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十届教代会暨第十五届工代会(以下简称“双代会”)第三次会议在浦东校区东3楼101报告厅隆重举行。医学院以及附属医院党政领导,“双代会”正式代表、列席代表和特邀代表等230余人出席会议。大会由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主持。
“双代会”开幕会
医学院党委书记张艳萍以《坚持守正创新、砥砺前行,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医学院》为题作学院工作报告。报告系统回顾了过去一年,医学院在党的全面领导、立德树人、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创新、学科建设、医疗服务、校园治理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报告强调,2026年是“十五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医学院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面对新科技革命和健康中国战略的双重机遇与挑战,医学院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强院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全面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奋力开创建设“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上海风格、交医特质”的医学院新局面。
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正一作医学院《“十五五”改革与发展战略规划》编制起草说明,介绍了“十五五”规划编制起草过程和以建设背景、战略思路、建设任务和实施保障为框架的基本内容,提出“一个总体发展目标、三大高地建设目标、六大行动纲领、十大重点任务”总体规划,并就几个重点内容进行了说明,为医学院深化综合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医学院擘画了清晰宏伟的战略蓝图。
医学院财务处处长范悦敏作学院财务工作报告,向与会代表汇报了医学院2025年财务收支情况和2026年财务预算编制及执行情况。医学院财务运行状况良好,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基础保障。
此外,医学院教代会与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审会工作报告和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等报告以书面形式进行审议。
分组讨论
开幕会后,各代表组召开分组讨论审议大会各项报告,代表们以高度的主人翁意识、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崇高的使命情怀,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师资队伍、校园治理、民生保障等方面,集思广益、畅所欲言,积极为医学院高质量发展提出富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院领导深入各代表团参加讨论,认真倾听意见建议,并与代表互动交流、共商发展大计。
“双代会”闭幕会
闭幕会上,大会表决通过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十届教代会暨第十五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大会决议》。会议认为,报告对过去一年医学院工作的回顾总结,全面系统、实事求是,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会议号召全院教职医务员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历次全会精神,以浦东校区为发展起点,以“十五五”规划为战略重点,凝心聚力、实干笃行,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和健康中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张艳萍书记作总结讲话,她表示,本次会议凝聚了医学院教职医务员工的集体智慧,在推动医学院民主管理、激发教职工主人翁意识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她向认真履职的各位代表以及为医学院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的教职医务员工表示衷心感谢。她要求,下一阶段,要强化政治引领,凝聚发展共识,深刻认识医学教育的政治属性、人民属性和战略属性,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握历史机遇开创医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要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以整改实效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要聚焦中心任务,激发创新活力,坚持“重服务、强贡献”导向,“为科服务、为产育人”理念,以系统思维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发展,奋力书写“强国建设、交医何为”的时代篇章。要深化民主管理,汇聚奋进力量,进一步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深入践行正确政绩观,始终坚持群众路线,聚焦职工急难愁盼,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不断增强工会引领力、组织力和服务力,引导广大教职医务员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奋力谱写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