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举办第三次“护理+X”之护理创新“大家谈”沙龙活动
2021-11-26 浏览( 来源:护理学院 
 撰稿:李丹钰
 摄影:曹亮

11月23日,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第三次“护理+X”护理创新“大家谈”沙龙活动在医学院懿德楼二楼报告厅举行。会议特邀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院长于广军、复旦大学护理学院袁长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韩挺、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长聘教授吕宝粮等作为嘉宾做主题报告和经验分享。护理学院师生60余名线下参会,同时,各附属医院护理同仁2200余名在线上共赴思想盛宴。

杨艳院长致欢迎词,她引用著名物理学家海森伯的一句话:“在人类思想史上,重大成果的发现常常发生在两条不同的思维路线的交叉点上。”护理学院希望通过近半年来的系列活动,营造学科交叉氛围,解放护理人员思想,促进不同学科思想交融,综合性地解决人类健康领域的问题;同时激发护理人员创新能力,促进多学科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主题汇报在附属胸科医院护理部主任刘晓芯主任及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医教部沈南平副主任的主持下进行。首先,复旦大学护理学院袁长蓉教授围绕“基于创新驱动的数字护理转型”进行主题分享,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的评价指标作为风向标,点明护理学科与其余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性,并提出数字护理的科学问题、培育护理数字科学家的新愿景。此外,袁教授以患者报告结局为护理数字化的例子,介绍其发展的全周期,主要包括工具的研制、工具的应用、大数据的数字挖掘三个阶段,开拓了听众关于数字化护理的眼界。其后,由附属儿童医院院长于广军带来《智慧医院的理论与实践》报告,从智慧医院的发展背景、技术起源、应用现状等维度展开了精彩的讲述,重点阐述了智慧医院的三大评价体系:临床信息化、患者服务信息化、医院管理信息化,给大家带来一场关于智慧医院构建落地的典型成功案例。紧接着,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韩挺介绍了《上海交大基于环境智能的适老产品创新设计和健康促进》的研究成果。韩挺副院长从专业的视角介绍了设计的主要元素、设计的评价指标,开拓护理人在设计这一领域的思维角度。结合医疗这一背景,通过典型案例生动地介绍了听障患者声觉感知相关的设计成品,证实了“护理+设计”相关研究的可行性和必要性。最后,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吕宝粮教授围绕情感脑机接口及应用展开汇报。吕教授以情感脑机接口的研究背景、内容、代表性成果等为铺垫,介绍了基于情感脑机接口的抑郁症客观评估,并提出了情感脑机接口与护理学相互结合、相辅相成的未来展望。


最后,杨艳院长对沙龙进行了总结,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非常重视护理与各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合作研究,希望通过这一系列沙龙激发护理人的科研思维,真正实现跨学科、跨界合作,产出更多服务于大健康领域的研究成果。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