。我和我的团队在显微镜下看到新冠肺炎死者的肺支气管内有很多黏液潴留,基于该病理改变,建议临床医生在用呼吸机等治疗手段欲更好地改善新冠肺炎患者通气时,务必吸痰。”简单的故事,却将病理学诊断对于临床治疗的指向性作用浓缩其中;同学们在敬佩王朝夫舍我其谁的勇毅之余,也感受到了“病理学乃医学之本”的伟力。

随后,王朝夫向同学们展示自己遇到的七个案例,将本次课程推向高潮。他运用炉火纯青的病理学诊断技能纠正了一个又一个误诊病例,给予患者生的希望。一份份精挑细选的案例、一张张显微镜下的照片、一页页免疫组化的结果,深化了同学们心中病理学诊断“生死判官“的形象。“放大世界乐无穷”,这正是王朝夫对病理学倾尽心血的生动注解。

例子讲罢,王朝夫勉励年轻人应有自己的人生规划和职业规划,定好自己的短期、中期和长期目标。王老师在最后寄语:同学们应该有志向、有志气、有定力、有毅力;要努力把自己做好;使自己成为一个有温度、有情怀、对社会有用的人。


课程中,王朝夫用风趣幽默的语言,结合亲身经历,深入浅出。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本次课程在同学们热情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