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杂志发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发布2021全球全健康指数
2022-05-23 浏览( 来源:全球健康学院 
 撰稿:
 摄影:


近日,国际顶尖学术期刊《自然》杂志发表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周晓农研究员、郭晓奎教授研究团队撰写的通信文章。文章介绍了全球全健康指数(global One Health index, GOHI)的构建过程并高度概括了GOHI的创新价值和应用前景:“由38名专业研究人员组成的研究团队,开发了一个颇具应用前景的全健康评价框架,用以指导真实世界中的决策实践。研究团队使用基于该框架形成的全健康指数工具对146个国家和地区在人兽共患病控制、粮食安全、气候变化和抗菌药物耐药等关键科学场景下的全健康实践情况进行了评价。该指数的开发,将有助于促进对全健康方法的要素和功能的理解,并将有助于推动在全球范围内运用全健康理念改进决策实践,促进有需要地区的能力建设。”

《自然》杂志发文评述全球全健康指数(global One Health index, GOHI)

全健康理念是国际社会当前大力倡导的应对全球公共卫生问题的新型思维范式。该理念以“人-动物-环境”交界面的整体思维为指导,旨在通过多机构、跨学科、跨地域的协同合作,可持续性地促进人类、动物和环境的共同健康与和谐发展。然而,尽管全健康方法已获得了一定的国际共识,但其决定性因素和实际推动因素尚未明确。适宜的评价工具的缺乏,为推动全健康相关研究和实践带来很大挑战。因此,全健康绩效评价体系亟需建立,以准确衡量各个国家/地区与最佳实践间的差距,为制定适应特定社会生态环境的全健康战略目标和实施路径提供参考。

面向当前紧迫需求,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联合国内外多家单位,在向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银行、世界气象组织等国际组织专家的咨询与合作基础上,率先提出全健康细胞式评价框架。该框架由外部动因指数、内禀动因指数和核心动因指数等组成。其中核心动因指数包含了如何运用全健康理念、结合全健康治理手段解决新发和再发人兽共患病、抗菌药物耐药、粮食安全和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健康问题。

全健康细胞式评价框架

在此基础上,研究团队建立起GOHI指标体系和数据库,探索出一套对指标数据进行标化、赋分和综合测算的技术路径,开展了对全球146个国家/地区GOHI得分的分析研究。该研究成果于5月22日全文刊载于国际高水平学术研究期刊Infectious Diseases of Poverty。

《Infectious Diseases of Poverty》杂志全文刊载全球全健康指数(global One Health index, GOHI)的研究成果

全球GOHI得分图

GOHI是全球首个从整体视角构建的全健康评估框架和用于真实世界全健康研究的评价工具,其开发主要有三方面的作用:一是有利于早期发现全健康实践的技术发展差距,尤其是在传染病控制和预防、应急响应以及AMR监测等领域,以此推动全健康核心科学问题的突破;二是可加深人们对人类、动物、环境健康三者密切关系的认识,更好地应用于健康相关问题的决策制定,为有效评估全健康方法的实践和发展水平提供参考,提升全健康实践的有效性和经济效益;三是可作为全健康方法在全球层面、地区层面和国家层面进行绩效评价的工具,可用于帮助这些国家和地区了解自身全健康发展的不足和差距,并提高实施全健康方法的效率,同时有助于全健康相关国际援助优先项的确定,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背景信息: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与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于2019年6月联合成立全球健康学院,并于2020年5月与英国爱丁堡大学联合成立上海交通大学-爱丁堡大学全健康研究中心。学院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科学领域的雄厚实力和上海交通大学多学科的综合优势,整合国家热带病中心、爱丁堡大学在热带病防控、全健康研究领域的优势力量和全球分布的国际合作网络,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的全球健康教育机构和亚太地区领先的全健康研究平台,培养具备扎实学科基础、创新思维、国际视野的全球健康治理的领军人才,在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的未来社会中贡献“中国智慧”。学院成立以来,一是以崇明区和海南省为全健康实践基地,围绕传染病防控与生物安全、动物健康与食品安全、环境健康与生态安全、全健康治理、全健康公共技术与数据研究等主要方向,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科研工作,建立了全健康实践的基本体系;二是以培育学生全球健康与全健康的核心素养为基础,围绕促进掌握全球健康与全健康概念内涵、熟悉全健康科研思维范式、具备全球健康国际视野等核心内容,完成了全球健康与全健康教育体系的构建,编撰了“全球健康学”教材,在我国首次开设了针对医学本科生的“全球健康学”课程;三是与相关政府部门、企业和研究单位紧密合作,在国内、国外共建研究网络与联合实验室(澜湄联合实验室),进一步发挥学院的资政功能、创办学术期刊(Science in One Health)、开展科普活动,构建了教学、科研为大众健康、决策咨询、技术应用服务的机制,从而形成了教学研发四位一体的范式。

全健康日(One Health Day)进社区活动

崇明福寿螺调查采样示意图

2021年8月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凝聚各方力量,将全球全健康指数(global One Health index, GOHI)研究作为学院重点研究项目。在研究团队的全力推动下,该项目的开展获得了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英国爱丁堡大学、瑞士热带病与公共卫生研究所、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及伙伴单位的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在当前已有成果的基础上,项目团队将持续迭代指数测算技术、完善指数数据库建设,不断加深研究深度、拓展应用场景,常态化开展年度指数更新和发布,全力打造GOHI成为兼具学术价值、应用价值、国际影响力和认可度的全球全健康绩效评价工具。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