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举行缅怀“无言良师”仪式教育活动
2021-04-05 浏览( 来源:团委、基础医学院 
 撰稿:张伟、雷若华
 摄影:刘安妮、吴文萱

4月1日,清明到来之际,由医学院团委、红十字会、基础医学院共同主办的“生命的乐章——缅怀无言良师”主题纪念活动于医学院西院举行。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郁松、医学院团委书记游佳琳、基础医学院解剖学与生理学系主任徐天乐、医学院红十字会负责人董茹晔以及四十余名师生一起参加了本次活动,向为医学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大体老师和实验动物表达缅怀。

全体师生身着白大褂,齐聚西院西二教学楼解剖实验教室。活动伊始,团委书记游佳琳致辞。她从“大思政”的角度指出,本次纪念活动将第二课堂仪式教育与课程思政相结合,让医学更具温度,让医学与人文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一起,是一次特殊的思政教育,也是一场深刻的生命教育。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坚定学医信念,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带着无言良师们的爱与希望,不断前进。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郁松高度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深远意义,并介绍了由学生撰写并集结成册的《生命的乐章——大学生感悟摘录》。他表示,局部解剖学课程是医学生第一次面对真实人体与生命的医学基础课,学生在课后体悟深刻,撰写了三百余篇发自内心的感悟,记录下了对大体老师、实验动物的感恩和崇敬,对生命的理解和思考,对医学的执着与坚守。2018级临床医学五年制学生白龙、夏梦雪分别以《致我的无言良师》《行医始随师解身,毕生解生亦解心》为题分享了自己的感悟,表达了“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你更让我们知道以后要为了谁”的心声。

在局解实验室,全体师生向大体老师默哀,敬献菊花。基础医学院解剖学课程组长李锋教授与大家分享了大体老师对于医学生成长和医学事业进步所做出的贡献。在肃穆的氛围中,学生代表依次分享了想对大体老师述说的话。怀着深深的敬意,全体师生向大体老师鞠躬致谢。

随后,师生移步至西院五号楼一楼大体老师告别厅。医学院红十字会负责人董茹晔向大家讲解关于遗体捐献的知识,并分享了三位遗体捐献者的生平故事,情真意切,感人至深。全体医学生举起右手庄严宣誓:“向所有为医学科学事业捐献遗体的志愿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努力学好医学知识,争做优秀的医务工作者,将毕生精力奉献给祖国的医学科学事业!”宣誓完毕后,师生有感而发,写下心中感想,贴在了留言墙上。

活动最后,学生代表们前往实验动物慰灵碑,为实验动物默哀、献花,并郑重承诺:“尊重实验动物,关爱动物生命。”

一朵鲜花,一次驻足,感恩奉献之伟大,纪念生命之永恒。通过此次活动,医学生们在仪式教育中更能感悟无言的大爱,更能理解生命的价值;同时也必将更珍惜每次实践机会,努力学好医学知识,不忘前人遗志,为祖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和全人类的健康不懈奋斗!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