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医学院团委组织部学生骨干培训活动顺利举行
2021-04-15 浏览( 来源:团委 
 撰稿:张露露、蔺伟博
 摄影:侯乐淳、朱一心

4月8日下午,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团委组织部学生骨干第一期“青团总动员”培训于医学院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大厅顺利举行。

医学院团委书记游佳琳、团委副书记程雅青,附属瑞金医院团委副书记、血液科副主任医师李啸扬出席培训,医学院团委组织部全体成员参与培训,培训活动由富泽兴、朱嘉言主持。

此次培训以“从医疗扶贫中看全面小康”为主题,旨在提升团委组织部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帮助学生骨干们开阔视野、心怀家国、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理论水平,更好地投入到团的组织工作中。

医学院团委书记游佳琳首先作开场致辞。她充分肯定了医学院共青团的组织工作及团干部培训的规范化建设。她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的特殊关键年份,团学骨干更要不断学习进步,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与此同时,她介绍了李啸扬医生作为附属瑞金医院血液科的青年才俊、“组团式”援藏医疗服务队队员、附属瑞金医院团委副书记的“医生”“援藏干部”“团干部”三重身份,鼓励大家积极和李啸扬医生交流互动,主动向师长学习,不断提升自身价值追求与政治觉悟。

随后,李啸扬医生为团委组织部全体成员培训授课。他从“衷于初心”“忠于医学”“钟于西藏”三个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援藏经历与体悟。

首先,李啸扬医生介绍了援助地区的基本情况。他介绍了日喀则地区的战略定位以及医疗压力,讲述了日喀则市人民医院的建设与发展历程。在“衷于初心”主题下,他抛出“不忘什么初心”“去西藏是为了什么”“牢记什么使命”“要在西藏留下什么”四个问题,启发大家思考援藏对于医学生的意义。

在“忠于医学”主题下,李啸扬以“血”字为中心,从六个部分向大家介绍了他与援藏医疗服务队的工作。

围绕多“血”,即西藏地区高原性红细胞增多症频发的状况,李啸扬医生分享了援藏医疗团队完成西藏首例血细胞单采术、在全国首次利用红细胞测定预测高原多血症的经历。援藏医疗服务队在不断努力下建立起了世界领先的专病诊疗体系,帮助西藏经验站上国际舞台。

围绕少“血”,李啸扬医生首先解释了西藏地区贫血症发病率与复发率高的原因,然后讲述了医疗团队针对西藏地区饮食特点创造性地开创在酥油中添加造血必须元素的治疗模式的经历,以创新思维颠覆传统治疗模式,在治疗长期困扰西藏人民的贫血症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围绕凝“血”,李啸扬医生详细讲述了自己如何诊断西藏首例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并且在药物匮乏的情况下如何联系上海医院克服重重阻难成功运送药物,最终成功救治患者,完成“上海方案”在西藏的首次使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想要从根本上提高西藏的医疗水平,留“血”至关重要。李啸扬医生从医生培养、科研、科普三个角度为大家展示了援藏医疗团队在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援藏医疗队的努力与成果。

围绕造“血”,李啸扬医生强调了要将科创思维与理念灌输到当地,分享了带领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完成首个授权专利及首次专利转化,指导当地完成申请3项专利,让双创之风吹入雪域高原的经历。

最后,李啸扬医生分享了援藏医疗服务队在疫情期间心系疫情防治,坚守祖国陆路口岸,帮助西藏建设公共卫生防控体系,积极运送防疫物资,以热“血”助力西藏疫情防控体系的建设的经历。

在“钟于西藏”的主题下,李啸扬医生分享了自己攀登珠穆朗玛峰的曲折过程,图文并茂地为大家展示了在援藏期间领略到的西藏美景,并且回忆了自己在援藏期间与队友共患难的深厚情谊。在讲座的最后,他以自作小诗结尾,“西藏发展的意志永远向前,向着热腾腾的太阳,跟你我一样”,表达了对西藏这片土地的热爱以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西藏发展必定蒸蒸日上的坚定信念。

讲座结束后,医学院团委组织部部长侯乐淳代表全体成员为李啸扬医生送上了纪念礼品并表示感谢。之后进入晚餐会暨提问互动环节,李啸扬医生针对大家提出的学业科研、援藏工作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在晚餐会与中场休息后,团委组织部成员分成4个小组,分别以中国共产党成立至新中国成立、新中国成立至改革开放、改革开放至党的十八大、党的十八大以来四个阶段党的发展历程作为主题,结合讲座内容和各年代党的工作进行绘画与展示,氛围浓郁,同学们都热情参与。

培训最后,侯乐淳对本次培训做总结发言。他带领大家回顾培训的精彩内容,充分肯定各位同学在培训中的积极表现,希望大家能将这份热情继续投入到未来的学习与工作中。

至此,“青团总动员”第一期培训活动顺利落下帷幕。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希望本次培训能够让团委组织部学生骨干深入了解党带领人民不断推进“健康中国”的奋斗历程,培养作为医学生的家国情怀与价值追求,引领大家更好地投入到团的组织工作中去。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