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携手共筑健康中国 医学青年助力西部中学生健康科普
2022-07-25 浏览( 来源:团委 
 撰稿:黄晗钧
 摄影: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团委与宜宾市叙州区第二中学校在上海和宜宾两地以直播连线的形式举行合作签约仪式。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团委书记游佳琳,宜宾市叙州区第二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徐同烈和上海交通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四川分队志愿者出席仪式。

签约仪式上,研支团志愿者黄晗钧介绍合作项目基本情况。随后,在两地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并进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本次合作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团委和宜宾市叙州区第二中学校在“健康中国”背景下,深化东西部校际交流的一次探索。两校将协同打造“医学启蒙小屋”,开设常态化的中学生急救教育课程,以“线上云授课+线下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在校园师生中普及心肺复苏、海姆立克等急救技能。依托“社会实践基地”,每年暑期将有来自交大医学院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宜开展医学相关公益服务,与叙州区二中结对开展暑期支教、下乡调研和公众科普等活动。为了切实提升叙州区二中师生的基础急救技能,交大医学院团委还协调向叙州区二中捐赠了价值两万多元的急救培训设备和自动体外除颤仪(AED)。

自2021年起,在研支团志愿者和交大医学院团委的协调联络下,已有一大批来自交大医学院的学生团队与叙州区二中的高中生们通过多个“云上项目”建立了深厚友谊。学生联合会为区二中的200余名团学干部定制骨干培训课程,围绕办公软件使用、沟通与礼仪等专题进行了线上授课。演讲与辩论协会受邀为区二中的64个班级开讲《思辨与辩论》系列云课程,多名“优秀辩手”通过录播与直播向高中生们普及辩论赛的常见赛制、前期准备和辩论技巧。“我能心急救”志愿服务队带来的心肺复苏急救科普讲座吸引了全校近300名学生和班主任的积极参与。师生们一同学习急救理论知识,在模拟人上进行CPR实操训练,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基础急救技能培训。

本次合作缘起于医学院研支团志愿者黄晗钧的前期调研。通过访谈与问卷调查,他发现西部地区的中学生普遍对医学专业和医学知识有着浓厚兴趣,但同时也面临着认知相对不足、了解渠道较少、专业引导缺乏等问题。为了更好服务西部地区中学生在医学知识、急救培训、生涯规划和社会实践等方面的切实需求,交大医学院团委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选派更多优秀师生团队到叙州区二中开展医学相关志愿服务,进一步深化两校友谊,共同促进医学青年志愿服务精神培育和西部中学生健康知识普及。

今年暑期,由两校合作举办的第一届医学科普夏令营就将在叙州区二中的校园内拉开帷幕。夏令营牵头人、社会实践团团长张伟同学表示“期待能与叙州二中的同学们度过一段难忘的夏令营时光,让我们一起为“健康中国2030”目标的实现添砖加瓦,将青春融入祖国的大好山河。”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