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秒必争 精准研判——与病毒赛跑的公卫流调队
2022-04-27 浏览(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撰稿:
 摄影:

近日,上海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反复,来势迅猛,在学院党委号召下,为有效应对疫情,党员们学史力行,3月13日晚上,学院召开紧急线上会议,与会者讨论着疫情一线的困境,王慧院长宣布成立公卫流调组。3月14日当天,学院院长王慧就带领钟文泽和郑黎强两位核心骨干投身抗疫一线,党员同志带头,与相关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成立联合流调工作组。虽然老师们教学、科研工作繁忙,但是许多老师闻讯都主动要求加入,学院冉进军、黄亨烨等老师第一时间向党委递交要求参加流调工作的申请,公卫流调队伍组建人数很快超过150人。

不少流调队员为了不打扰到家人的休息,家人特地为他们辟出一个房间,在家也很久没有陪伴年幼的孩子,有时觉得很抱歉,但家人对自己工作都非常理解和支持,才让自己在“疫”线没有后顾之忧。师生们不分昼夜,以最快的速度在最短的时间里摸清阳性病例活动轨迹,筛查出密接人群,为下一步的疫情防控举措提供参考信息,持续支援相关地区的流调一线。

在流调一线的工作岗位上,除了公卫学院的老师们,还有可爱的学生们。3月19日,学院积极响应各区疾控部署的流调任务,召开紧急会议征集学生流调志愿者,陆续共有89名学生加入。学生志愿者尽己所能,贡献着自己最大的能量,为上海疫情献出一份薄力。学生志愿者范抒磊做过一名派送员的流调,在获取密接名单时遇到诸多困难,最后仍完美解决;学生志愿者黄玥累计完成十余例外国人的英文流调,并参与起草和完善了针对外国人流调工作手册和外国人流调信息采集表;学生志愿者刘尚滨利用自己的日语交流能力完成若干例日本人的日文流调;学生志愿者苗力元流调过一个刚临盆的产妇,这种情况下这个年轻的产妇依然很配合我们的流调;学生志愿者史书晓撰写的流调故事《星辰》,以平实的语言讴歌伟大的母爱,也处处流露出流调员的关爱之心。

然而,流调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但大家都积极寻找解决的方案,提高沟通技巧,应对好流调过程中的各种难题。流调中,大家会心疼感染的孩子和老人、会设身处地地为阳性病例家人的健康而担心……努力和付出的同时,大家学会了应对和处理。

公卫师生默默坚守着这份流调志愿者的岗位,不分昼夜、尽己所能,践行着公卫人的使命与担当。有位志愿者说:“虽然流调志愿者占据了我大部分的空闲时间,但我从不后悔当时的决定,即使再来一遍,我依然会这样做,我愿意成为流调志愿者,我会做好这份流调工作。

公卫流调队成员感言:

王慧: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要态度坚决果断,行动迅速有力,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更要以身作则作表率,关键时刻扛起责任和担当,全力以赴投入抗疫一线。公卫学院150多名师生组建的“流调队”和“数据分析队”在流调溯源、数据科学研判和早期疫情防控中勇挑重担,成为新冠肺炎疫情抗击一线的“侦察兵”。完成编写《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实用手册》,不到一周7万+阅读量,1500+全文索取需求,及时助力抗疫显效。研发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报告自动生成系统,应用疫情研判和防控,工作期间完成多篇咨政建言报告被录用。应邀参加本市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流行病学调查培训会议专题介绍校园流调工作要点,并对接65所高校流调专班建立和培训指导工作,组织流调培训和研讨80余次,讲授《健康中国》之战疫系列课程,公卫科普“突击队”快速启动原创 “疫情热点·公卫应急科普速递”系列20余篇:其中多篇被上海市委宣传部、市科委、学习强国、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解放日报·上观新闻、东方网、中国新闻网等采用。

钟文泽:通过快速准确的流调判定密接人员和风险场所,及时精准阻断疫情传播;用科学和勤奋与病毒“赛跑”,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实壁垒,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贡献公卫人的智慧和力量。

郑黎强:作为流调队一员,我赶赴一线,实现了自我价值,我觉得非常骄傲和高兴,我更深刻理解了“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作为公卫人,我会继续教育和鼓励学生做个有担当、敢担当、愿担当的人。

黄亨烨:这一个月,我从独立承担第一例阳性病例流调到现在带着32名师生一起完成阳性病例的流调,还参加编写了《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实用手册》的中文版和英文版、设计了适合高校的流调文档和流调报告模板,共同开发了面向高校的《高等院校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应急培训》课程,汇总流调经验撰写了《溯源分析报告》,我学习了很多、收获了很多、也感受了很多。

潘梅竹:问点滴行程,寻蛛丝马迹。也许我们素未谋面,但是声音却时不时在您耳畔。我们找出密接,竭尽全力阻断传播链;我们排除密接,尽我所能助您心安。我们是流调组,常常只闻其声未见其人;我们是守护校园的一份子,期待无恙之日,与您一起徜徉花海。

闫媛媛:我流调过一位外国友人,她的密接行程极其复杂,为了找到所有的次密接,尽快减少更多的传播,我一刻不敢停歇,做完才发现已经是半夜三点了。流调工作中,我也会发现,这个繁华大都市的运转离不开各行各业的人都在社会生活中的努力和付出,我们可以做的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更少的人承担风险。

冯楠楠:阻击疫情,党员在先。作为流调队一员,责任在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一名公共卫生专业老师,我们不辱使命!

许岚: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知识和力量是一个共产党员、一个公卫人不容推卸的责任!

徐雅晴:参与学校的流调任务,带领学生团队支援区疾控,领导老师们的责任与担当,同学们的坚持与付出,深深地鼓舞了我,相信很快我们将会一扫疫情阴霾,在校园相聚。

闫雨蒙:自疫情封校以来,我的导师王慧老师、李晓光老师,以及公卫学院其他优秀的老师们一直工作在抗疫前线,在这里为他们的专业、耐心、负责点赞。这也是鼓舞我参与到志愿者工作中的一个重要原因,为此我感到十分自豪与骄傲。工作中,我也更深刻地体会到流调手册中写到的“过硬素质、不被特定情景事件带偏”背后的含义,越是不平常的时期、不寻常的事情,我们才更要以平常的心态去面对,以平常的语气去对话,进行有效地沟通,才能尽快地收集关键信息,帮助到更多的人。我通过流调工作,看到了群众的体谅、配合,看到了工作人员的认真、负责,看到了人类身上闪闪发光的坚韧、勇气和善良。

陆梦洁:我觉得我在流调过程中学会了很多,我觉得经过流调工作,不害怕与陌生人交流了,在人际交流上有了不小的进步。另外,我觉得作为公卫人,应当勇于肩负起公卫人的责任,虽然我们的力量可能很渺小,但是凝聚在一起,也是一股不小的力量。

肖煜吟:亲身参与让我体会到疾控的专业老师们统筹协调工作背后的不易,也非常感谢每一位积极配合的流调对象。我曾遇到一位丈夫,他为了缓解妻子过度紧张和焦虑,深夜电话来求救,尽管我能够提供的实质性帮助很有限,但他依旧反复地表达自己的谢意。

谭银亮:我曾想过我会因为调查对象不配合而烦恼,会因为我的手机号是外地号而被质疑,可是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流调工作,我发现他们都是如此友好。这给了我非常大的动力,耐心询问,仔细关心,现在有几位流调对象还会经常发来自己在隔离点过得很好等感谢的话。因此,我愈发觉得语言能力、说话方式是如此重要,于是我每天记录下自己与流调对象的对话,结束一天工作后分析总结,努力用自己的语言给更多人带去安心和温暖。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