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举办2020级护理本科生学业导师师生见面会
2022-01-12 浏览( 来源:护理学院 
 撰稿:赵晓燕
 摄影:周勇

2021年12月31日下午在医学院东九三楼学术报告厅,护理学院成功举办2020级本科生学业导师师生见面会。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三圈三全十育人体系,促进师生之间交流,使学生得到更多更全面的关心,会议由学院教学办公室赵晓燕主持,出席本次见面会的有护理学院党委书记林炜栋、院长杨艳、副院长方琼,特邀嘉宾为学生指导委员会2020级护理本科生辅导员葛赟。2020级本科生全体学业导师及2020级护理本科学生参加了本次大会。

首先,护理学院院长杨艳给学生们介绍了学院设立学业导师的目的和意义,她指出学业导师是与学生辅导员、班导师等互相补充,为学生全方位成长和发展形成合力的一支重要力量。同时,学业导师更注重对学生在专业学习上的个体化指导和专业引导。现场,杨院长殷切叮嘱师生要做到以下几点:珍惜缘分、互相尊重、教学相长、彼此关怀。

为了使2020级学生了解后续的大学生活及学业导师经历,本次见面会,学院特别邀请18级学生代表何春蕾同学从自身的成长经历给学弟学妹们介绍她的学习生活。何春蕾是护理学院2021届推免研究生之一,她在临床实习过程中,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会微笑面对一切困难,在充实又充满压力的实习生活中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在分享中她朴实的话语深入每一个人的心里,对学弟学妹起到了引导作用。

接着,护理学院学业导师周琦从学业导师的角度给大家做了分享。周琦老师是本校毕业的本科生,现在又回到母校工作。她从曾经学生的身份和如今学业导师的不同角色出发和大家分享了她的经历和感受。她告诉学生,医学的求学之路没有捷径,唯有坚持不懈,寻求适合自己的方法才可能获得成功。同时她分享给学业导师的经验是要和学生多沟通,在沟通中需要多倾听,指点迷津时更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

接着,学指委2020级护理本科生辅导员葛赟为我们介绍2020级的学生情况。葛老师从班级整体到个人都做了逐一介绍,包括来自哪些省份,班级的整体风貌及班级的亮点等,让大家感受到2020级护理本科班是一个又阳光又温暖的集体。

随后,作为20级护理班班导师方琼给学生送上班导师寄语。20级护理班是一个特殊的班级,面临新冠疫情肆虐神州大地的特殊时期,这个班的同学们毅然选择护理这个专业,是一批极具责任和担当精神 的学生。在与学生的一次次的交流和班导师活动相处中,更感受到了学生们的多才多艺、智慧和朝气,盼望在学业导师一对一的精心指导和帮助下,各位同学的大学生活可以更加的充实和精彩,为未来的职业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之后,由林炜栋书记、杨艳院长代表学院为学生赠送学业导师纪念册。为了使每位学生感受到学院的重视和关爱,在每本纪念册上都有学生自己的姓名,也希望通过未来几年的学生生活,每位学生都可以记录下生活的美好瞬间和点点滴滴的过往经历,留下难忘的回忆。

在此之后,2020级全体学生进行自我介绍及学业导师为学生赠送书籍。每位学生通过简单的介绍为我们展现了不同性格,不同兴趣爱好及不同思维思想的独立个体。整个过程笑声不断,让大家记住了他们的特征与亮点。在学生自我介绍后,每位导师向自己的学生介绍了各自选择赠送的书籍,并表达了对学生不同的期待和期望。


在学生自我介绍和导师赠书后,2020级班长代表全班同学发表感言。学生们感谢老师的陪伴和指导,表示要以老师为榜样,努力学习,在学校和导师的教导下,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完成学业的基础上培养创新意识。他们决心一定不负老师和学院的重托,将对师长们的感激和孺慕长存心田,努力做到博极医源,精勤不倦,学好本领,着力谱写新时代的华章!

最后,林炜栋书记总结讲话。整个师生见面会让人十分感动,学生的自我介绍和选择学业导师的原因,以及每位老师的赠书、寄语和勉励,虽然各不相同,但都展现了悠悠师生情,给2021年12月31日这个年末画上了一个暖暖的句号。林书记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首先,祝贺在座的各位老师被同学们选为学业导师。每一位考进交医的学子,都是一颗优秀的种子。孔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庄子更进一步“己所甚欲,亦勿施于人”,这些是老师容易忽略的地方。所以学业导师要在尊重和理解学生的基础上,发挥每位学生的特长,对其进行专业化个性化指导,使其健康自由地成长。其次,祝贺每位同学都选到了自己心仪的导师。选择了护理,也就选择了奉献。护理专业拥有无限的机遇,同时也面临巨大挑战。机遇来自国家和上海市等各层级的支持和关注,特别是医学院提供了其他护理院校无法企及的学习条件和职业发展前景。挑战是目前护理职业社会认同度还不高,护理专业的领军人才还很稀缺。因此,你们肩负着振兴中华护理事业的历史重任。同学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为护理事业的发展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最后,林书记希望每位师生珍惜这份情谊。师生情是一本书,让你的心在懵懂中懂得真谛;师生情是一句话,让你的心即使沉浸在无奈中也能触到转机。今天的每一本书,每一句话,都将成为同学们成长过程中的一个美好回忆。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