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党支部举行“学党史 知院史 守初心 勇担当”主题党日活动
2023-05-15 浏览( 来源:档案馆 
 撰稿:
 摄影:

档案馆党支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结合医学院档案工作实际,邀请专家学者来院指导、交流院史文化及红色档案的收集、宣传与研究。

5月11日下午,档案馆党支部在西院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了“学党史知院史守初心勇担当”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特别邀请原黄浦区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汪志星老师作《饶家驹与震旦大学》主题报告。本次主题党日由档案馆馆长徐汝明主持,综合事务党委各支部党员代表、工青妇党支部党员代表等60余人参加了学习。

综合事务党委高度重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并将本次活动作为综合事务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综合事务党委副书记王福胜作了开班动员发言。他要求综合事务党委各支部在主题教育中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综合事务党委各部门的服务作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把学习落实到工作中,增强解决工作的能力,强化责任担当、勇气、信心和智慧,加强工作作风,更好地服务好师生,不断学习,推动综合事务党委工作高质量发展。

饶家驹(1878-1946),生于法国夏朗德省桑特市。1913年,受法国教会派遣,饶家驹前往中国传教。1914起,饶家驹担任虹口圣心堂神父,服务当地的民众和外国侨民。与此同时,他还在法国天主教耶稣会主持的震旦大学任教,教授英国语言文学。1937年淞沪会战爆发后,上海成千上万的普通百姓流离失所沦为难民,成为抗战中的上海亟需解决的严重社会问题。由上海大部分慈善组织的代表及部分国家的驻华领事馆人员等组成的上海国际救济会正式成立,饶家驹在其中担任常务委员及救济组副主任。救济会成立后,立刻在吕班路(今重庆南路)的震旦大学操场上建立了三个难民收容所,收容难民6000余人。饶家驹挺身而出,奔走斡旋,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在上海南市设立了南市难民区——又称饶家驹安全区。饶家驹所创立的难民保护区也因此成为了世界现代史上第一个战争时期的平民安全区。战后缔结的关于保护平民和战争受难者的《日内瓦第四公约》,融入了饶家驹首创的“南市难民区”(即“饶家驹区”)模式,成为了全世界战时保护平民的人道主义法典。

历史不会忘却,汪志星老师通过丰富的文献、照片、档案和实物,着重对饶家驹在上海的平民救助事迹进行了梳理,对南市难民区(又称“饶家驹安全区”)创立的缘起、过程及运作等细节展开了详细阐述,并从多角度探讨了饶家驹研究现状,同时结合亲自参与邀请余秋雨教授撰写饶家驹墓碑,参与“饶家驹与战时平民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等经历分享了档案挖掘和史料编纂的经验。

汪老师的分享,让我们更多地了解和学习了饶家驹与震旦大学的事迹,学习了他在中国抗日战争中所彰显的伟大的人道主义精神。同时,为档案馆开展院史档案收集、挖掘与研究提供了指导与帮助。档案馆党支部将继续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紧密围绕医学院档案工作,深入挖掘院史档案资料,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从而不断积淀与丰富院史文化,为传承交医文化、传播大医精神贡献档案力量。

 

学院快讯

  上海交大医学院北美校友联合会校友代表返…
  上海交通大学校友会医疗器械分会来访交流
  首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最美护士”评审…
  黄浦区副区长袁园慰问医学院造血干细胞捐…
  西安交通大学学工部一行专程来访交大医学…

科研动态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最新研究成果:发现…
  附属瑞金医院于颖彦团队就患者源性类器官…
  Genome Biology | 公共卫生学院李辰研究…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付炜团队发表研究成…
  护理学科骨干人才张蔚青在Critical Care…

菁菁校园

  2021级临五五班举行“逐光而行,复窥眼科…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一班举行“医瑞金至、慈…
  2020级临八三班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航…
  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春波)工作…
  2021级临五三班举行“参观透析机厂,紧跟…

媒体聚焦

  【今日头条】交大医学院促成果转化 科学…
  【上海教育电视台】白衣学子用脚丈量红色…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促成果转化 科学…
  【上海智慧党建网】“大思政课”区域共建…
  【文汇报·头版】上海交大医学院:培养更…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