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史微鉴”辅导员工作室“追寻上海之根 感悟历史魅力”活动顺利举办
2021-05-01 浏览( 来源: 
 撰稿:原 媛
 摄影:袁慧雯

为了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上海历史,增强文化自信,4月23日,由学指委“医史微鉴”辅导员工作室主办的“追寻上海之根 感悟历史魅力”活动在松江广富林文化遗址顺利举行。在学指委辅导员、“医史微鉴”工作室负责人原媛的带领下,20余名同学用脚步丈量广富林,追寻上海历史之根,探索海派文化之源。本次活动特邀上海历史博物馆马启辰老师,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林明昊、任轶老师担任主讲老师。

广富林遗址是一处新石器时代至东周时期的遗址,主要涉及崧泽文化、良渚文化、广富林文化等时期遗存,其中,广富林文化是距今四千年左右新的史前文化类型,其主体是龙山文化时期,鲁南豫东皖北移民带来的黄河流域文化与本地土著文化的交融,上承良渚文化,下续马桥文化,填补了长江三角洲史前文化谱系的空白。

同学们来到“在水一方”的广富林文化展示馆,展示馆浮于如镜碧波之上,气势恢宏,尽显人类文明和江南独特水文化的融合。步入馆内,映入眼帘的是考古发掘现场的复原模型,一个个正在工作的考古人员栩栩如生。在马老师和林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对于考古发掘的流程有了清晰且直观的认识:在正式考古发掘前,会将地面划分为若干个面积相等的正方形格子,以每个方格为单位进行分工发掘,这些正方形就叫做“探方”。一个完整的探方基本由主体、隔梁、关键柱三部分组成。考古人员将探方内的土层划分为不同的文化层,搞清楚各地层之间的时间关系后,根据由晚到早、先上后下的顺序依次发掘。

文化展示馆将广富林考古记忆、上海成陆演变、先民活动到来、城邑特征形成、松江县府兴盛、上海城市崛起、走向未来明天等各个时期的场景实况还原,一一串联,连缀成一副广阔的历史文化画卷。漫步其中,同学们仿佛身临其境,体验千年前的人民是如何在这片土地上一代代繁衍生息,感受生命、历史、文化传承的伟大。

广富林文化遗址的第二个看点就是位于园区中心的广富林遗址核心保护区,一派田园阡陌风光。或许有同学会想,文化遗址为什么要有这么大片的田野呢?原来,这块土地是遗址的主要埋藏区,地下有着丰富的古代遗存,蕴含着更多的未解之谜。为了更好地保护遗址,该区域被国务院文物保护委员会确定为不经批准、不得开挖的核心保护区,是广富林遗址研究最具价值最珍贵的神秘之地,也是我们最应驻足凝望和沉思的地方。

穿过广袤的广富林遗址核心保护区,同学们最后一站到达广富林考古研究展示馆。展示馆的设计灵感来自于考古发掘的陶罐,形象生动逼真。展馆内设正厅和“文明之源”、“城市之光”和“历史之脉”三个独立展厅,全面介绍半个多世纪以来广富林遗址考古的发现和研究成果,传播广富林文化在中国早期文明和上海城市兴起过程中的重要地位,介绍中外史前文明的伟大发现和辉煌成就。通过几位老师的介绍,同学们了解到:新石器时代的中国,直至夏商时期,都同时存在着发展水平相近的众多文明,散布在中国的四面八方,犹如天上群星之星罗棋布,可以形象地概括为“满天星斗”模式。

通过此次考察活动,同学们对上海历史及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清晰直观的认识,被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所震撼,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感到骄傲,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信。作为新时代的传承者,同学们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机会,去探寻古老中国的历史文化印记,追踪中国发展的时代脚步,将小我融入大我,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2018级法八班苏滢泓同学表示:“广富林之旅收获满满、不虚此行。在这里,我们领略了超越千年的历史文化变迁,切身感受到上海多元、包容、大气、谦和的城市基因。从漫天星斗到月朗星稀,这片土地上的文化融合交流从未停止。”2019级临八一班郑婷婷说:“本次广富林之行让我既收获了丰富的历史知识,也深刻感受到考古工作者的守护人类文化瑰宝的担当使命。希望自己也能像他们一样不忘初心、执着追求,在从医路上坚定前行。”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