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党支部赴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进行主题党日活动
2022-01-12 浏览( 来源:研究生院 
 撰稿:王颖,徐秀
 摄影:张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进一步增强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12月31日下午,研究生院党支部赴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学习交流,研究生院部门领导、支部全体党员和党外人士参加此次活动。

首先,支部全体成员来到中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参观学习中共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委员会举办的“初心所向——院士入党志愿书展”。展览节选了王应睐、曹天钦、王德宝等十位党员院士入党志愿书的入党誓词进行集中展示,同时陈列展出多位党员院士的入党志愿书原件。中心讲解员围绕十位党员院士的入党初心进行了细致的讲解,看着眼前泛黄的入党志愿书上面质朴而又响亮的入党誓言,党员同志们深切地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们对党和国家、对科学事业的坚定信仰,“心系国家事,肩抗国家责”,他们对党的一片赤诚之心,值得我们每一位后辈学习!

支部党员还参观了王应睐先生生前办公室及纪念人工全合成结晶牛胰岛素50周年展。中心讲解员结合展出的部分项目史料及实物,为同志们讲解了这一新中国建国以来的创新科研成就背后的故事。1965年世界上第一个人工合成的蛋白质——牛胰岛素在中国诞生,在国内外引起巨大反响,但是在这重要标志性科技成就的背后,是那些生命科学人才敢于向难题挑战的自信和勇气、严谨的科学作风、团队的精诚合作以及无私奉献的精神。50多年后的今天,这种“胰岛素精神”仍旧激励我们,作为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在研究生培养中,要倡导科学引领、远离浮躁和踏实奋进的价值取向,为满足人民健康需求而培养更多的优秀卓越创新医学人才。

最后,研究生院党支部还参观学习了“传承与创新 交叉与融合——馆藏珍贵文献工作回顾与展望”,并与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第一党支部开展座谈会,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信息中心主任于建荣、第一党支部书记、图书文献部主任沈东婧,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董艳、党支部书记王颖及双方支部成员出席座谈会。双方支部书记围绕支部工作进行了介绍交流。沈东婧书记就其部门重点业务工作,特别是馆藏的珍贵的医学类古籍的整理和利用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中医中药作为中国文化的重要承载,其所体现的是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对其进行挖掘和利用也是开发原创药的重要宝藏。双方期望能在今后的业务工作和支部工作中展开进一步的合作与交流。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全体党员们深受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鼓舞,也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医学宝库的悠久历史。“回望来时路、看清脚下路、坚定前行路”,我们应继承和弘扬前辈的精神品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职责使命,在提高医学人才培养的质量中不断前行。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