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工作组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参访交流
2021-10-08 浏览( 来源:护理学院 
 撰稿:练佳琪
 摄影:

为进一步学习和借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在重大自然灾害与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相关的灾害准备、紧急医疗护理应对、灾后脆弱人群健康管理、防灾减灾以及护理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先进理念和宝贵经验,9月27日,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院长杨艳带领上海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工作组20余人至四川大学进行学习交流。

上午,工作组一行先至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创新研究中心吉泰安基地进行参观。华西护理创新研究中心于2019年1月成立,次年获准四川省科学技术厅“护理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护理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现有“护理学-生物学实验室”、“灾害护理实验室”、“虚拟仿真护理实验室”三大平台。基于平台基础和支持,近年护理人员获得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高水平期刊论文以及多项发明专利。此次参访,华西护理创新研究中心王方老师和科研基地柴利老师系统全面地介绍了中心运行、使用管理、研究成果等情况,充分展现了在医工交叉形势下,华西护理人创新工作思路,整合利用资源,加强人才培养,助推护理学科发展的智慧与力量。

随后工作组抵达四川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进行访问,受到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陈勇书记、李睿副院长的热情接待。四川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是一所集防灾减灾与灾后重建领域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多学科、国际化、高水平新型学院,参与了四川大学全球非军方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应急医疗队组建。工作组在学院李浩副研究员介绍下主要参观了灾害护理实验室,经由高度仿真模拟灾害体验、灾害逃生、灾害救援、灾后重建建立的灾害护理实验室满足了多层次灾害护理人才培养的教学、研究和实训需求。杨艳院长与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陈勇书记进行了深度沟通,表示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在灾后重建、紧急医学救援、灾害护理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及经验值得学习与借鉴,对今后我们护理预备队项目建设深有启发,期待后续双方在突发公共事件处置、应急管理等方面有更多地合作交流。

下午,参访一行来到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华西护理学院执行院长李卡、华西护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胡秀英带领学院管理团队与工作组就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进行交流。华西护理学院连续4年,中国科技量值排名全国第一;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护理上榜大学中排名第一,在专业建设、学科发展、科研平台、人才培养等方面大胆创新,开拓进取的精神让业界折服。随后工作组与华西医院麻醉手术中心罗艳丽科护士长等就麻醉专科护士培训基地建设进行讨论交流,华西医院在基地建设、培训开展、人员考核体制等方面的工作对建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实训基地提供了很多宝贵经验。

本次前往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进行参访学习,对护理学院开展学科建设以及推进上海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项目启发颇多,工作组将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优秀做法融合进项目实施中,为打造平战结合、专业化、复合型、高水平的护理人才队伍,建设上海成为全球公共卫生最安全城市之一蓄力助航!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