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本部助力附属医院文献资源保障建设再上新台阶
2019-12-31 浏览( 来源:图书馆 
 撰稿:
 摄影:

日前,为了使医护人员获取文献资源更加方便快捷,医学院将已开通的数据库资源进行有机整合,创建了基于计算机终端的“附属医院文献资源门户网站”(https://www.shsmu.edu.cn/lib/dlib.htm),实现数据库资源的统一检索。此外,还建立了基于移动终端的“掌上医图”APP。医生手持手机,不仅可以在APP里查找数据库资源,而且还可以了解更多医学相关文献内容、时讯信息,把握行业发展动态,方便医生获取更具特色的专业信息资源。

近年来,医学院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背景下,积极探索与附属医院文献资源的共建共享,通过不断地努力协调与沟通,文献资源保障工作已落到实处。资源建设方面,为了满足医护人员对于医学文献资源多样化的需求,医学院图书馆积极与数据库商进行多轮沟通和协商,为附属医院逐步开通国内外知名的医学数据库资源。目前在附属医院的IP地址范围内已可以访问20个专业数据库,包括Cochrane Library、UPTODATE、ClinicalKey、BMJ Best Practice等循证医学数据库以及SpringerLink、Wiley、LWW、万方等国内外知名全文数据库,使得Pubmed全文覆盖率达70%,极大地丰富了13家附属医院的文献资源,为科研教学助力。

针对医护人员不熟悉数据库使用等问题,医学院图书馆成立了文献资源推荐培训小组,定期安排富有检索经验的老师到附属医院举办讲座。2019年,已在各附属医院开展24场次文献资源利用与服务的交流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实用,互动性强,切实提高医护人员有效获取信息的能力以及数据库的使用率,受到了医生们的良好反馈。

据悉,医学院网络中心近期将制定附属医院WebVPN远程访问方案,使得附属医院的在编人员及博士后无论是出差在外或是回到家中,都可以及时获取文献资源,满足医护员工及科研人员对于文献资源的实时需求。

                                             (扫码下载掌上医图APP)


资源培训与利用可联系各附属医院图书馆或医学院图书馆(联系电话:64679741)

资源远程接入问题可联系医学院网络中心(24小时服务热线:63846590×776295776702 15301688819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