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韬《健康中国》授课 描绘智慧医疗创新与转化之路
2019-11-29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
 摄影:

11月27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以智慧医疗创新与转化之路为主题,以TED演讲的方式,讲授了一堂精彩的《健康中国》思政课程。他结合自己的经历和研究,带领交医学子描绘领略智慧医疗的发展前沿、科技力量与医疗行业的协作转化,及其“健康中国”的宏伟蓝图。本次讲座在医学院懿德楼二楼报告厅举行,闵行校区菁菁堂设立分会场,同步进行视频转播。

讲座从根据上海第八批援疆医疗队真人真事改编的微电影《疆爱》开始。电影讲述了由吴韬带领的援疆医疗队助力喀什二院“创三甲”成功,医疗水平、科研实力、人才培养、管理能力等各领域取得跨越式发展的“医”路历程,展现出援疆工作者们的无私奉献和辛勤付出。吴韬通过电影片段,结合亲身经历向大家讲述了他致力于智慧医疗的初心原点。由于南疆区县的极端自然环境,为全面提升区域化信息能力,发挥远程医疗模式优势,南疆医联体信息平台和远程医学中心在吴韬团队的主导下应运而生。

当同学们还沉浸在对于援疆医疗队的崇拜和对于远程医疗的感慨时,吴韬向大家抛出一个问题:如何建立覆盖医院各个角落远程会诊系统?一个全新的词汇瞬间映入大家眼帘——智能远程医疗机器人,一个可以自主按照要求精确到达指定位置,及时密切的关注病区内的各种情况的“专家医生”和“贴身护士”。吴韬通过丰富的案例向在场同学介绍新一代可搭载人工智能应用的智能远程医疗机器人和智能远程医疗机器人集群控制系统的概念。他欣慰地告诉大家,在他所带领的研究团队的努力下,智慧远程医疗机器人已不再是“纸上谈兵”,现已在相关医疗场所进行试点运用,得到医联体及援外医疗队的充分认可,并连续两届受邀参加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向世界展示“健康中国”的医疗智慧。他提出希望通过研发这些仪器和系统来充分提高远程医疗体系的低成本快速覆盖能力、云能力和安全能力,既可以完成智能机器人辅助医护人员对患者实施监测,例如智能无人查房、无人宣教等工作,又可以实现上下级医院的医生间的远程病例讨论和多学科会诊等,由此构建起一个上下贯通、高效运转的智能医疗远程服务平台。

吴韬指出,智能远程医疗机器人和智能远程医疗机器人集群控制系统等运用医工结合理念创新的远程医疗模式只是智慧医疗的一个缩影。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及其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现状,智慧医疗是解决我国医疗供需矛盾、提高成本效益的必由之路。随着人工智能已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因素之一,智慧医疗的中国方案初具雏形。吴韬认为,中国的智慧医疗体系已经形成并随着全球化的趋势高速发展。它的出现改变了中国的医疗模式,实现了医疗需求和供给双侧革新,促进整个医疗健康行业运营模式的转型。但在面对世界科技发展的大势,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只有把科学技术真正置于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真抓实干,急起直追,才能把握先机,赢得发展的主动权。中国必须依托自身力量,瞄准人工智能前沿,抢占先机、协同攻关。

最后,吴韬带领大家一同展望了“健康中国”的宏伟蓝图。他表示,我国智慧医疗的潜力巨大,发展智慧医疗不仅是顺应时代要求,更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的内生动力。回望历史长河,中国人民砥砺奋进,用70年的时间谱写出了一首壮烈史诗,而智慧医疗的到来也必将为祖国医学卫生事业的发展带来空前的机遇和挑战。青年兴则国家兴,吴韬在肯定交医学子的创新能力和取得创新成果的同时,希望大家能摈弃浮躁之心,将小我融入到医学的大我中,不忘初心,刻苦学习,秉承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交医精神,努力拓宽知识面,加强医工交叉研究,努力成长为一名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以谋国家之强盛、求科学之真知、践医学之神圣为己任,积极投身到“健康中国”征程中,书写属于交医人的青春之歌。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智慧医疗、新型医患关系、医护人员的能力需求、新医科的平台建设等内容进行提问。吴韬对在场学生求知的积极性表示肯定和赞扬,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通过本次讲座,在场的医学生对智慧医疗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意识到智慧医疗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的必由之路。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勇担重任,脚踏实地,努力求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附学生感想:

临床医学八年制李应懿

今天吴韬老师从一部微电影入手,从新疆的医疗建设讲到智慧医疗创新与医学转化。他带着我们见到了克利夫兰医学中心的先进设施与技术,描述了瑞金医院在转化医学方面的巨大投入与突破,展望了我国医学发展在党的引领下所具有的美好光明前景。我在他的讲座上,感受到了自己要在我国智慧医疗发展上贡献出一份力量的决心。这种决心不仅仅来自于中国政府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巨大投入,也来自于我国与世界先进发达国家之间的技术与资源差距,更来自于吴韬老师口中我们作为一个交大医学院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是这种责任与使命,一直驱动着医疗的创新与发展,以至于达到最后实现智慧医疗创新、医学转化技术惠及大众的那一天而不会停息,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奋斗着。

临床医学八年制郭洪彬

今天是个阴雨天,我们冒着小雨来到菁菁堂,虽然天气寒冷,但我的内心充满期待,因为健康中国总是给我提供新的视野,让我发现新的问题,这次课程由吴韬老师进行讲述,最初我们观看了《疆爱》这部短片,片中援疆医生无私奉献的精神令我感动,同时他对不能顾及家人的无奈也令我感到心酸。确实,既然选择了医生这个行当就要甘于奉献,为病人着想,做好本职工作。接下来老师向我们讲述了他援疆的故事,让我们对他有了更深的了解。接下来进入正题,老师先是抛出了一个问题:人工智能能否超过人类智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讲述了人工智能时代相关技术和发展趋势。于是我们得出结论,未来我们应该采取人机增强的工作模式:医生站在AI的肩膀上。我们要建立智慧医疗,把所学知识与人工智能合起来,研发机器人节省工作量,做更有意义的工作。建立智能远程医疗机器人系统解决医疗同质化,促进医疗下沉,让百姓受到真切的实惠。同时智能医疗的特点坚定了我们为之努力的信心。相信我们的智慧医疗创新与转化之路会越来越好。

口腔医学八年制高源:

今天的《健康中国》思政课伊始,我就深受感动。影片《疆爱》中面对有些愚昧的患者灵魂拷问:“你真的能帮她吗?”医生眉头一皱,给出了肯定的答复,内心却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我深深感到医生责任深重。既要精进医术,专心科研拓展人类知识的边缘;又要服务患者,传播科学思想。“不做积极废人”是另一给我震撼的观点。而所谓“听过太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无非是因为没有脚踏实地的行动。未来的医生将要站在AI的肩膀上,没有精勤不倦何以爬上高峰?努力吧医学生!

临床五年制罗咏筠(澳门)

今天讲座一开始的影片让我湿了眼眶,一个医生一生可以帮助很多人,却会因此忽略了最爱的人的健康与陪伴。他为南疆喀什作出了很多贡献,用自己学到的东西去帮助落后的地方。虽然那里的生态环境艰苦,但是他仍怀着无私奉献的精神,让喀什的医疗系统变得更完善。除了门急诊和手术量增多,科研工作也有所增长,医院的卫生环境也变好,为南疆的人民付出了很多。他还有研究智慧医疗,充分结合现今机器人的技术和医疗的需求,为医疗带来很多便利。他所研究的医疗机器人,取得多项专利,并在医疗及教育领域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深信机器人不会取代人类,反而可以成为人类的好伙伴。我以后也要像吴教授一样,为帮助人们而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并不断与时并进,为改善医疗系统作研究,服务人民,让社会更进步。

儿科王来昊

听完这次演讲,我觉得受益匪浅,从中获得到了许多的知识和感悟。

首先,我很为吴韬老师支援边疆的经历所感动。他能够舍下自己在上海的工作去新疆支持当地的服务,他们在那儿不仅面对语言的不同,还面对沙尘暴,地震的威胁。但他依然坚持了三四年。

其次,对于老师所讲的人工智能在医学的应用。我觉得这是一个时代的热点,也是一个我们当下所面对的问题。医护人员的不够,造成了很多的问题,我们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来解决。通过技术和医学相结合,创造出更加有利于解决疾病的机器人,减少医生的负担。让机器人在我们的医学事业上发挥出巨大的作用。

最后,我们要坚持医工相结合的思想,不能够单单只是学习医学,应该了解更多的知识。通过不同的知识,为医学的发展做出贡献,成为时代的领军人。

公共卫生学院卢雨:

智慧医疗让很多不可能变成现实,不仅减轻了医护人员的负担,更给病人带来全方位的服务。回想过去的中国,不禁感慨科技发展之迅速。AI是实现智慧医疗服务体系的一条必由之路,但它终究不能取代人类。这就要求我们更要努力提升自身水平,为实现智慧医疗添砖加瓦,为医学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护理学院崔培荣:

随着医疗行业融入更多大数据、人工智能、传感技术等高科技,医疗服务正走向真正意义的智能化,并快步走进寻常百姓的生活。吴韬书记的微视频故事及讲解让我深刻体会到作为医疗工作者应如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人民为中心。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我们要不断地提高自身能力,站在智慧医疗的肩膀上去践行健康中国战略,更好地服务于患者。

瑞金医院外科学贾宏涛:

通过吴韬院长的“健康中国”课程,我认识到一名医生的能力可以通过智慧医疗平台放大,使先进医疗技术惠及更多医疗条件欠缺的地方。吴韬院长还指出,基于人工智能的智慧医疗体系将会使医患双方共同受益,而不会取代医生,更不会使医疗服务变成冰冷的机器。今后,我们青年人要接力创新医学的使命,用现代智慧助力健康中国梦!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