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学生团队在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中斩获金奖
2022-11-16 浏览( 来源:基础医学院 
 撰稿:武宇洁
 摄影:

2022年合成生物学领域国际顶尖赛事——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以下简称为iGEM)于北京时间10月28日落下帷幕。疫情期间,赛事转为线上进行,共有来自麻省理工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府的350余支顶尖队伍参赛。由2020级生物医学科学专业闫奕潇与朱子健同学分别担任队长、团队顾问,同专业学生吴诗怡、李宣仪与其它专业共17名本科生组成的SJTU-BioX-Shanghai团队凭借项目“Odyssey”斩获金奖。

获奖项目聚焦于宇宙、生命与文明。2020年中国紫金山天文台提出寻找地球2.0的“近邻宜居行星巡天计划”,引发了世界广泛关注。在星际移民与深空探索可能变为现实的愿景下,其中一个尚未解决的问题是:人类该怎样运输大量信息以进行信息的星际运输?无线电与激光已然被淘汰,传统的固态存储又因其质量大,保存条件苛刻而不适用于该应用场景。基于以上考虑,团队成员决定从合成生物学的视角解决问题,应用DNA信息存储技术存储信息,同时将基因工程改造的枯草芽孢杆菌芽孢作为保护信息序列的载体。

该项目依托于学校Bio-X研究院“合成基因机器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室”开展,在研究过程中,团队与多个领域内专家、世界其他地区参赛队伍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在项目设计、实验技术、模型搭建与生物安全性等方面均获得了有益的反馈和启发。与天津大学、同济大学,及同样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队伍建立了良好的伙伴关系,在各个方面相互启发与帮助。


此外,团队成员以支教、直播公开课、讲座等多个途径,向各个年龄段的学生进行了合成生物学的科普工作。9月初,中国科学家将敦煌壁画的数字信息存储进DNA的成果冲上热搜,但是问卷和社会调研的结果显示公众对DNA信息存储的基本概念尚不清楚,为此,团队通过制作手册,发送推送和邮件订阅科普小报的方式面向大众进行科普。团队同样致力于太空生物学(astrobiology)的推广。“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团队成员以科幻小说和科学问题作为载体进行科普教育,制作了科幻小说博客频道。

从2016级起,生物医学科学学生参与的iGEM代表队共获三金两银以及最佳新型应用项目提名奖、最佳医学诊断项目提名奖等荣誉,彰显了该专业青年学子在科创舞台上勤学精研,勇于探索,紧密配合,不懈奋斗的精神风貌。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