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指南暨课程思政优秀案例集启动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0-12-29 浏览( 来源:教务处 
 撰稿:
 摄影:

2020年12月23日下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上海中医药大学联合主办的“中西汇聚 思政育人——医学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指南暨课程思政优秀案例集启动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懿德楼2楼报告厅举行。上海中医药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为研讨会致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结合自身学习提出加强医学院校课程思政的建议。原上海师范大学校长,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杨德广,上海中医药大学课程思政教学团队负责人、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张黎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院教师、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刘畅,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执行副院长孙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检验系专职副主任倪培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副院长妇产科主任狄文等嘉宾应邀参会做课程思政演讲。研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务处处长邵莉主持。

朱惠蓉副书记介绍了近期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体会和理解,分享了上海中医药大学在探索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做法和体会,希望两校汇聚中西医特色,以撰写规范化的课程思政指南为契机,共同打造医学院校课程思政建设新高地。胡翊群副院长在会上分享了他对于课程思政指南撰写的意义和要求的五点理解,并提出指南撰写应植入思政案例库和专业案例库中的典型案例,来丰富课程思政教学中的教学素材。

随后,医学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指南暨课程思政优秀案例集启动仪式由参与课程思政指南撰写的代表——上海中医药大学陈红专副校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胡翊群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口腔学院孙健副院长、瑞金临床医学院检验系倪培华副主任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师工作部王兆军副部长共同拉开了序幕。

研讨会阶段,六位嘉宾就医学高校课程思政做深度交流。杨德广教授就《课程思政是教育本质决定的》为题,以自己的从师及课程思政研究经验以及自身成长经历为大家上了一次很生动的思政启发课。张黎声教授、刘畅副教授、孙健副院长、倪培华副主任、狄文教授也分别从各自的学科专业角度出发,分享实施课程思政过程中的经验和体会。

自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今年5月教育部发布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首次明确提出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总体目标和重点内容。对标国家战略要求,上海在9月也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上海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作为落实实施意见的重要举措,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在全市高校全面启动了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研讨工作。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分别承担《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医学检验技术》《中医学》四个专业的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的编纂工作。此次研讨会不仅拉开了医学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编纂工作的序幕,也是积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守好医学课程的一段渠、种好医学课程责任田。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