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5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9-01-08 浏览( 来源:科技处 
 撰稿:
 摄影:

1月8日召开的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传来喜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收获5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分别是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范先群团队的“眼睑和眼眶恶性肿瘤关键诊疗技术体系的建立和应用”、附属瑞金医院赵维莅团队的“淋巴瘤发病机制新发现与关键诊疗技术建立和应用”、附属仁济医院房静远团队的“胃肠癌预警、预防和发生中的新发现及其临床应用”、附属新华医院吴皓团队的“基于听觉保存与重建关键技术的听神经瘤治疗策略及应用”、附属仁济医院夏强团队的“儿童肝移植关键技术的建立及其临床推广应用”。


范先群团队的“眼睑和眼眶恶性肿瘤关键诊疗技术体系的建立和应用”项目开展眼睑和眼恶性肿瘤关键诊疗技术研究,发现眼恶性肿瘤“RNA级联反应”和“陷阱修饰”学说等新机制,开展基因筛查和早期诊断;建立眼恶性肿瘤介入化疗新技术;创建眼恶性肿瘤手术治疗新模式;建立眼恶性肿瘤综合序列治疗新方案。牵头成立全国视网膜母细胞瘤学组和首个眼肿瘤专科医联体,建立国际最大眼肿瘤样本库。发表论文274篇,SCI收录172篇,总IF 571.98,单篇最高24.01,4篇IF大于10,26篇IF大于5,Lancet等引用1800次,被国际著名眼肿瘤专著收录。发现2个新机制,创建3个新技术,建立3个新模式,制定3个新方案,形成2个专家共识。主办国际会议和学习班28次,培训医生2019人,成果推广到北京同仁医院等26个省131家单位,显著提高眼肿瘤整体诊疗水平。


赵维莅团队的“淋巴瘤发病机制新发现与关键诊疗技术建立和应用”项目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两大平台,历时16年,深耕基础和转化,在淋巴瘤发病机制方面取得一系列重大发现,创建适合中国患者的淋巴瘤分子分型体系,紧扣临床和应用,在淋巴瘤多中心临床研究和治疗方案方面实现重大突破,在淋巴瘤化疗耐药和增效方面提出新路径,在靶向治疗淋巴瘤方面开拓新策略。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高水平SCI论文122篇,主持制定中国淋巴瘤诊治指南和专家共识8部,获教育部一等奖2项,相关成果还被纳入国际诊治指南。该项目取得的创新成果切实在临床实践中实现突破性效果、发挥重要的作用,大力提高了我国淋巴瘤诊治水平,也有力提升了中国在淋巴瘤研究和临床上的国际影响力。



房静远团队的“胃肠癌预警、预防和发生中的新发现及其临床应用”项目创新性地证明了大肠癌手术标本具核梭杆菌高丰度预示化疗(5-FU和奥沙利铂)耐药和易复发及预后差;率先建立并验证了预测胃癌前疾病慢性萎缩性胃炎发生和转归的数学模型,提出了“胃龄”概念;证实了低膳食纤维、粪便短链脂肪酸低含量及产丁酸盐菌减少和粪便共生梭菌高含量可早期预警大肠癌及癌前疾病腺瘤。首次通过多中心前瞻性随机对照研究证明了叶酸可预防50岁以上人群大肠腺瘤的发生,且该效果与干预前后叶酸含量上升正相关。系统阐释了胃肠癌发生中非编码RNA等表观遗传修饰及OCT1-Synbindin-ERK通路的重要作用机制;证实了肠具核梭杆菌介导TLR4/MYD88通路,下调miRNA-18a*/4802表达,进而活化自噬而致大肠癌化疗抵抗。临床成果已为国内超过60家大型医院应用,社会效益显著。

吴皓团队的“基于听觉保存与重建关键技术的听神经瘤治疗策略及应用”项目针对听神经瘤听觉功能障碍这一关键科学问题展开系列研究,联合国内耳科和神经外科重点中心及医疗研发企业,历时20年,专注于听觉功能保存及重建关键技术的创新与实践,揭示听神经瘤听觉功能损伤新机制;建立术中听觉功能保存与重建关键技术新体系;制定听神经瘤临床治疗新策略。项目组共发表论文116篇,SCI论文58篇;牵头成立中国听神经瘤多学科协作组和医促会颅底外科分会;牵头制定“听神经瘤诊断和治疗建议”“听神经瘤多学科协作诊疗中国专家共识”等国内外行业共识;主编《听神经瘤》《颞骨及侧颅底解剖训练手册》《颅底及脑干肿瘤外科手术图谱》3部专著。研究成果已普及全国所有省市,直接受益患者超万例,推动我国听神经瘤诊疗水平的整体进步,提高疗效及患者生活质量,获得显著社会效益。



夏强团队的“儿童肝移植关键技术的建立及其临床推广应用”项目历时11年,攻克多个外科技术难点,建立儿童肝移植手术关键技术体系,首次制定中国儿童肝移植免疫抑制剂应用、免疫监控及术后管理系统方案,牵头制定迄今唯一的《中国儿童肝移植临床诊疗指南》,并围绕影响供肝质量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发现供肝缺血再灌注损伤及肝再生重要机制。项目组发表论文334篇,其中SCI 148篇,总IF 559.2,其中IF大于10分SCI 5篇。该项目建立了一套适合中国儿童群体的肝移植关键技术体系,成果在全国19省市42家三甲医院推广应用,推动中国儿童肝移植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