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健康、营养和人口实践局首席健康专家Marcelo Bortman博士做客上海全球视野论坛
2022-11-14 浏览( 来源:全球健康学院 
 撰稿:李欣辰、杨雪辰
 摄影:杨雪辰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以下简称“全球健康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爱丁堡大学全健康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全健康研究中心”)特邀世界银行健康、营养和人口实践局首席健康专家Marcelo Bortman博士主讲上海全球视野论坛第13期,主题是“世界银行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医疗卫生的工具”。此次讲座共有全球健康学院的教师、博士/硕士研究生等40余人参加。全球健康学院副院长周晓农研究员主持。

首先,Marcelo Bortman博士介绍了世界银行的两大类融资工具,分别是项目和规划工具(Projects & Programs)、技术援助工具(Technical Assistances)。在世界银行的众多业务中,Bortman博士及他的同事们主要关注健康、营养和人口领域。他简要介绍了短期的技术援助工具并结合自身经历,详细地介绍了项目和规划工具的应用。

技术援助工具主要包含咨询服务和分析(Advisory Services and Analytics, ASA)及有偿咨询服务(Reimbursable Advisory Services, RAS)两类,通常其为国家提供咨询服务,试图为减少贫困、减缓气候变化,以及消除性别歧视等全球议程做出贡献。

项目和规划工具主要包含投资项目融资(Investment Project Financing, IPF),发展政策融资(Development Policy Financing, DPF),结果导向型规划(Program-for-Results, PforR)和多阶段规划方法(Multiphase Programmatic Approach, MPA)等四类。Bortman博士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不同工具的作用及特点,并结合实例进行了比较分析。投资项目融资工具旨在建立减少贫困和创造可持续发展所必需的物质和社会基础设施;发展政策融资工具支持成员国促进增长和可持续减贫的政策和体制行动计划;结果导向型规划工具通过加强机构和能力建设,帮助伙伴国家改进其发展计划的设计和实施,并取得持久性成果;多阶段规划方法可应用于银行客户的长期、大型或复杂业务,允许各国组织投资项目融资或结果导向型计划运营。接着Bortman博士用保护疫苗预算举例,分析了其输入、输出、中间结果和最终结果,并介绍了包括项目开发目标(Project Development Objective, PDO),支出挂钩指标(Disbursement Linked Indicators, DLIs)等在内的结果框架。

在讲座的过程中,Bortman博士对师生们的提问进行了详实而精彩地解答。他介绍了投资项目融资工具在中国的案例,阐述了融资过程中项目质控的做法,并回答了对于世界银行来说,在全球众多项目中如何评价哪个项目更具支持价值等问题。

Marcelo Bortman博士是世界银行健康营养与人口实践的首席健康专家。他是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欧洲、中亚和中国几个项目的组长。Bortman原是一名医生和流行病学家,曾担任家庭医生20年,在世界银行工作18年。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