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医学生健康科普摇篮计划”第二期启动仪式暨健康科普导论课程顺利举行
2022-07-25 浏览( 来源:团委 
 撰稿:
 摄影:

7月21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生健康科普摇篮计划”(以下简称“摇篮计划”)第二期启动仪式暨健康科普导论课程于线上顺利举行。医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吴正一,市卫健委团委书记何江江,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慧,医学院团委书记游佳琳出席启动仪式。第二期“摇篮计划”健康科普导师及全体学员近300人线上参与了本次活动。启动仪式由医学院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2016级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学生张海扬主持。


游佳琳首先代表项目主办方从项目背景、项目概况、项目支持及开展流程四个方面对第二期“摇篮计划”作整体情况介绍。“摇篮计划”通过提供科普培训和实践平台,以培养青年医学生的健康科普胜任力和孵化高质量的科普作品为目标,致力于打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人才与作品共进步的培养计划,推动科普人才培养关口前移,助力培养优秀健康科普人才。在医学院党委的关心重视和各附属医院、二级学院科普导师的大力支持下,第一期“摇篮计划”取得了累累硕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第二期“摇篮计划”将延续第一期模式,通过专题培训、导师带教、线下实践、科普大赛四大模块,不断拓宽实践平台,以更大的规模、更规范的流程、更完善的支持,形成同学认可、学校认证、社会认同的以第二课堂为载体的健康科普人才培养模式。经过前期报名遴选,269名涵盖本、硕、博不同专业的学员将在74位交医系统科普导师带教下开展为期两学期的第二期“摇篮计划”。

在吴正一、何江江、王慧、游佳琳及项目学生代表的共同见证下,医学院“医学生健康科普摇篮计划”第二期用特殊的云端倒计时形式正式启动。同时,线上为受聘于第二期“摇篮计划”的健康科普导师举行了特别而又温馨的云端聘任环节。

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周慧芳作为第二期“摇篮计划”健康科普导师代表发言。她在眼科专病科普方面经验丰富,始终热心带教青年学子。疫情期间,带领“摇篮计划”学员进行了居家眼健康系列科普直播活动,社会反响热烈。她结合自身经历,用实例向学员阐述了健康科普事业的重要性,并表示,医学生是一群有想法、有热情、有积极性的青年,做健康科普拥有无限可能。最后,她还叮嘱学员们担负起做好健康科普、助力健康中国的责任,要把医学知识合理转化并传播出去,用年轻的思维和创造力,为健康科普事业添砖加瓦。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团委书记、小儿心胸外科主治医师胡仁杰作为连续两年参与“摇篮计划”的导师代表分享了他的心得与感想。在第一期“摇篮计划”中,他带教学员团队制作了儿童安全科普日历、创作了“先心妈妈”科普等内容。上海疫情期间,科普日历也跟随他一同进入方舱,给亲子方舱里的孩子们传递了一份来自健康科普的温度。他认为健康科普能力是医学生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技能,需要医学生们从大众角度了解疾病,与疾病交流、与生命交流。健康科普能让一名医学生更好地领会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值得大家投入精力去探索与实践。

2020级护理学专业学生代子妍作为连续两年参与“摇篮计划”的学生代表发言。她从学员的角度,回顾了自己参加第一期“摇篮计划”的心路历程与所思所得。她认为,参与“摇篮计划”让她对健康科普有了更深的认识,更加真切地认识到健康科普对于国家、社会、民众的重大意义。对于医学生,科普也能加深其对于医学的认知,为从医生涯打好基础,多维度地锻炼自己的能力。她还分享了自己和团队小伙伴们在创作中总结出的经验,希望与所有“摇篮计划”的伙伴们在健康科普的道路上一同前进。

启动仪式的最后,吴正一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健康科普工作对于高校及医疗卫生机构的重要意义,肯定了医学院“摇篮计划”工作的深远意义,勉励参与该工作的师生要充分发挥医学高校和医疗卫生机构的健康促进主阵地作用,弘扬卫生健康科学精神,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不断提升健康科普工作水平,服务祖国、报效人民。他也对大家提出了三点期望:第一,不断拓宽,深入打造交医医学生健康科普品牌;第二,实现科普与创新的双向良性互动,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科普的新思路、新发展和新办法;第三,在开展健康科普工作时,进一步增进医患之间的沟通交流与理解。他寄语大家要走到人民中去,产出人民群众真正听得懂、愿意听、听得进的健康科普内容,让交医创新健康科普工作为百姓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健康意识、加强健康管理贡献力量。

启动仪式结束后,健康科普导论课程正式开课。第一课由市卫健委团委书记何江江研究员为学员授课。课程聚焦《实施健康中国行动背景下的健康科普:重点与挑战》,为学员厘清健康科普的具体概念,并且从五个角度为学员们深刻剖析讲解健康科普的重大意义,让学员对健康科普有更加深刻的认识与理解。他结合健康中国行动相关文件和上海相关战略举措指明了健康科普的工作重点,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健康科普过程中的重点和关键。这一课程让学员认识到当前健康科普的形势与挑战,让学员们明确方向,有的放矢,争取在健康科普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实现更大的社会贡献价值。

“摇篮计划”项目指导教师、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慧教授作健康科普导论课程第二课——《健康科普中的交大公卫力量》。她表示,健康教育是医学生要学习的一门课程,也是医学生的一份担当。她向大家分享了公共卫生学院搭建全健康传播实践教育平台的历程,以及团队在主动健康、精准科普、应急科普等方面的前沿研究成果,为学员们打开了一扇认识健康科普学科与事业魅力的大门。从分享中,学员们了解到公卫的师长前辈在科普实践和服务方面为社会所作的卓越贡献,其系统化、多途径的科普实践让学员深受启发,明确了未来可以开展健康科普实践的方向和方法。课程最后,王慧鼓励广大学员要更加深入了解健康科普,在“摇篮计划”的学习与实践中更上一层楼。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生“健康科普摇篮计划”由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推进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充分激发医学青年参与健康科普的内生动力。交大医学院探索从医学生入手,“从长计议”“从前着手”,开展专业、系统的健康科普教育教学工作,创新健康科普工作形式,打造一支健康科普专业先锋队,此举在沪上乃至国内医学院校中可谓是先行者。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