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四十周年免疫学科战略发展研讨会暨第三届余㵑论坛成功举行
2019-11-14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2019年11月11日,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四十周年免疫学科战略发展研讨会暨第三届余㵑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懿德楼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江帆,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所长苏冰教授,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第二任所长陆德源教授,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第五任所长周光炎教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闻玉梅院士,中国免疫学会监事长、原中国免疫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基础医学院院长、免疫学研究所所长田志刚院士,原苏州大学副校长张学光教授,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首任所长余㵑教授次子、英语特级教师余正先生,1984级免疫所所友北京大学干细胞研究中心主任邓宏魁教授,1985级免疫所所友暨南大学生物医学转化研究院院长尹芝南教授,原上海市免疫学会理事长仲人前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程金科,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书记陈洪,医学院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历任副所长及原附属教研室/研究室主任代表和老职工代表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副所长李斌主持。

江帆副院长在致辞中首先向到场的各位前辈老教授们表示了诚挚问候,并代表交大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对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成立四十周年表示祝贺。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成立于1979年,是由上海市科委、上海市教委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共建的我国第一家专职性免疫学研究机构。免疫所四十年的发展历程,见证了中国医学免疫学科研教育事业从昔日薄弱到今天繁荣发展。2015年10月,为更好地聚焦并对接上海市全球科创中心的建设目标,进一步推动医学院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加快建立具有国际影响力和辐射力的学科高地,增强学科特色优势和创新突破能力,经医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建设免疫所“学术特区”。江帆对免疫所“学术特区”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人才培养和考核、加强基础-临床交叉合作、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和发挥的引领作用予以充分肯定。她表示,免疫所四十年来的发展和成就有目共睹,立足新时代,希望免疫所全体师生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和学习,沉下心来做科研、扑下身子做实事。凝心聚力、抓住机遇,为推动医学院新一轮建设和发展,更好聚焦并对接上海市“科创中心”建设目标和国家“健康中国”发展战略做出重要贡献。她也表示医学院将一如既往地为免疫所的创新发展提供全力支持和坚强后盾。

苏冰向各位来宾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邀请现场观众共同观看视频,回顾免疫所四十年来的建设与发展。随后,程金科、周光炎、邓宏魁、田志刚分别代表基础医学院、免疫所历任所长、免疫所毕业生和会议特邀嘉宾进行了发言,他们纷纷对免疫所四十年来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衷心祝贺,同时对免疫所下一个十年的发展寄予期盼。为表达对免疫所成立四十周年的祝福,张学光教授还题写了《大道至简》书法作品赠予免疫所。中国免疫学会理事长吴玉章教授和上海市免疫学会理事长陈同辛教授也分别发来贺信。免疫所PI邹强研究员和刘智多研究员在会上分别宣读了他们的贺信。


随后举行了免疫所第三届余㵑论坛,由田志刚院士担任主讲嘉宾。田志刚院士以《NK细胞与免疫治疗》为题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生动的主题讲座。他首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成长经历,饶有兴致地回顾了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青春岁月和在免疫所进修学习的难忘往事。在那个物资匮乏、条件艰苦的年代,正是因为老一辈科学家们秉持坚定的科研理想和信念,坚持不懈努力克服困难,才能取得一个又一个重要突破,这样的“胡杨精神”时至今日仍然值得我们传承和发扬。随后,田院士为到场师生及校友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发现调节性NK细胞新亚型、肝脏组织特有NK细胞的原创发现历程,创立NK细胞体外扩增及基因改造新技术,以及靶向NK受体特异性抗体用于肿瘤免疫治疗等系统性开创性工作。论坛最后,还安排了简短的余㵑论坛特邀报告人、余㵑青年学者、余㵑博士后颁奖仪式。为传承免疫学科的优秀传统、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免疫所于2017年设立余㵑论坛,每届邀请一位在国内外免疫学界享有国际声誉的顶级专家担任报告嘉宾,为广大师生提供近距离“聆听大师智慧、领略科学魅力”,与免疫大师分享科学进展的宝贵机会。2017年3月9日,第一届余㵑论坛特邀201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法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教授、先天性免疫领域著名科学家朱尔斯·霍夫曼(Jules A. Hoffmann)博士担任主讲嘉宾;2018年11月26日,第二届余㵑论坛特邀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闻玉梅教授担任主讲嘉。同时,为吸引海内外优秀青年精英学者和顶尖大学优秀毕业生加入免疫所,鼓励其潜心科学研究,专注科研创新,免疫所推出“余㵑学者”、“余㵑青年学者”“余㵑博士后”及“余㵑研究生”系列奖学金。2019年我所刘兆远博士入选“余㵑青年学者”,胡志林博士入选“余㵑博士后”。


在下午召开的免疫所战略发展研讨会上,免疫所全体PI、免疫所1984级所友北京大学干细胞研究中心主任邓宏魁教授、1985级所友暨南大学生物医学转化研究院院长尹芝南教授及免疫所部分老教授代表等,围绕免疫所未来5-10年的发展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展开热烈讨论。与会的免疫所老教授代表唐思伦、马君芳、曾瑞云、徐文玉等激动表示,老职工们始终关注免疫所的发展,对免疫所在新时期取得的成绩由衷的感到高兴。邓宏魁教授有感于免疫所四十周年视频的展现的丰硕成果,回顾了自己在免疫所三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涯,充分肯定免疫所近几年在苏冰所长的带领下形成的人才集聚的新格局,吸引了一批年轻有活力有发展潜力的青年科学人才,构建了国际一流水平的科学研究平台,创造了活跃宽松的学术氛围,使得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在新的发展时期成为国内免疫学研究的重要标杆。随着免疫学的研究在生命科学领域越来越重要,在过去五年研究人员增加了十倍的规模,免疫所在现有发展的基础上,应充分抓住当前发展契机,争取医学院更大力度的支持,尊重科学规律,给予年轻PI更多信任和发展空间,相信免疫所必将迎来新的高质量发展。同时在现有的创新团队和研究方向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团队,加强PI与PI之间的合作,加强基础与临床、企业的合作,积极对标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基金委创新群体。尹芝南教授表示免疫所已经建立了一支实力很强的研究团队,下一步需要结合学科战略方向和自身优势,凝练特色研究方向,达到国际顶尖水平。免疫所PI代表梁启明发言,感谢苏冰所长及免疫所在过去几年为大家搭建的平台,尽管在病毒学及感染免疫领域的研究中面临一些实验条件上的困难,但是通过所里的支持与外单位的合作,他所开展的研究课题进展顺利,他表示作为一名青年PI,十分荣幸能有机会参与免疫所的发展,并将始终不忘初心,为免疫所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苏冰所长在研讨会总结中表示,免疫所从成立之初到今天整整四十年,与改革开放基本同步,回顾四十年,一代代免疫所人共同努力,奠定了我国免疫学研究早期基础,引领全国免疫学研究的发展方向,促进与国际免疫学研究领域的合作交流。展望未来,我们取得了阶段性的发展又面临一定的瓶颈,如何在未来五到十年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要求我们PI首先要有自信,有坚定的信念,进一步夯实基础,聚焦优势力量,整合形成具有高度竞争力的创新团队。不断提升承担国家重大项目的能力,与临床医院,药物研发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全力打造转化平台,真正为解决临床问题作出基础研究的突破。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