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故事】周澄蓓:愿得医仁心
2019-06-26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
 摄影:

【编者语】又到离歌响起的夏天,校园里总能看见三五成群穿着学位服合照的身影,是一道不容忽视的风景线。站在人生的阶梯上和过去告别,站在时光的渡口走向未来……这个毕业季,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和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继续推出毕业故事栏目,用文字凝结那些难忘时光里的故事,也期待着更加美好的守护健康的明天!

本期人物:周澄蓓 2011级临床医学八年制

“只问初心,只问敢勇,只问盛放,无问西东”。我始终坚持的第一份初心,是对医学事业愈发诚挚的热忱,我以为唯有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才能成为优秀的医生,于是我将轮转时积累所学自发编撰成口袋书——《愿得医仁心——仁济医院实习医生指南》,将敬畏、坚定、传承都写进了书里,这是我在实习医生时的一个idea,在十多名小伙伴的帮助下变成了现实,仅半年不到的时间,该书全部编撰完成,长达153页,并反复修订,内容涉及内、外、妇、儿四大临床学科共18个科室的临床知识与技能,旨在使实习医生尽快实现从“医学生”到“医生”的角色过渡,打下扎实的临床基本功。该书末尾还增添了两个篇章,分别以“锦囊”的形式传递着从临床学到的每一次人生领悟,并且记录下了临床上来自于患者和上级医生真实的感人故事。“这是一本诚意之作,是坚守,是引领,也是传承。我编书,是因为我想铭记这份初心的同时向学弟学妹们传递一种力量,希望我们都能爱医如初,仁心仁术。”两年多的临床轮转经历,我带给病患的关怀、安慰和温暖使我多次收到病患赠予的锦旗及感谢信,被患者一致称赞为“视病人如亲人”的小周医生。

盛放,是一种拥抱世界的生活态度。大学八年,我凭借自身努力先后荣获本科生及博士生国家奖学金、宝钢教育奖学金等荣誉,并获评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员、交大三好学生标兵及党员标兵等称号,但前行的步伐从未停止。科研、临床不敢松懈,研究生期间我师从房静远教授,在导师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4篇及核心期刊论文1篇,多次参与全国学术会议并被评为优秀论文,也曾在病例比赛中崭露头角。

我始终坚持的另一份热爱,是八年来从未离开过的党团工作的舞台。我是班里首批共产党员,始终致力于党团平台建设。八年来,我先后担任仁济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班级团支书等职务,并作为“选苗育苗”工程重点培养对象、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成员、医源清风社长,成为了团队的主心骨,为党支部、学生会、班级而奋斗着,参与编写党刊、团刊,组织开展学术讲座、文娱晚会、社团活动等,并带领所在组织荣获多项荣誉。

一路成长,一路感恩。在这毕业之际,我想由衷感谢对我临床学术、职业规划、人生理想等方面产生巨大影响的导师房静远教授,正是在他的悉心指导下,并得益仁济消化科、消化所的大平台,才使得我拥有许多机会开拓眼界,并且提升、完善自己,向着一名优秀的消化科医生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学医的我们需时常怀抱初心、怀揣情怀。我始终坚信,一切的努力和付出都会在将来的某个时刻变得值得。愿学医的每一个你,也都能“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