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课程“与你谈科学”系列课程第二季第2讲开讲
2021-05-27 浏览( 来源:研究生院 
 撰稿:吴霜霜 张勇
 摄影:吴霜霜 张勇

5月22日上午,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线上系列课程《与你谈科学》第二季第二讲开讲。研究生院医学院分院副院长梅文瀚首先介绍了《与你谈科学》第二季首讲的相关情况,第一讲得到了联盟内外学生的积极参与,通过超星和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平台共有4万多人次观看,课程持续火热。本次第二讲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郝永强教授担任主讲人,他结合自身临床实践,与大家分享了“3D打印与个性化医疗”的报告。第二讲继续通过超星、bilibili等网络平台直播。

郝永强教授首先和大家一起回顾了人类对医学的认知过程,从巫术到炼丹到草药,再到今天的现代医学,是通过医学前辈不断探索、一次次突破而来。随着近几十年疾病谱的改变和慢性病、多系统复杂性疾病谱的不断增加,未来医学的发展方向,必定是多学科合作交叉渗透,特别是基于整体医学观和各复杂系统的研究,更加凸显环境-社会-心理-工程-生物的医学模式和以人为本的个性化医学理念。而当今前沿新技术包括3D打印、人工智能、机器人、增强现实、移动互联网、新材料等正迅猛发展,给各行各业带来颠覆性变革的同时,同样推动着医学领域的创新发展和技术升级,加速个性化医疗和精准手术从医学理念变为现实。

然后郝永强教授通过总结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骨科近几十年来的临床经验重点讲述了“个性化医疗”的重要性和3D打印技术如何加速个性化医疗的发展两方面内容。不同骨盆肿瘤患者,面临肿瘤切除安全边界难以确定,重要脏器、组织及血管、神经易发生损伤,切除后骨盆缺损形态复杂、个体差异大,传统方法无法重建或重建效果不佳的世界性难题。而附属九院骨科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戴尅戎教授的带领下,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就开始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王成焘教授合作,在国际上率先将3D打印技术引入个性化重建假体的研发,首创“三位一体”骨盆肿瘤精准切除和个性化功能重建的治疗模式,通过医工结合,创建了包含术前3D打印个性化骨盆病变模型进行手术模拟,术中利用3D打印个性化手术导板辅助肿瘤精准切除及辅助个性化假体安装、3D打印个性化金属骨盆进行功能重建,并自主研发医学图像软件和金属3D打印个性化骨盆重建假体。过去无法治疗的骨肿瘤等骨科严重疾病有了新的治疗方式,实现了从“削足适履”到“量体裁衣”的突破,能够根据患者个体需求或患者的遗传结构以及健康状况进行个性化治疗,实现个性化假体在形态、力学、生物学三方面的适配。此后,上海九院在全身复杂关节及骨科手术中又多次应用了3D打印的个性化金属植入物,并向口腔科、眼科、整形科、神经外科等扩大应用。

目前,戴尅戎院士和郝永强教授团队将3D打印医学应用于更高层次----活细胞3D打印(即生物3D打印)。通过细胞和材料的结合,已经完成3D打印细胞水凝胶---聚合物支架修复半月板,而且在动物羊实验获得很好结果,发表多篇高影响研究论文。未来将力争更多的生物3D打印医学临床应用,例如3D打印器官芯片,3D打印器脏等,并尽快临床转化及产业化。

在整个授课过程中,郝永强教授展示了诸多鲜活的成功治愈临床病例,精彩报告让医学生们感受到了3D打印技术在医学领域的广阔应用前景,以及多学科协同合作,特别是医工交叉对个性化医疗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课程最后阶段,郝永强教授就现场师生的提问做了具体耐心地解答。

长三角医学联盟“与你谈科学”第二季第三讲和第四讲将由南京医科大学的专家进行线上授课,欢迎大家继续关注。

407E6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