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推进崇明岛全健康的实践
2021-11-23 浏览( 来源:全球健康学院 
 撰稿:
 摄影:

为响应习总书记“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协调人与自然关系”的号召,践行全健康理念,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联合中疾控寄生虫病所在上海市崇明岛开展了对入侵生物(福寿螺)的阻击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提到“‘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助于维护地球家园,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 崇明岛以“世界级生态岛”为定位,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打造都市现代绿色农业“高地”。但是,近五年来,福寿螺在上海地区蔓延迅速,分布范围已覆盖上海各区,对环境景观、人类健康和农业生产造成了较大的负面作用。

福寿螺是广州管圆线虫的中间宿主,被列为国家生态环境部公布的首批入侵我国的16种危害极大的外来物种之一。福寿螺于2019年进入崇明岛。2020年11月,我们通过实地勘察,在崇明岛向化镇健身步道周边水系及陈家镇农贸市场发现福寿螺的分布和交易,并通过政策简报,上报相关部门,建议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科学预防。

时隔一年,为进一步了解崇明地区福寿螺的实际分布范围、扩散趋势及规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联合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于2021年11月19-20日,开展了崇明全岛范围内的全境福寿螺分布调查。本次调查由全球健康学院副院长周晓农带队,30余名全健康学院师生在寄生虫病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分为十组,在全岛101个调查点,通过网捕和直接手采等方式进行福寿螺及其螺卵样本采集。同时,十组师生走访当地居民,询问是否曾见到过福寿螺以及健康步道的修建时间。本次活动调查点选择全岛健康步道周边的河流、沟渠及湿地等水体及沿岸的陆地环境。


调查结果,在向华镇、庙镇、堡镇3个镇调查点发现螺卵,并在向华镇一处调查点采到福寿螺。十组师生共计询问当地居民70余人次,通过问答我们发现当地居民对福寿螺的认知程度普遍较高,但对福寿螺的危害及广州管圆线虫的相关知识并不了解,其中向华镇、新海镇有群众反映曾见到过福寿螺螺卵。此次调查显示,福寿螺自2019年或更早前由陈家镇入侵崇明岛后,正在自东向西在崇明地区蔓延扩散,尤其是在郊区的农作物丰富、水网密集、卫生条件相对较差、环境治理相对薄弱的区域。

福寿螺的入侵及大量繁殖扩张,势必会使水稻等当地农作物减产、对景观生态造成破坏,同时还存在传播广州管圆线虫的潜在风险。本次调查为崇明地区完善福寿螺监测体系和干预措施,有效遏制福寿螺进一步在当地的蔓延提供了重要的现实依据。我们建议相关部门,一方面密切监控、深入持续调查福寿螺在崇明地区的分布,采集大量样本及孳生地的鼠类进行病原检测;另一方面,加强市场监管,严禁福寿螺在市场流通交易。同时定期在当地开展福寿螺的危害及潜在健康风险的知识科普。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自成立以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在快速提升学术科研水平的同时,不忘积极承担国家使命,践行社会责任。全球健康学院全体党员非常荣幸,在时代的浪潮中投身到全健康建设的工作当中去, 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全健康、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践。

 

学院快讯

  医学院第五届“懿德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
  医学院举行“生命的乐章——缅怀无言良师…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医学院学业分享中心(闵行)召开2022级学…
  2021级、2022级食品卫生与营养班联合开展…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