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儿中心推出国内首部互动体验剧《住院,我不怕》
2019-01-19 浏览( 来源:上海儿童医学中心 
 撰稿:夏琳
 摄影:




在医护人员和话剧演员们的跨界合作下,国内首部缓解儿童就医焦虑互动体验剧《住院,我不怕》1与18日在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首演。让孩子紧张、恐惧的就医情境在剧中一一呈现,并通过与孩子们共同交流讨论中获得解答。

据悉,2017年由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携手专业团队创作出品的国内首套缓解儿童就医焦虑系列绘本——《我不怕上医院》在沪上诞生。《我不怕上医院》一套四册,医护人员结合孩子的认知能力及语言发展水平,创作出《看病,我不怕!》《打针,我不怕!》《住院,我不怕!》《穿刺,我不怕!》四个主题故事。通过故事性描绘使患儿了解就医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境,并通过事先干预使孩子主动配合医疗操作作,使整个医疗治疗过程变得温馨有爱。绘本推出以来受到家长们的极大欢迎,爸爸妈妈找到了与孩子沟通的载体,孩子的焦虑情绪也得到了很好的安抚。

“孩子就医时的各种不配合来源于对未知的恐惧,儿中心始终致力于打造‘无哭声医院’,通过各种形式让孩子对疼痛有预判,让家长知道如何鼓励孩子。”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党委书记季庆英表示,“儿中心在上海医院中率先打造魔法书屋,通过引导孩子们绘本阅读来缓解等待时的焦虑,更促进了以家庭为中心的医疗模式,促进了亲子沟通和医患沟通。”

如今绘本治疗有了新的展现形式,在上海市儿童基金会和嘉华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的支持下,由上海李婴宁戏剧工作室担纲制作《住院,我不怕》突破平面形式,以更生动直观的艺术表演展现了女孩欣欣因手臂摔伤住院治疗的经历。她遭遇了打针、抽血、单独做磁共振检查、甚至是手术等令她紧张、害怕的治疗过程。在表演过程中,演员们通过情境展现,并开放式地与观演的患儿共同交流探讨,引领患儿们和欣欣一起踏上自我发现勇者之旅。季庆英表示,绘本剧的表演让传统的医学宣教更“走心”,通过生动的表演和内心读白让孩子听得懂、父母记得住、民间能传播。

谈起将绘本改编成戏剧的初心,上海市儿童基金会表示:一方面是为了通过戏剧体验让孩子感同身受,仿佛每个人都亲身经历了欣欣的成长历程;另一方面也希望给孩子们与病魔抗争的艰难岁月带去乐趣和勇气。

《我不怕上医院》一套四册,此次将分别改编为四场演出,不一样的故事情景,传递同样的爱心和温暖。《住院,我不怕》只是开始,为孩子,我们可以做得更多,让“无哭声医院”更进一步!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