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务五支部开展“红色遗迹探访”党史学习教育
2021-06-02 浏览( 来源:退休教职工管理委员会 
 撰稿:薛岑迪
 摄影:徐华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在医学院附近幽静的弄堂里、繁华的马路间,更是散落了无数见证百年党史的红色建筑。近日,由老干办、退管会组成的机关党务五支部开展了“循着革命先辈的足迹,走进波澜壮阔的历史” 红色地标探访活动,探寻了医学院周围的红色遗迹,邹韬奋纪念馆、周公馆、孙中山故居,这些无不凝固了隽永的历史印记。

位于医学院几步之遥的重庆南路万宜坊,这里坐落着我国近代历史上杰出的新闻记者、政论家和出版家邹韬奋先生的故居。他一生为民族解放、为民主政治、为进步文化事业奋斗不息、影响巨大。里面陈列品有珍贵的韬奋手稿,以及他主编的报刊,各种版本的著作,生前所用的遗物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笔题词。在瞻仰革命遗物的过程中,邹韬奋先生的思想发展、革命事业和战斗历程一一展现在我们眼前。万宜坊的斗室里,仍能感受到他对真理、对信念坚定的执着追求;对国家、对民族无比热爱的赤子情怀。

走出万宜坊,机关党务五支部又来到思南路73号原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所在,由于当时国民党的限制,办事处对外称周恩来将军寓所,简称“周公馆”。幽静的思南路上这幢西式的花园洋房,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参观着周公馆里的每间房间、每件物品,遥想当年周总理等老一辈的革命志士在这一间间小小的房间里,会见各界人士,阐述革命理想,在艰难复杂的形势下,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们崇高的精神也将激励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前进。

在离周公馆不远的香山路7号,是孙中山先生的故居,这桩欧式小洋房是孙中山宋庆龄夫妇生活和从事革命活动的地方,也是他们思想发展和飞跃的历史见证。在孙中山四十余年的革命生涯中,上海始终是他革命事业的主要基地,参观这里留下的大量文物,它们清晰地展现了孙先生万难不辞、奔波革命的足迹,也展现了孙中山宋庆龄这对革命伉俪的伟大人生。

故人不在,精神长存。走进红色遗迹,学习革命历史,这些建筑背后所传承的历史和文化是我们永远的宝贵财富。

 

学院快讯

  医学院第五届“懿德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
  医学院举行“生命的乐章——缅怀无言良师…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医学院学业分享中心(闵行)召开2022级学…
  2021级、2022级食品卫生与营养班联合开展…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媒体聚焦

  【上海科技报】交大医学院举行“生命的乐…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