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医务工匠”张海波做客《健康中国》课程讲述“匠人精神”
2021-05-27 浏览( 来源:学指委 
 撰稿:
 摄影:

1218B

5月26日,2020年“上海医务工匠”获得者,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胸外科主任、心脏中心副主任张海波做客“健康中国”课程,为2020级医学生们带来了题为上海医务工匠之匠人精神的精彩授课。此次讲课也作为儿科学院“了不起的儿科医生”系列讲坛活动。张海波从专业的角度,以先天性心脏病为例,使学生们清楚地认识到了外科手术中精益求精的特点,深刻理解了医务工作中“匠人精神”的重要性。

198E0

张海波以心脏的结构之重要性引入话题,提出了先天性心脏病相对其他手术风险极高的特点。从我国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高发的现状、先天性心脏病的严重危害与手术难度,回顾了我国小儿心脏外科从无到有、从艰苦创业到国际交流合作再到快速增长、大展宏图的发展历程,并以小儿心脏外科手术精益求精的风格,引领学生们认识到我们医务工作中蕴含的匠人精神。

张海波将国内小儿心胸外科的现状与微创技术的发展前景相结合来讲述医务工作中的“匠人精神”。他介绍了平常工作中应用的各种新技术,揭示了当代医学精准化的特点,从四段思路极其精密的心脏手术实操视频中揭示了医务工作中“匠人精神”的重要作用。从心脏手术的特点、难度、重点等方面,对“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以什么为重”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张海波强调儿科先天性心脏病处置必须精益求精;鼓励医务工作者提高随机应变的能力;重视医务工作者建立于高超技术上的人文情怀;提出“做有匠人精神的医务工作者”。

张海波还讲述了自己之前在国外帮助患病孩子手术的经历,他提到,对外援助也是为国争光的机会,可以促进全球整体医疗水平提升,改变国外部分地区小儿心外科死亡率偏高的现象,在国际的舞台上展现了中国医务工作者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

1D2D5

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学生们踊跃提问,针对学生们提出的“儿童心外科手术和成人手术的差别”,“如何培养自己的临床动手技能”等问题,张海波也依据自己的专业和个人的经验为在场学生们进行了耐心而详细的解答。经过本次课程,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儿科学进一步的了解,在心中播种下了“匠人精神”的种子,相信在今后的医学生涯中,大家可以秉承医务“匠人精神”,努力学习,为国家健康中国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