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慧做客健康中国课程讲述公众健康的隐形守护者
2022-11-07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
 摄影:

11月2日,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王慧做客健康中国思政课程,在线上为2022级医学生们带来“隐秘而伟大—公共卫生:公众健康的隐形守护者”一课。

首先,王慧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公共卫生的前世与今生。从东方古籍《淮南子》《黄帝内经》等中的公共卫生,谈到“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的《空气、水和地方》中的公共卫生,并在中世纪与近代公共卫生实践中,挑选了“John Snow调查伦敦霍乱爆发”与“伍连德预防和控制鼠疫”两个对当今的公共卫生具有深远意义的例子详细介绍。

王慧指出,公共卫生随着时代发展越来越重要,1946年WHO成立、人们对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关注提升,都是人们逐渐开始重视公共卫生的体现。王慧提到现代公共卫生概念的核心思想是“疾病预防”、“延长寿命”、“促进健康”,但在谈到中国的公共卫生时,她强调了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对公共卫生概念的不同:外国以满足社会利益为目的,而中国以促进人民生命健康为目的。随后,王慧详细介绍了中国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成就,以及新时代下公共卫生服务基本体系任务,并结合今年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这一条,强调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性。

自2020年至今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中,公卫人做了什么?交医公卫学院做了什么?王慧以实例向我们介绍了交医公卫学院在疫情中一线抗疫、科研抗疫、科普抗疫的实际行动,并指出公共卫生问题是全球人口健康领域面临的重大挑战,学科整合是大健康时代下公共卫生面临的新机遇和挑战。

在“对公共卫生的展望”部分中,王慧首先提到了中国目前最大的卫生健康问题:慢病首位和老龄化严重的双重挑战,并以“公共卫生聚焦健康闭环中的非临床范畴研究与实践”、“健康产业结构对未来主动健康趋势的启示”为基础,以“新冠疫情加速了公共卫生大健康的数字转型”为契机,提出对应的主动健康关键技术,并介绍了不同应用场景的实践案例。在这部分的结尾,王慧从“新时代下公共卫生的新定位、新任务、新特征”,总结出“面对新时代公共卫生发展重大需求的迫切性,加快多学科交叉的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势在必行”。

最后,王慧以对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在公共卫生的学科群建设、研究平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普与社会服务的介绍结束了本次课程。课程结束后,王慧耐心详细地解答了学生们提出的问题,本次课程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幕。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