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系统选派参加上海市第六批“组团式”援藏医疗人才凯旋
2021-08-20 浏览( 来源:党委组织部 
 撰稿:
 摄影:

8月19日正值中国医生节,附属瑞金医院血液内科游建华,仁济医院麻醉科潘志英、呼吸科郑宇,新华医院儿童神经内科何大可、普外科韩冰,第九人民医院泌尿外科陈其,第六人民医院骨科阮洪江,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资产管理科孙国君,儿童医院消化科顾竹珺,胸科医院胸外科赵洋10名援藏干部顺利完成一年医疗帮扶西藏日喀则市人民医院的任务,光荣返沪。

医学院第7批援藏医疗队惜别即将返沪的第6批医疗队员

在这300多个披肝沥胆、殚精竭虑的日日夜夜,援藏医生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忙碌在临床一线、巡回医疗、珠峰论坛……他们克服高原缺氧反应,站在建设健康日喀则的战略高度,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实现医院的功能定位和学科发展方向进一步明确,医疗服务能力逐步提升,辐射带动作用更加明显,患者的满意度稳步提高。与医院广大医疗人才携手,共同为高原百姓筑起一道道牢固的健康守护线,为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献礼。

在近日,日喀则市人民医院举办的“上海市第六、七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队轮换交接会”上,所有援藏队员均获得“双聘专家”证书。“一次援藏行,一生援藏情”,作为“双聘专家”,他们将不忘初心,持续发挥学科带头人作用,与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共建学科团队,继续为日喀则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附属瑞金医院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乐飞、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南部执行主任娄佳宁作为上海市第九批援藏干部、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自2019年7月起援建至今,将继续肩负为期3年的援藏任务,带领第七批“组团式”援藏医疗人才共同扎实推进医院各项工作,传承好接力棒,为藏区百姓的健康福祉做出积极贡献!

据悉,截至今年7月上海援藏专家“带土移植”的576余项先进经验和技术成果已在日喀则落地生根,其中263项已为日喀则本地医务人员完全掌握,89项新技术填补了自治区空白。医院各项业务指标呈显著增长态势,已初步建立医疗、服务、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系统,使医疗服务更加快速、便捷、精准、智能,让患者不出日喀则就能享受与上海市民同质化的医疗服务。在2021年公布的2019年度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结果中,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在全国2413所三级医院中位列784名,较上一年度排名上升了225名,位居西藏自治区1+7组团式医院第二名。

附:“交大医学院系统选派参加上海市第六批‘组团式’援藏医疗干部人才成绩单”

血液科游建华主任(右2)进行血液科远程会诊

附属瑞金医院血液内科游建华(日喀则市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援藏1年),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特长,擅于治疗营养性贫血和高原红病人,成效显著。带领科室诊断常见的血液系统恶性肿瘤血液系统恶性肿瘤,成功救治比较严重的溶血性贫血和血小板减少症患者。坚持教学查房、授课和病例讨论,积极参加义诊送医下乡和科普讲座。着力打造日喀则血液病治疗队伍,帮助专业医师开拓视野、增强临床逻辑思维能力、加强医学沟通和人文关怀。

麻醉科潘志英主任(右2)带教超声技术

附属仁济医院麻醉科潘志英(日喀则市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援藏1年),广泛推广新生儿麻醉和早产儿麻醉技术,最小患者是体重1.6Kg早产儿,创下日喀则地区最小年龄麻醉记录。擅于带领科室医生分析病情,抓住主要矛盾,制定最优化的麻醉与围术期管理方案,在多次重大手术中,发挥专业优势,得到相关报道。开展并推广“超声可视化麻醉技术”,在他的努力下,日喀则市人民医院麻醉科从“盲穿时代”迈向“超声可视化时代”。

呼吸科郑宇主任(左2)带领团队在高原地区开展首例内科胸腔镜

附属仁济医院呼吸科郑宇(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援藏1年),积极拓展诊疗业务,医院呼吸内镜操作数量从年均50余例提高至近300例,其中手术患者年龄最小的为1岁,年龄最大近90岁。创建日喀则市呼吸病联盟,打通市县患者上转下转通道。调整业务开展方向和科室人员结构,呼吸科绩效较同期提高近40%。在参与边境地区的疫情防控指导工作途中,多次遭遇泥石流等险情,所在团队曾被困边境失联24小时。带领团队探索高原疾病临床科研,完成SCI论文1篇。

儿科何大可主任午休指导脑电图临床操作

附属新华医院儿童神经内科何大可(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援藏1年),忘我救治病人,将先进技术和治疗理念留在当地。在其大力帮助及支持下,自2020年9月16日起,医院正式开展了普通和长程视频脑电图的检查项目,填补了日喀则地区的空白。至今已完成二百五十七个病例检查,阳性率达29%,为临床诊断提供了可靠的诊断依据,其中主要人群为儿童。脑电图检查可以对各种癫痫类型进行鉴别诊断和治疗效果的随访。每周三利用午休时间,指导、讲解脑电图等相关知识。

普外科韩冰主任(右1)指导开展精准右半肝切除

附属新华医院普外科韩冰(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援藏1年),指导开展新临床技术精准肝切除和根治性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填补了日喀则市该领域的技术空白。同时编写肝脏外科和胆道外科诊疗规范,促进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普外科的规范化进程。积极参加 “百名专家边境行”行动,不畏艰苦条件,深入边境五县开展基层医生培训及百姓义诊。带教住院医师1名,成功申报上海市科委国内科技合作项目1项。

泌尿外科陈其主任(左1)指导医院主任做泌尿结石微创手术

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泌尿外科陈其(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援藏1年),围绕建设医院泌尿结石诊治中心,着力打造科室品牌,结石手术全面微创比例达95%。改善病种质量,建立输尿管结石日间手术模式,实现市县医联体互通转诊。增加患者数量,2021年上半年月均结石手术量15例(同比去年增长40%)。重视人才培养,指导1名医师发表中文论著1篇,成功申报1项上海市科委的国内合作项目、1项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骨科阮洪江主任(右5)急诊组织多学科会诊,为90岁高龄老人成功实施股骨骨折手术

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科阮洪江(日喀则市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援藏1年),完成断指再植、断腕再植手术均为日喀则市首例。推进创伤中心建设,领衔日喀则市人民医院申报“西藏自治区急诊创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获自治区审批通过,系自治区首批且唯一的地市级三甲医院牵头单位。并领衔申报中国创伤救治联盟认证通过,挂牌“中国创伤救治联盟创伤救治中心”建设单位,成为西藏首家正式签约建设创伤中心的单位。

信息管理科孙国君主任(右2)与电信公司沟通解决大厅信号问题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资产管理科孙国君(日喀则市人民医院信息管理科主任,援藏1年),积极做好医院信息化建设和信息支持工作。2020年首次实现了所有信息项目当年立项、实施并完成验收合格的历史性突破,所在科室被评为“2020年度最佳科室”。先后为20余场医学珠峰论坛和近10场远程会诊,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通过实施各类项目,有力保障医院医疗安全、数据安全,帮助提升医院管理水平。带教学员1名。

儿科顾竹珺主任(第3排左2)在日喀则市萨迦县义诊

附属儿童医院消化科顾竹珺(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援藏1年),在日喀则市及各县开展儿童先天性疾病的筛查和诊治,带领完成日喀则市首例儿童结肠镜检查及息肉摘除术,填补日喀则市儿童肠镜检查及治疗的空白。利用远程会诊及MDT有效提升儿科在疑难疾病的诊治水平。与援藏医疗团队成员一起每周利用午间休息时间进行业务学习。全面开展儿童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的“格桑梅朵”、儿童头面部先天性疾病的“邦锦梅朵”、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的“卓玛梅朵”、儿童胸壁畸形的“曲如梅朵”专项救治行动。

胸外科赵洋主任(右1)正在手术带教中

附属胸科医院胸外科赵洋(日喀则市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援藏1年),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开展多项复杂胸壁手术和肺部手术,并在手术过程中进行公开演示以及手把手带教,争取把技术和经验尽可能地传授给当地医生。主办珠峰论坛胸外科年会及西藏胸壁外科年会。成功开展多例公益手术,充分展现其在胸部疾病治疗方面的领先技术水平。积极参加医疗队的下乡义诊活动,在亚东,定日,萨迦,江孜,拉孜等地区都留下了为当地藏族百姓全心全意义诊的深刻记忆和坚定足迹。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