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赴上海昕健医疗技术有限公司举行班导师活动
2023-05-31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廖与时
 摄影:孙申禹

5月20日,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班导师、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科-足踝外科副主任医师苏琰,带领全班同学走进上海昕健医疗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参观交流。本次班导师活动让学生详细了解了3D打印在医疗中的运用,开阔了医学视野,增进对医学专业与前沿科学研究的认知,体会“医工交叉”的重要内涵。

上海昕健医疗有限公司是全球医疗3D打印应用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王琦经理向大家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主要业务以及3D医疗的研究现状,并带领大家参观部分3D打印的医疗器械产品。王琦经理介绍:“随着精准医学、个性化医学的发展,3D打印技术在口腔修复、定制化假肢、手术导板、植入物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3D打印全套解决方案不仅能够简化手术过程,缩短手术时间,还能更好地恢复病人的骨骼生理特性和运动性能。”



随后,大家分组进入3D打印设备操作室,见证3D打印医疗器械的具体过程,并就其技术原理与产品的特性、实际应用等进行交流与探讨。大家纷纷感慨此次参观可谓大开眼界、收获颇丰。王彦苏表示:“看见陈列架上的产品,我感慨当下医疗的产品及其服务已发展到如此个性化、精细化的程度,这些打印设备与操作软件,也让我意识到跨学科交叉对于科技发展的强大助力。”

在参观过程中,大家还进行了有趣的VR体验,在3D空间中沉浸式地操纵骨骼、肌肉、血管等解剖结构。

班导师苏琰说道:“所谓医工交叉,旨在运用工程学、应用科学的知识和技术解决生物学、医学等领域的科学问题。正如大家今日参观昕健公司所见,医工交叉有着丰厚的科技含量与独特的医学魅力,这是现今医学发展的大趋势。大家在求学过程中,不应囿于医学知识,也应涉猎工程学内容,提升科技创新的能力。”

学科交叉已成为当今科技创新的源泉,医工交叉助推尖端技术普适惠民。此次班导师活动,大家加深了对医工交叉的了解,近距离感受3D打印技术在医疗器械产品中的运用,激发了学习兴趣与求知欲,更加全面地认识现今的医学世界。

 

学院快讯

  河北中医学院学生处一行专程来访调研学习…
  苏州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及医学院一行来访开…
  “健康大思政”系列之“小口腔大健康”科…
  医学院在“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中国母…

科研动态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
  J Pharm Anal | 王慧/李辰等团队研发单细…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最新研究成果:发现…
  附属瑞金医院于颖彦团队就患者源性类器官…
  Genome Biology | 公共卫生学院李辰研究…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赴上海昕健医疗技术…
  2021级临五六班班导师活动赴全景医学影像…
  附属同仁医院骨科主任叶晓健做客“医学生…
  “参访微创,品医工结合之美”——2021级…
  基础医学院开展 “石库门里弄建筑营造技…

媒体聚焦

  【文汇报·2版要闻】深化中法高水平医学科…
  【解放日报·2版要闻】搭建中法医学创新合…
  【科学网】中法转化医学和精准诊治国际论…
  【中国新闻网】《白皮书》:数字化、智慧…
  【周到上海】疾病的流行无国界!全球已开…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