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师生并肩战“疫”,同心守“沪”
2022-04-24 浏览( 来源:基础医学院 
 撰稿:刘晔彤
 摄影:

3月以来,上海面临着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形势最严峻复杂的挑战。基础医学院全体师生积极响应医学院的号召,在校内校外筑牢疫情防控坚强堡垒,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彰显新时代交医人的使命与担当!

闻令而动,全力构筑战“疫”堡垒

基础医学院积极响应医学院号召,全体师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这场大仗硬仗。自医学院实施“准封闭”管理以来,基础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每周召开联席会议,传达部署医学院最新防疫政策,及时沟通校内外师生疫情防控与身心健康等情况。学院推出了《基础医学院“准封闭管理期间”入校指南》,并随时根据防疫政策变化进行更新。针对轮岗巡查发现的实验室安全问题隐患,及时制定《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关于加强准闭环管理期间实验室安全的若干规定》。明确了基础医学院准封闭期间值班人员职责,建立学院值班领导定期实验室安全巡查工作机制和各系部、平台、中心教师值班报备工作机制。

在医学院党委“党旗飘扬·同心战疫”行动的号召下,学院党委带领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院教师们纷纷主动申请返校坚守校园,同舟共济、团结一心,全力构筑疫情防控“红色堡垒”,勇当疫情防控“红色尖兵”。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陈亮担任西院区院区长,与学院5位党员楼宇长、近50位楼层长、以及各系部值班老师,共同守护西院校园安全。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党员群众结对帮扶优势,积极开展校内外师生关心关爱工作,重点关注有困难的独居、患病、高龄及家庭困难的职工,第一时间为他们解决困难,汇聚力量,共克时艰。

守“沪”家园,校内校外携手担当

收到校园即将进入“准封闭”管理的通知,实验动物科学部迅速响应,在2小时内紧急召集20多位工作人员, 逆行进入校区。动科部主任李垚自3月12日进入校园后,就一直工作在动物饲养的第一线,带领仅仅三分之一的人员维持了部门的正常运行,支撑起动科部的日常动物饲养工作,为医学院科研实验的基本维持提供坚实保障。在医学院志愿者紧缺的时刻,他们还积极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动科部严国锋老师作为志愿者,从校内到定点隔离点上外宾馆,为医学院30余名密接同学开展管理服务与后勤保障工作,冲锋在战疫最前线。

面对校园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生物化学与分子细胞生物学系宋红勇老师义无反顾进入学生宿舍。连日来,他勇挑重担,从分发物资到统计数据,从消杀楼道到安装防疫设备,为抗疫竭尽全力。

管理办公室徐威、聂子琪两位在校值班老师也积极加入核酸采样志愿者队伍,协助东院师生进行日常核酸采样,并进入封控的学生宿舍进行核酸采样。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博士后黄建松、万杰在东院防疫吃紧、人力不足的情况下,报名参加东院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物资搬运工作,为校园防疫工作平稳、有序、高效推进而贡献力量。

基础医学院的学子们也纷纷主动请缨,化身“大白”,守护起他们的“家”。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研究生党员张有琴、病理生理学系研究生党员刘彦君、生物化学与分子细胞生物学系研究生团员杨于权分别作为志愿者担任楼层长,他们协助楼长、辅导员老师做好网格化管理,为本楼层同学发放一日三餐和抗疫物资,积极主动地关心并帮助同学们解决困难。

校园里,学院百名教师坚守在校园一线,日夜奋战。社区中,学院教师们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各个角落。287名党员在居住地完成“双报到”,成为守护社区的勇士。他们协助社区核酸检测信息登记、维持核酸检测秩序,进行抗原检测试剂盒、生鲜蔬菜等各种物资发放,协助各个楼层生活垃圾的集中处理。他们有的主动揽下风险楼栋物资发放的任务,有的主动当起了团购物资的“团长”,有的联合小区的党员志愿者们筹集了一份“特殊党费”,为社区独居和行动不便的老人购买蔬菜鸡蛋物资……。微光成炬,一个个小小的举动,温暖了封闭筛查中的每一户居民。目前,学院教师参加校外社区志愿者服务300余人次,他们在社区抗疫一线,只为保障每一户居民的生活平稳进行。

“沂”起守“沪”,革命老区“蔬”送温暖

生物化学与分子细胞生物学系课题组长侯照远研究员在保持高效居家办公的同时,时刻关注驻守学校的师生动态,想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一份力。恰好侯老师的家乡在著名的沂蒙老区革命根据地之一——兰陵县。这里曾经是一片革命先烈用血染保卫的土地,而如今这片红色的沃土已经孕育出绿色蓬勃的希望,被誉为“中国蔬菜之乡”,常年承担着上海地区60%以上的蔬菜需求。兰陵县委组织部在获悉上海疫情的紧急情况后,积极发扬沂蒙老区人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立即与侯照远取得联系,表达了捐赠蔬菜的意愿。侯照远老师第一时间与基础医学院联系,通过和发展联络处、后勤中心等部门紧密沟通,迅速与兰陵县建立起捐赠渠道。

4月3日晚,一辆满载17吨“爱心”蔬菜的大货车从沂蒙老区兰陵县出发,星夜兼程,驰援上海。历经600多公里长途跋涉,次日中午12时,挂着“校地携手,同心抗疫”、“兰陵百万群众同上海心连心”温暖横幅的货车缓缓驶入上海交大医学院校园。这批物资缓解了校园内蔬菜紧缺的燃眉之急,有力地支援了医学院的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院长范先群等领导以及医学院在校师生们对革命老区的驰援和侯照远老师的给力帮助纷纷表达谢意。

“云端”育才,师生在线传递关爱

随着疫情蔓延,一场在线教学战疫再次拉开。基础医学院根据医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安排,在教学团队与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第一时间完成了线下教学与线上教学无缝切换衔接,53门本科生理论课程和13门研究生课程教学运行平稳有序开展。学子沙龙的主题围绕着心理健康、实验技术、中医文化……一场场讲座拓展丰富着学生们在宿舍内的课余生活。从三尺讲台到方寸屏幕,杏林育才之初心始终不变。

学院密切关注校内外学生的动态,每日排摸掌握396名研究生和107名生物医学科学本科生的情况,随时为他们解决各种身心健康、学业生活等问题。当考研复试季遇上突袭的疫情,学院线上线下联动,带领7个学科顺利完成了硕士研究生复试。与此同时,2018、2019级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全体学生通过举办J.A.T论坛以毕业设计中期检查汇报和科研实践汇报等形式接受学业进展考核。学生们通过论坛充分检验了科研训练和自我学习的效果、老师们把关了学生的科研进程,帮助学生制定更明确的规划。

为了有效疏缓师生应对疫情的心理变化,学院多措并举,通过开展导师沟通会、建立院-系-课题组学生工作协同组、举办心理健康讲座等形式及时了解师生需求,精准提供支持帮助,师生共同构筑心理“免疫”防线。

科学战疫,科普践行社会使命

面临突如其来的疫情,基础医学院的科学家们积极担当起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与科研力量,积极开展科普推广。

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王颖教授于3月29日晚做客《新闻夜线》,分别围绕病毒变异、抗原检测和疫情防控举措等专题进行了科普解读,相关内容在《上观新闻》《学习强国》《上海发布》等平台推送。

梁启明教授于4月3日晚做客《新闻夜线》,讲解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易发生变异,提醒大家加强防护、切莫放松。在4月10日的《健康中国》战疫系列课程第七期,梁启明教授还围绕《科学认识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分享,交大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施建蓉以串讲人的身份主持云端课程。

李斌教授受上观新闻采访,相关报道被新华社、解放日报和学习强国等平台转发报道。4月14日,李斌教授还受邀主持NEJM主编论坛第十四期《Covid-19疫苗和药物最新进展》线上研讨会,大会邀请中外著名免疫、病毒和公共卫生专家围绕新冠疫苗和药物研究各类热点问题展开探讨。

与此同时,项目启动会、学术报告、科研进展报告等一系列学术交流盛宴也在线上进行着,丰富着师生们疫情期间的学术生活。各课题组坚持每周线上组会,师生共同就相关课题进展、实验设想和最新文献进行分享与讨论,使大家在良好的学术氛围中勠力同心、抗击疫情。各课题组坚持疫情防控和科研攻坚两手抓,充分利用居家时间,对前期研究工作进行整理和总结,多篇科研成果在居家状态中不断涌现。

万千萤火汇星河,同心协力克时艰。我们一起携手并肩,守望相助,必将迎来云开疫散,春暖花开。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