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安心,医学院心理咨询中心织牢心理防护网
2022-05-01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王芳、徐璐璐
 摄影:

“老师,我的抗焦虑药快要没有啦,怎么办!”“因为一直待在宿舍,我最近情绪不好,做什么事都缺乏动力,我该怎么办?”学校进入疫情封控管理以来,学生们因自由行动受限、解封时间的不确定、疫情反复、学业压力等问题,情绪状态与心理困境成为较为突出的问题。

为保障服务对象的心理健康与校园平安,学指委心理咨询中心第一时间制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工作预案》,拓展全校师生员工为服务对象,联动各学院思政教师、研究生导师、教学管理人员等,组织系列危机干预讲座和案例研讨,增强全员对危机工作的重视,织牢积极互动、有效沟通的心理工作网络体系。

为满足全校师生员工的就诊与用药需要,心理咨询中心充分发挥医教结合的优势,与附属精神卫生中心积极构建疫情期间的网络“大学生心理健康绿色通道”,多次为校内学生配送精神科药物,确保学生及时用药,封控期间保持心理状态平稳;针对危机倾向学生,第一时间进行心理评估,联系精神科医生进行线上会诊,协助预判学生风险,给予学生必要的心理和医学指导,疏解学生负性情绪,有效防范潜在危机。为促进家长对学生危机的理解,中心协同学院管理人员、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等与家长线上有效沟通,形成合力,共同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心理咨询中心以满足全校师生员工心理服务需求为目标,中心三位专职咨询师肩负重任,全部驻守在院区,专兼职咨询师、心理疏导志愿者主动延长服务时间,灵活调整咨询方式,全天侯为全校师生员工排忧解难。心理中心主任王芳带领各咨询师云入驻楼栋、隔离点师生工作群,了解学生身心动态,排摸学生异常情绪,全时段响应学生心理疏导需求,根据学生心理需求及时编撰、发布“心理防疫”和“心情寄语”等专题,为学生提供心理自助资源;心理疏导志愿者缪青、徐璐璐、朱卓非等入驻学生楼宇,开展“每日心情报告”,对封闭楼宇学生的心理状况进行细致排摸,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制定不同干预策略;针对工作负荷较重、心理压力较大的楼宇长、楼层长、学生志愿者等群体,开展日常心理关怀工作及团体解压服务。



心理咨询中心针对不同服务群体,充分利用校内专业力量和引进社会优质资源,开展多维度、多形式的心理宣教活动。《疫情下的情绪调适与心理关怀》《疫情助人者的自我关怀》《面对疫情,安顿身心的正念方法》《从内经谈中医调神》、《让音乐抚慰心灵》《巴林特小组在心理关怀工作中的应用》等系列心理宣教讲座周周讲;《疫路前行、医路安心》《自我关怀减压团体》等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月月开;以“心理健康月”为契机,中心指导心理委员以班级为单位开展的朋辈心理关怀、心理互助活动不间断。

伴随师生员工在疫情防控期间心理状态的变迁,心理咨询中心将一如继往防范次生心理问题,以丰富的心理活动不断提升师生适应特殊环境的心理韧性、增强应对困难的能力和信心,有效缓解师生的负性情绪与防范危机,共同守护师生的心理健康,维护校园的安宁稳定。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