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健康与全健康》课程前沿讲座暨全球健康与全健康教育教学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07-11 浏览( 来源:全球健康学院 
 撰稿:王舒珣
 摄影:王舒珣

由全球健康学院开设,面向2021级全体本科生的暑期强化课程《全球健康与全健康》在7月如期举行,本次课程共包含四个环节:14个基础知识课程、2次讨论课、15个前沿讲座,以及部分同学参加全球健康与全健康暑期实践。作为课程重要的一环,2022年《全球健康与全健康》课程前沿讲座于2022年7月9-10日于线上成功举办。全国全球健康与全健康教育教学研讨会也在同期举行。

此次《全球健康与全健康》课程前沿讲座覆盖2021级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和预防医学等专业本科生640余人,共计线上观看人数约16000人次。本次会议不仅是《全球健康与全健康》课程的延伸,还是全球健康学院与来自全国各个医学院校教师关于“全球健康”与“全健康”课程建设的思考、探讨与经验分享。

胡翊群副院长发表开幕式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学副院长胡翊群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胡院长表示,在近半个世纪的全球经济与科技飞速发展的情况加剧了全球范围健康问题的复杂性,但不论是“一带一路”还是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在其中都为世界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中国经验可以成为世界经验,更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国在疫情中所体现的大国担当,也将更加促进中国的医学院校在培养具有全球健康理念人才方面进行改革。胡翊群表示迄今为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开设《全球健康与全健康》课程已有两年,顺利运行四轮,课程的内容和形式都在不断改革和完善中,该课程对培养临床专业学生立足全球,从全球健康和全健康的角度理解医学问题、解决医学问题提供了有力的帮助。胡翊群预祝本次《全球健康与全健康》课程前沿讲座暨教育教学研讨会圆满成功,并期待参会人员与同学们可以从中受益。

周晓农研究员作《全球健康核心素养与学科发展》汇报

随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副院长周晓农研究员就“全球健康核心素养和学科”进行了分享。周晓农副院长从“什么是核心素养“、”什么是学科发展“、”什么是全球健康“以及”如何将三者联系起来“进行介绍和思考。全球健康的学科发展是为了顺应社会发展与医学全球化的趋势,在2016年中国教育部发布了《中国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2016版)》,其中办学标准规定,医学院校应当在宗旨中包括全球健康(卫生)观念。在教学过程中,为了让当代医学生需要了解全球健康的核心问题和理念,提升国际视野,增强多元文化适应,强化为全球健康公平而努力的使命,我们现有的教学理念、体系、学科和方式需要改进,需要树立“大健康”与“整合理念”,改变过去的重“技”轻“道”、重“治”清“防”、重“专”轻“全”的短板。

郭晓奎教授作《全健康(One Health)教育教学:设计与实践》汇报

针对全健康的内涵、发展和教育,全球健康学院郭晓奎教授以“全健康(One Health)教育教学:设计与实践”为主题介绍了全健康学科发展的背景与国内外教育教学现状。全健康学科是“人-动物-环境”交界面的整体思维为指导,旨在通过多机构、跨学科、跨地域的协同合作,可持续性地促进人类、动物和环境,即生态文明的共同健康与和谐发展,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门交叉学科。目前,全健康知识体系框架包含全健康理论、技术、产业、治理与实践,并提出在过往培养全健康人才的过程中“需要第一课程、第二课程和第三课程联动,落实全健康人才强调实践和实战的需求”等思考。最后,郭晓奎教授提出全健康核心素养内涵与核心能力应该包括熟悉专业知识、使用全健康理念处理复杂问题的思路和熟悉全健康相关的研究原则与评估方法并能将其应用到实际案例中。

部分专家演讲

为期两天的《全球健康与全健康》课程前沿讲座,共分为四大部分,一是基本概念,二是方法学,三是案例分析,四是全球治理。在第一部分中,来自世界各国际组织、机构、高校的专家们对“全球健康与全健康”的热门主题进行了精彩的讲解,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徐福洁教授从定义内涵、产品研发、生产、分配--可及性和可负担性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全球公共卫生产品,担任中国疾病预防中心全球公共卫生副主任王晓春研究员向同学们介绍了全球健康与传染病防控的基本概念并强调了“疾病无国界”的理念,来自爱丁堡大学的Alessandro Seguino教授就“Global food safety strategies and challenges”这一话题阐述在全球健康中食品安全面临的挑战和相对的策略;在第二部分中,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的夏尚副研究员向大家展示了数据驱动的全健康复杂系统研究,来自全球健康学院的张晓溪博士介绍了全球全健康指数:全健康绩效评估工具探索;在第三部分“案例分析”中,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的施小明所长介绍了环境和全健康的关系,昆山杜克大学的李彬彬博士向同学们介绍了气候变化下的生物多样性与全健康,昆山杜克大学的龙倩博士对全球妇幼健康进行了介绍,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副所长肖宁研究员以中国疟疾援非项目为例子展示了全球健康中充满机遇与挑战的领域和必由之路,全球健康学院郭晓奎教授就“耐药性的生态调控路径”进行介绍,海南大学的韩谦教授以全健康视角介绍了如何进行人兽共患病防控;在第四部分”全球治理“中,来自武汉大学的周银玲副研究员就”全健康治理“进行汇报,抗艾滋病、结核和疟疾全球基金新兴经济体司司长许铭研究员向同学们展示了Global Fund在全球健康治理中的作用,WHO的Raman Velayudhan博士就“WHO's role in Global Health governance”主题进行汇报、 在FAO任职的宋俊霞老师就“FAO在One Health治理中的作用”进行介绍。

在全球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的背景下,医学生拓展全球视野,培养系统性思维,锻炼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在全球健康与全健康理论的学习基础上,参与前沿讲座,向来自不同领域背景的专家进行学习,聆听各位专家对“全球健康与全健康”深入浅出的讲解,从而深化对课程理论知识的认识,并学习到更多课堂外的实际应用案例与经验,能够有效推动课程目标的实现。

“通史懂法、专博相济、求真求善”应是医学生培育方向,而全球健康的理念和全健康的策略,就体现在这“史”与“法”,“专”与“博”以及“真”与“善”。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顺利通过了WFME的临床医学专业国际认证,认证专家对交医将要为临床医学生开始全球健康教育给予了高度评价。《全球健康与全健康》课程的开设,也是交医落实2016年版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五个宗旨之一全球卫生(健康)观念的探索和实践。全球健康与全健康教育教学研讨会的召开,不仅与参会者一起厘清了全球健康和全健康的内涵、明确了该课程的教学目标、探讨了学生应具备该学科的核心素养,同时还与同道们分享了上海交医探索出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与教学资源建设中的经验,以期在全国推动全球健康与全健康的课程建设与发展。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