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等学校“十三五”医学器官-系统整合规划教材编写会暨临床系统整合式课程建设总结会顺利召开
2019-04-17 浏览( 来源:教务处 
 撰稿:张婧
 摄影:马骏

 

4月13日上午,全国高等学校“十三五”医学器官-系统整合规划教材编写会暨临床系统整合式课程建设总结会在医学院懿德楼101会议室召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教务处处长邵莉,高等教育出版社医学分社首席编辑瞿德竑,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图书事业部主任王华祖、编辑周珠凤及器官-系统系列教材各分册主编、副主编、编委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邵莉主持。

胡翊群代表医学院感谢出版社与各位专家对本次规划教材编写及出版工作予以高度重视,并表示医学院将全力支持和重视此项工作。此前召开的《消化系统》《骨关节与运动系统》《神经系统》《生殖系统》《血液系统》编写会为本次会议奠定了良好基础,本次会议着重于针对《循环系统》《泌尿系统》《免疫系统》《呼吸系统》《内分泌系统》五个系统编写内容和进度的讨论。希望各团队能够根据既定要求,齐心协力,高质量地完成编撰工作。

瞿德竑就编写与出版要求作了介绍。她指出,高校高质量的人才培养需要一流课程与教材支撑。根据教育部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版和“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的要求,需要对教材的出版予以创新。本套教材是传统教材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是教学内容、教学活动、教学环境和教学服务的有机融合,是新时代教材的体现。她希望各团队紧扣时间节点,力争及时召开定稿会,并于年底陆续出版。

五本教材的编写团队分别就教材的样章、编写思路、大纲概述进行了介绍,并展示了文字,图片,视频、线上参考资料等丰富而详实的内容。各个系统编写团队与参会专家围绕编写进度安排、医学与人文整合、基础知识与临床知识整合、编委人员组成、版权问题等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会议统一了编写思路,明确了编写要求,为医学器官-系统整合规划教材编写的工作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

编写会结束后,随即进行了临床系统整合课程建设的阶段总结会,生殖系统、循环系统、泌尿系统、免疫系统、内分泌系统、神经系统、呼吸系统以及骨关节运动系统共八大系统整合课程的团队负责人介绍了课程试运行情况及督导反馈的情况。教务处副处长梅文瀚对2019年临床器官系统整合课程的教学安排和注意事项作了说明,她强调了课程思政建设和系统教学运行等事宜,并对考务工作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她指出,教学运行需进一步完善,特别强调规范考试相关管理工作。

督导专家富冀枫和冯京生两位老师提出了课程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建议,并同相关教师进行了热烈讨论。专家们肯定了八大临床系统整合课程实施的严谨性和系统团队的高度责任心,并提出了宝贵意见。主要意见包括案例的选择和见习时间及病种统筹安排,尤其需要加强系统课程整合性连续性,避免重复;加强教学研究和理论提炼,强调集体备课、台账管理、考试形式及阅卷管理等。

邵莉介绍了高水平地方大学经费对临床-基础系统整合教学改革团队经费支持和临床系统整合专业课程思政建设要求。她指出各教学团队按照建设内容和进度推动项目实施,顺利完成十大系统整合课程教材编写、完善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线上线下混合式系统“金课”的建设,并在临床系统整合课程实施过程中融入思政案例设计。

最后,胡翊群作了总结发言,高度赞扬了开展临床系统整合课程运行的各团队所做出的努力,肯定了各临床团队的积极探索和实践,希望团队间能互相借鉴宝贵的教学经验,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应充分发挥线上及线下教学的优势,体现多学科整合的优势及特点,教材编写应当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按照进度完成,以进一步完善具有交医特色的临床系统整合课程体系,继续引领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