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斯大学兽医学院Arve Lee Willingham教授做客上海全球视野论坛
2022-09-27 浏览( 来源:全球健康学院 
 撰稿:程子乐 杨雪辰
 摄影:

9月14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以下简称“全球健康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爱丁堡大学全健康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全健康研究中心”)特邀罗斯大学兽医学院(Ross University School of Veterinary Medicine, RUSVM)学术研究副院长、罗斯大学兽医学院人畜共患病和热带兽医卫生中心主任、曾任中美洲和加勒比寄生虫病和热带医学协会(Central American and Caribbean Association for Parasitology and Tropical Medicine, ACACPMT)主席的Arve Lee Willingham教授主讲上海全球视野论坛第10期,主题是“采用全健康方法应对人畜共患寄生虫病:世界各地案例介绍”。此次讲座有全球健康学院的教师、博士/硕士研究生等约50人参加。全球健康学院Kassegne Kokouvi助理研究员主持了此次论坛。

首先,Arve Lee Willingham教授介绍了自己的基本情况,他从2021年1月起在阿联酋大学(United Arab Emirates University, UAEU)兽医学部门担任主席一职,重点关注全健康、粮食安全及维持生物多样性这3个主题。目前全球已知的多种寄生虫都会对人类健康造成较大危害,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早在2014年就报道了风险最高的十大食源性寄生虫。但目前在大多数低收入和发展中国家寄生虫病仍被忽视,其原因包括人们对于寄生虫病的认识不够清晰,较低的寄生虫病负担及负责研究和控制寄生虫病的管理部门职能不清。

Willingham教授主要列举了细粒棘球绦虫、日本血吸虫、猪肉绦虫三个例子来讲述应对人兽共患寄生虫病的全健康方法。在1990至1992年,Willingham教授在摩洛哥调研广泛感染细粒棘球绦虫的家畜对于公共卫生的影响。当时摩洛哥羊作为重要的养殖动物,人们与牧羊犬关系亲密,当地动物和人类中细粒棘球绦虫的感染率较高,但政府缺乏对其监测和控制,并未充分认识其危害,同时缺乏项目资金的支持。因此应对人兽共患寄生虫病必要的方法是关注人、动物及环境的交界面,应用全健康的策略理念,多部门协调以便更好地开展寄生虫病的防控工作。他在1993至1996年与中国和菲律宾的科学家一起利用丹麦猪研究日本血吸虫的群体生物学,1998年参与亚洲亚洲血吸虫病区域网络(Regional Network for Asian Schistosomiasis, RNAS)的成立,强调把研究与监测或控制相结合。而后Willingham教授于1997至2010年在非洲及2013至2020年在加勒比海周边进行囊尾蚴病研究,重点关注坦桑尼亚和莫桑比克两个地区囊尾蚴与加勒比和中美洲的猪带绦虫感染情况,观察到了寄生虫在猪与人之间的传播。此外,在美国中部、南美国、撒哈拉以南地区南洋南部和欧洲的一些地区,猪带绦虫会不仅限制了养猪业的发展,也影响了当地经济及公共卫生安全。Willingham教授最后在总结中提出,面对人兽共患寄生虫病的问题,我们必须利用全健康策略,结合多部门协调机制,在人类健康、动物健康、环境健康的水平上共同努力解决。

Arve Lee Willingham教授1986年毕业于佐治亚大学兽医学院,1994-1997年在丹麦皇家兽医和农业大学完成了人兽共患血吸虫病的博士专业研究(1994-1997)。他曾在2010至2013年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特别工作组开展的热带病研究和培训计划(TDR),在2013年加入了罗斯大学兽医学院(RUSVM)并担任了三年人兽共患病和热带兽医医学中心首任主席。自2014年以来,Willingham教授一直在美国兽医协会的国际兽医事务委员会、全健康委员会董事会和热带兽医研究所协会常务委员会任职。在2017至2019年期间,Willingham博士担任ACACPMT主席,于2019年在圣基茨举办了第14届ACACPMT大会。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