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届全国护理本科优秀毕业论文线上论坛成功举办
2021-12-23 浏览( 来源:护理学院 
 撰稿:王月莹、胡静超、张媛媛
 摄影:周仕依、王月莹、萨吉旦木·卡地尔

12月17日,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届全国护理本科优秀毕业论文线上论坛成功举办。全国护理本科优秀毕业论文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首创、继2019年成功举办第一届后,在国内各大高校引起热烈反响。

本次论坛以“夯实基础、追求卓越、引领发展”为主题,围绕全面规范和提升本科论文质量,培养新医科背景下卓越护理人才,引领开创一流本科建设新局面的理念下开展,论坛分为开幕式、论坛汇报、颁奖典礼及闭幕式四个环节。

开幕式环节,由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杨艳院长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教授、中华护理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姜小鹰教授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尚少梅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杨艳院长代表上海交大护理学院向相聚云端的全国各地高校的专家教授、老师同学以及护理同仁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她提到护理学院以“眼中有光、胸中有志、腹中有才、心中有爱”为人才培养目标,凭借学院和附属医院护理学科一体化发展平台,积极探索护理学专业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护理学科发展的新格局,不断追求学科成果的新突破。本次论坛将持续秉承为全国护理院校的本科护理人才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出发,希望大家可以享受这一场由本科生带来初探科研之路的学术成果。

胡翊群副院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向所有嘉宾、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高教大计,本科为本。习近平总书记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高度,全面部署了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战略任务,同时一系列政策的出台,让大家深刻感知到本科教育始终是高等教育的立命之本、发展之本。胡翊群从护理学院的人才培养战略、发展需求、培养模式等为出发点,提出毕业论文是学校本科教育的关键环节,是培养学生科学思维能力的起步途径。本次论坛是展示全国护理高等院校本科人才培养的良好平台,也是不断促进本科生论文质量提升的契机,希望今天的论坛可以让所有线上与会者都能收获满满。

姜小鹰教授在致辞中代表中华护理学会护理教育专委会热烈祝贺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并以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国家医学人才的培养要求等为出发点,强调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她提出护理教育是医学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也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石。2021年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首次融入护理学专业,充分体现了教育部对护理教育发展的关注与重视。她还表示,要以大国际、大名声、大科学、大专业的新定位来推进护理教育的改革与创新,提升护理专业的综合实力,助力健康中国和教育强国的建设。感谢上海交大护理学院举办这样的论坛,为广大医学院校的护理教育学术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让大家展示风采,共同学习。

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尚少梅教授在致辞中代表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向大会主办方表示热烈祝贺!也感谢交大护理学院为全国护理院校师生开辟了一个共享与创新提升的学术平台,共同探索科学、交流学术、启迪思想、孕育创新!虽然疫情当下,但此次论坛让大家在云端再次相聚,在本科生最高水平的学术盛会上尽情展示各自科学研究的成果,意义重大而深远。她表示希望所有汇报者能够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充分展示学业成果,彰显学术实力;希望评审专家能够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为提升与完善本科生的科研能力与创新水平提出宝贵建议;也希望所有与会者能够认真反思、消化吸纳论坛的精华,并应用到学术研究的实践中。

论坛汇报环节,由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方琼副院长主持。本次论坛论文的评选程序分为三个阶段进行,即院校推荐、论文初审及论坛口头汇报。论坛共收到来自全国21省市、31所高等院校的护理本科生毕业论文58篇。经过专家的初步遴选,共有20篇论文进行线上口头汇报。论坛特邀海军军医大学护理学院姜安丽教授、中南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唐四元教授、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执行院长李卡教授、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院长李峥教授、复旦大学护理学院院长胡雁教授、大连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安力彬教授、苏州大学护理学院院长李惠玲教授、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原院长崔焱教授及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原院长章雅青教授等9位全国护理领域知名专家担任论文汇报评比的评委,并任姜安丽教授为评审组组长。

在云端比赛现场,汇报同学分别从慢性病的自我管理、姑息照护与灵性关怀、护生职业认同感、中医护理技术、急救培训、共享护士服务风险、健康教育路径及社区健康档案管理等多个选题视角,通过系统评价和Meta分析、调查研究、随机对照研究等多元研究方法,对各自的课题研究成果进行了全面的汇报与展示,在研究能力、表达能力、汇报呈现、时间掌控等方面均展现出优秀护理本科毕业论文的高要求、高水准。提问环节,专家评委们就文献检索的规范、研究对象的纳排标准、随机对照方法的实施、干预方案的设计、数据收集与质量控制以及研究者对研究的贡献度等方面,与汇报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问答环节十分精彩,充分展现了各高校护理本科教育的高水平发展,也获得了云端观看师生们的点赞好评。

经过激烈的角逐,专家评委的严格评审和紧张统计分数后,终于来到颁奖典礼环节。论文获奖名单由教育部高等教育护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孙宏玉教授进行宣读。孙宏玉秘书长高度肯定了本次论坛的意义,赞扬了线上活动的成功举办,并对获奖选手表示了诚挚的祝贺。本次论坛共评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9名,优胜奖38名。其中海军军医大学杨宇宸同学的论文《心肺复苏自助训练与集中培训效果的随机对照研究》获特等奖,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周添吉同学的论文《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护士职业倦怠水平调查分析》、南京医科大学王润同学的论文《认知行为干预对缓解腰椎间盘突出症术后恐动症的效果研究》、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周丝丝同学的论文《慢性肾脏病患儿-家长过渡期准备与双方生活质量的互依关系研究》获一等奖。


总结点评环节,姜安丽教授和章雅青教授代表大会评委进行了精彩点评,对所有汇报者的表现给与充分的肯定与认可。两位专家均指出,本届论坛参评及口头汇报的毕业论文在选题的创新性、研究方法的严谨性、研究结果的实用性、报告的规范性及汇报的表现力等方面均有较大程度的提升,展现了护理本科生严谨的学术态度与精良的学术风采,也有力见证了我国护理本科教育的迅速发展与进步。同时,她们也对未来护理领域的研究提出需要注意的问题,如选题应注重临床问题的解决、研究设计需提高科学性与结局指标的敏感性、加强科研伦理意识、关注研究对象的利益问题以及研究结果解释的客观性与科学性等。最后,她们寄语护理本科教育中要始终坚持注重徳的培养、科研目的性教育及科研作风的培育,科学研究要保持严肃、严格、严厉、严谨,进而推动护理学科的进步,助力国家急需难题的解决。

最后,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林炜栋书记致闭幕辞,他表示上午的论坛让大家享受了一场学术的饕餮盛宴,并以“感谢、祝贺、期望”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简要总结。首先,感谢上级主管部门和领导的亲切关怀、与会专家和广大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护理学院老师的精心筹备,更加感谢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同时,代表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向每位参赛同学表示诚挚地祝贺!他指出,毕业设计是培养大学生探求真理,提升大学生学术素养、强化大学生综合能力与创新精神的重要方式,从同学们的汇报中看到了本科生努力钻研、奋力拼搏的科研精神,也看到了我国护理学科快速发展的希望,真诚期待下一次的论坛相聚!

本届论坛全程由医会宝网络直播,吸引了来自全国各高校3300余名护理师生和护理同仁们在线参会,纷纷表示这是国内护理本科层次最高水平的学术盛会,为护理本科生交流学术思想、分享学术成果、展现学术风采搭建了很好的平台。


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届全国护理本科优秀毕业论文论坛获奖名单

序号

姓名

指导教师

所属院校

奖项

1

杨宇宸

王毅欣

海军军医大学护理系

特等奖

2

周添吉

易巧云,张静平

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

一等奖

3

王润

冯国琴

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一等奖

4

周丝丝

张莹

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

一等奖

5

郑雅婷

赵慧杰

河南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

二等奖

6

蒋茜

王婉玲

成都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

二等奖

7

畅晓倩

周英

广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二等奖

8

李雯

马玉霞

兰州大学护理学院

二等奖

9

李洁

何朝珠

南昌大学护理学院

二等奖

10

刘珈邑

史崇清

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院

二等奖

11

周佳茵

邹海欧

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

二等奖

12

马天文

臧小英,么颖

天津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三等奖

13

杨越

严文静

云南大理大学护理学院

三等奖

14

郭丽婷

梅永霞

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

三等奖

15

屈简妮

周芬

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

三等奖

16

朱梦娇

陶慧

昆明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三等奖

17

吴亚萍

刘鹏飞

济宁医学院护理学院

三等奖

18

兰悦

尚少梅,陈泓伯等

北京大学护理学院

三等奖

19

张萍

梅彬彬

浙江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

三等奖

20

黄小婕

王萍兰

福建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三等奖

21

杨安琪

柳家贤

广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优胜奖

22

何虹霄

李现文

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优胜奖

23

邹雅琪

王婧婷

海军军医大学护理系

优胜奖

24

朱佶成

张国增

河南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

优胜奖

25

袁丽

柳秋实

济宁医学院护理学院

优胜奖

26

朱明月

张艳

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

优胜奖

27

王晶

张红琴、董雪

蚌埠医学院护理学院

优胜奖

28

马丽

高翼

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院

优胜奖

29

张可

王艳红

兰州大学护理学院

优胜奖

30

欧阳蝶

袁晓玲

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

优胜奖

31

王江龙

范燕燕

滨州医学院护理学院

优胜奖

32

邓志伟

苏小林

遵义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优胜奖

33

罗湲媛

熊杨

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

优胜奖

34

陆丽婷

孙霁雯

上海杉达学院国际医学技术学院

优胜奖

35

王琦

吕艳、董胜雯

天津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优胜奖

36

旷雅诗

钟清玲

南昌大学护理学院

优胜奖

37

濮晨茜

马小琴

浙江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

优胜奖

38

秦莉婷

张艳

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

优胜奖

序号

姓名

指导教师

所属院校

奖项

39

何朝凯

洪菲菲、侯振华

天津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

优胜奖

40

王崇锟

陆虹、王德慧

北京大学护理学院

优胜奖

41

王志伟

洪菲菲、侯振华

天津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

优胜奖

42

张锐

郭红

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

优胜奖

43

刘家敏

裔雅萍、刘锦秀

蚌埠医学院护理学院

优胜奖

44

李帅

颜琬华

滨州医学院护理学院

优胜奖

45

黄磊

孔霞

成都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

优胜奖

46

马正文

由淑萍

新疆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优胜奖

47

彭栋

田建丽

承德医学院护理学院

优胜奖

48

赵思思

刘其兰

遵义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优胜奖

49

刘佳

王燕妮

新疆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优胜奖

50

柯小雪

王再超、徐曼

湖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

优胜奖

51

胡莹

侯振华

天津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

优胜奖

52

邓泽南

黎剑云

广西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

优胜奖

53

林玉琴

林蓉

福建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优胜奖

54

王祥源

孔畅

山东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

优胜奖

55

林鑫

辛小林

承德医学院护理学院

优胜奖

56

杨晓玲

张静

长江大学医学部

优胜奖

57

王瑞兰

张玉芳

山东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

优胜奖

58

邹远程

龚爱萍

长江大学医学部

优胜奖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