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级八年制报考指南
2009-09-10 浏览( 来源:教务处 
 撰稿:
 摄影:

2010级八年制(4+4)报考指南

亲爱的同学:
    为培养综合素质高、科研潜力强,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广泛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较宽厚的自然科学基础,较扎实的医学知识,以及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高级复合型、应用型医学人才,以促进医学教育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更好地适应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更好地适应我国卫生事业发展的需要,学校已于2002年起,每年在上海地区从重点综合性大学选拔招收部分优秀本科毕业生攻读医学博士。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正敞开胸怀,热烈地期待着你的到来,欢迎你加入到献身祖国医学事业的行列。

一、招生专业、学制、人数
    专业:临床医学
    学制:四年
    人数:20名
 
二、招生对象及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祖国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具有免试直升硕士研究生资格(占用申请者母校推免指标)的应届综合性大学(上海市列入“211工程”的院校)理工类本科毕业生。
    3、达到国家大学英语六级水平。
    4、未受任何纪律处分。
 
三、招生选拔程序
   1、录取流程:
    学生自愿报名---->学校推荐---->交大医学院审核---->交大医学院组织专家面试---->通过面试,拟接收---->网上报名和现场报名---->确定录取名单
    2、提交材料:
   (1)“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10年接收外校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申请表”一份(请用A4纸打印), 下载地址:
http://jwc.shsmu.edu.cn/bvnews/upload/1602.doc;上海交通大学学生 提交“上海交通大学免试直升研究生申请表”一份。
   (2) 个人陈述及专家推荐信(2封),即需要2位专家分别推荐,且密封并在封口骑缝处签字;
   (3) 本科成绩单1份,要求加盖学生所在学校教务处公章后,装入自备信封密封,并在封口骑缝处加盖教务处公章;
   (4) 获奖证书复印件各1份;
   (5) 国家英语六级考试合格证书复印件1份,新考试体制下CET6成绩要大于或等于440分,提供网上打印的成绩单;
   (6) 申请者还可提交公开发表的学术性论文复印件;
   (7) 所在院校教务处提供申请者获得母校推荐免试资格的证明信(须加盖教务处公章,否则申请无效)。此项如因时间关系确有困难,可延至复试时提交。
申请者必须保证全部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如果申请者提交的信息不真实或不准确,我校将取消申请者免试资格,责任由申请者自负。
    材料寄送地址及邮政编码:上海市重庆南路227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务处长学制办公室,邮政编码:200025。全部申请材料一经收到,恕不退还。
    3、接收办法:
     申请者备齐申请材料后于2009年9月30日之前,寄送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务处。逾期不再接收申请。
     申请表及相关材料经交大医学院教务处审核合格后,将通知评审合格的申请人来我院参加复试。复试通过并同意接受的免试硕士生,须持我校的拟接收函,到所在学校教务处领取当地省级高校招生办公室签发(加盖公章)的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推荐免试生专用)和推荐免试生网报号码,并按照当地省级高校招生办公室的规定完成网上报名和现场报名,未获得推荐免试网报编号及未办理正式报名手续的同学不能被录取。我校将根据教育部下发的网报信息最终确定录取名单。
 
四、咨询
    1、集中咨询时间:9月14日——9月30日  8:30——16:30
    2、网上咨询台:http://jwc.shsmu.edu.cn/zxt/list.asp        咨询热线:  63846590-776118/776172    63853238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2009年9月

附: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简介
    创建于19、20世纪之交的圣约翰大学医学院、震旦大学医学院和同德医学院三座古老的医学殿堂,于1952年合并成立了上海第二医学院,1985年改名上海第二医科大学。2005年7月,两所有着百余年办学历史的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合并,成立了新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医学院坚持发扬“海纳百川、博采众长”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医学院精神,逐渐形成了富有自身特点的办学风格和特色。两校合并之后,医学院人在“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孜孜追求中,又融入了上海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责任与梦想。
    学院拥有一批国内著名的医学专家和学者,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0人,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4人等一批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学者。有博士后流动站4个,一级学科博士点5个,二级学科博士点51个,二级学科硕士点48个。本科以上学生六千余名,其中研究生近50%。
    在党的教育方针指导下,以“一流交大,一流医学院”为目标的交大医学院,以塑造高素质精英、培养创新能力为人才培养目标,教学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目前设有临床医学八年制和口腔医学七年制本博和本硕连读的长学制专业,有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医学检验、护理学、营养学、药学等本科专业。其中,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医学检验为教育部特色专业。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最近公布的2009年《学位学科评估高校排名结果》,我院临床医学专业和口腔医学专业分列排名第一、二位。
    学院历来重视基础与临床教学基地建设,在长期的医学教育实践中,形成了重视临床实践、全面提高素质、严格质量把关、力求改革创新的教学传统和特色。目前拥有7所综合性附属医院和5所专科性附属医院和16个临床教学中心,核定床位11999张。设有临床医学院的附属瑞金医院、仁济医院、新华医院、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均为卫生部命名的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是全国临床教学资源最丰富的医学院校,也是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
    学院学术气氛浓厚,学科优势明显,现有国家教育部重点学科10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3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3个,卫生部重点实验室4个,世界卫生组织(WHO)合作中心3个,及一批“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学院科研成果卓著,科研项目经费数始终在国内医学院校中处于领先地位。科研项目、科研经费及国家重大重点项目承担数在全国医学院校中处于领先地位。“十五”以来,医学院共获得市(部)级科技以上成果奖224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8项。
    目前,学院与美国、法国、日本、比利时、澳大利亚、瑞典、香港等19个国家或地区的61所大学及科研机构开展了广泛的合作和交流;聘请了256位外国专家为名誉教授、顾问教授和客座教授;与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人口基金会、美国民间健康基金会等建立了广泛的友好合作关系。
    学院地处上海市中心繁华地区。原震旦大学的法式建筑镶嵌在园林式的绿色丛中。为适应医学教学的发展,四百亩闵行的医学院新校区正在规划之中。

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
    1、具有正确的价值观、职业态度、职业道德规范、伦理原则和法律意识,自觉培养优良医德医风,维护病人利益、愿为医学事业和人类社会的发展努力奉献。

    2、具有较广泛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较宽厚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坚实的基础医学理论、系统的临床医学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

    3、具有一定的预防医学和群体保健的知识和能力,了解社会卫生系统的基本要素,熟悉国家卫生工作方针、政策和法规,有较强的预防及健康生活方式的宣教意识和能力。

    4、具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表达和管理能力,善于人际交往(包括国际交流),富有团队合作精神。

    5、能够批判地接受信息、独立思考、独立发现、分析及解决问题,具有较强的自我知识更新能力和自我发展潜能。

培养模式
    采用“4+4”医学教育模式,在综合性大学完成本科阶段学习后,进入交通大学医学院学习医学,达到要求后授予博士学位。
 
医学教学进程
    医学基础、临床理论和见习相互交叉融合,时间2年;
    临床内、外、妇、儿及各科实习,时间1年;
    临床二级学科培养、科研并完成学位论文,时间1年。
    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实行全程导师制,分别由基础医学教师和临床医学教师担任导师,负责学生的思维能力、实际操作能力以及临床科研能力的培养,并指导完成学位论文。
 
医学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
    主要课程:
    (1) 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物化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病原学、免疫学、病理生理学、遗传学、预防医学、医学统计学、医学心理学
    (2) 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康复医学、精神医学
    (3) 临床医学二级学科的专业课程
 
毕业认定和学位授予
    完成培养任务并通过考核,达到学位要求者授予医学博士学位,并发给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国际交流
    交大医学院广泛开展教育教学的国际交流,积极参与全球医学教育最低标准的研究和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近几年多名4+4八年制优秀学生有机会参与出国交流,开拓了视野,收获颇丰。

在学期间短期出国交流学生人数统计表

年级

总人数

美国

加拿大

日本

瑞典

百分比

2002级

18

2

 

 

1

16.7%

2003级

15

3

 

1

 

26.7%

2004级

20

4

 

2

 

30%

2005级

17

2

 

1

 

17.6%

2006级

20

2

2

3

 

35%

2007级

17

3

 

 

 

17.6%


毕业生情况
    至今为止,我校已有4届共70名八年制(4+4)毕业生,这些学生均获得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医学博士学位证书。
    毕业生由学院推荐,用人单位按需要录用,历年来签约率均为100%,基本在三级医院就业。

历届毕业生就业单位人数统计表

年级

总人数

瑞金医院

仁济医院

新华医院

市第九人民医院

市儿童医学中心

市第一人民医院

长征医院

国妇婴/肿瘤医院

其他卫生系统

公司

就业率

2002级

18

 

 

 

3

3

11

 

 

 

1

100%

2003级

15

1

7

6

 

 

 

 

 

 

1

100%

2004级

20

4

 

3

 

4

 

1

2

3

3

100%

2005级

17

1

3

3

1

1

 

 

 

5

3

100%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