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小红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 讲述做有为医学人
2021-06-07 浏览( 来源:学指委 
 撰稿:沈杨翌
 摄影:许智谦

6月2日,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呼吸内科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范小红在闵行校区东上院100号教室为2020级医学生们带来了题为《勠力前行,做新时代有为医学人》的精彩课程。

讲座伊始,范小红通过2020年的两件大事——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抗击新冠疫情,引出了两段她认为自己最珍贵的经历:一是参与贫困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救助项目,二是疫情之下逆行武汉的抗疫经历。

范小红提到自己参与的贫困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救助项目时,她强调,“救治先心患儿意义深远”,胎儿发育异常造成的先天性心脏病,及时治疗或是救治不及,将给患儿带来不一样的人生,给患儿家庭带来不一样的未来。此外她还强调,救治这样的一个孩子,就是救治整个家庭。2007年至今,贫困先心儿童救助项目覆盖了7个贫困地区,救助了多达700位先心患儿,与很多孩子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医疗扶贫无疑是艰苦的——医疗队往往走访数万公里,深入滇、疆、藏地区,需要克服强烈的高原反应,还要想办法解决医疗设备缺乏的困境,即便困难重重,医疗队还是成功筛查了数千位疑似儿童。她坦言,当接到电话得知孩子们都长大成人,像健康人一样结婚生子时,她的内心同样也充满了满足、欣慰与自豪。

接着,范小红为学生们深情地讲述了她的第二段宝贵经历——带领上海医疗队驰援武汉。范小红以见证者的角度向学生们介绍了武汉雷神山医院。医疗队员竭尽全力救治每一位病人,更把患者当作家人照顾,走近患者,用心呵护病人。在雷神山医院,感人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护士长自创呼吸韵律操,与病人一起锻炼;妇女节为女性患者送上玫瑰,关爱患者身心健康;终于取得了这场战斗的胜利。

范小红引用了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来诠释医学的真谛和社会意义。她说,医学技术之外,医生常常要用温情去帮助病人,这种温暖而朴素的情感表达是对身处困境的人的安抚,更是一种人性的传递,这是医学对生命的尊重与牵挂。

课程的最后,范小红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作结尾,“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她鼓励新一代的医学生们要接续奋斗,提高自身医学专业水平与担当意识,传承医学理想与情怀,为国家和人民的健康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