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故事】姚谦:初心如磐,奋楫笃行
2022-06-23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编者按】当毕业季遇上疫情突袭上海,肩负医者使命的交医学子,以青春之名赴时代之约。相逢又告别,归帆又离岸,总觉昨日刚与交大医学院相逢,转眼间就要开始新的医路。作为医学生的你们,将站在人生的阶梯上和过去告别,站在时光的渡口走向未来……这个毕业季,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和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继续推出毕业故事栏目,用文字凝结那些难忘时光里的故事,愿医学生们不负韶华、笃定前行,守护健康的明天,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姚谦 2017级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


不知终点的狂奔

不知不觉间,我已在交医公卫的度过十年时光。在本科递交入党申请书时,我受《纪念白求恩》这篇文章启发,曾这样写下我的初心:“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对抗从高中向大学管理方式转变引起的迷茫最好的方式是行动,为此我开始不知终点的狂奔,我从不缺席任何一堂课,课堂上认真听讲,课堂下积极和任课老师交流。医学课程晦涩难懂,购入第一支录音笔后,我录下课程反复地听,就这样在读书期间我取得了专业第一的成绩,并在大四发表了第一作者的首篇SCI论文,获得了本校直升博士的名额。

坚持不懈的探索

作为公共卫生专业的学生,我不仅探讨暴露效应,更关注预防,查找暴露来源,也因此我的研究横跨了不同学科,包括人群流行病学-动物分子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在和不同学科、专业背景的学生交流的过程中,我不断打破固有思维,并认识到科研的世界里永不止息的探索和求知才是推动进步的动力。在导师及课题组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以第一作者/共一作者发表SCI论著5篇,其中3篇第一作者SCI论文单篇影响因子大于6分,大会发言获第十四届全国环境与职业医学研究生学术研讨会最高奖项“杰出表现奖”。

教育反哺的实践

十年的时光让我得以成为学院发展的见证者和受益者,更有幸成为奉献者和服务者。我见证了学院为同学们提供前往海外访学开拓视野的机会,我本人也有幸在博士阶段获得学院全额资助,前往耶鲁公卫学习前沿的流行病学理论并合作发表SCI论文;学院的“强基计划”鼓励本科生进入实验室学习,而我也参与指导本科生发表中文综述和论文;在我陷入迷茫怀疑时,“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理想信念,始终支撑着我坚持、积极、努力、奋进。我曾担任硕博联合支部宣传委员、公共卫生学院第三党支部的学生党小组联系人,党建工作获得学院老师、同学们的肯定,两次获得“优秀学生党员”。2021年,我作为学生代表,与学院老师组成三人小组,参与医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党章知识竞赛”,并获得团队第二名好成绩。在公卫研会担任组织部部长的三年中,我参与“公卫学院科普作品大赛”、“复-交-济三校共建会”等活动的策划和筹备,为学院科普和对外交流的平台贡献力量。

不忘初心的前行

2022年,我有幸获得国家奖学金和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但我深知荣誉不仅是对我的肯定,更是对我的鞭策。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撰写毕业论文的冲刺阶段中,我义无反顾地第一批报名了公共卫生学院召集的流调志愿者,通过紧急培训后成为黄浦组一线流调团队中的一员。一张纸、一支笔成为我参与抗击疫情的战场,我第一次如此接近疫情防控工作,并切实综合运用起所学所知响应国家的号召,为上海疫情起到尽到自己的绵薄之力。疫情中,我目睹了老师与同学们的默默奉献:学院领导与老师有序开展教学科研,参与物资分发和转运,院长带队流调组坐镇闵行本部支援疫情防控,辅导员全身心投入毕业工作的有效服务与保障,这一切让我不禁再次想起“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未来的道路还很长,无论我去到哪里工作,将始终不忘初心,将个人的命运和祖国的发展维系在一起,奋楫笃行。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