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临床五年制一班班导师活动顺利举行
2021-01-12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张文栋
 摄影:

20402

  2020年12月26日上午9时,28位20级临床五年制一班学生齐聚上海中医药大学校内的中医药博物馆开展班导师活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中医教研室副主任郭元彪作班导师组织开展以“继承传统、面向未来,促进发展、伴我成长”的主题活动,辅导员解璐佳一同参加。

2F772

  郭元彪导师邀请上海中医药博物馆的讲解队队长葛巍为大家进行讲解。博物馆共分为三层,分别展示了中医药不同的内容与层面,包含了从古至今中国中医药文化的学术成果和智慧结晶。跟随讲解员和郭元彪导师的脚步,同学们走进这所中医药文化殿堂,一探究竟。

  博物馆一楼大厅里展示的是中医药文化的基本理念。正面雕刻有“精”、“气”、“神”三个大字,地面上展示出“阴平阳秘”、“精神乃治”、“正气存内”等中医药养生理念。大厅的四周陈列原始社会的刮痧疗法的器具,记载中医药卫生的甲骨文,中国古代的城市卫生系统和卫生器具等等,既展现了中医药的源远流长,又体现了中医药是多层次发展的。

  二楼以中医药的具体发展为主。讲解员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黄帝内经》、《洗冤集录》、《千金方》等著名中国古代中医药名著,又向大家介绍了张仲景、秦越人和孙思邈等古代名医。此外,讲解员提到当代青蒿素的成功提取与东晋葛洪的医学著作《肘后备急方》对于青蒿的记载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这是中西医的结合碰撞出的灿烂火花。除此之外,还有着古代中医药的器具发展,大大小小的银针与形式各异的手术刀。二楼尾部是近代上海中医药学术的发展历程还有为中医药的保存和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英雄。同学们看到了中医药的成果,更体会到了中国古代医者的伟大精神力量。

  博物馆顶层是中国中药药材展示区。墙面上摆满了药材的标本,墙的对面是放置珍贵药材展示柜,其中的内容广泛而丰富。从植物药到矿物药再到动物药,从原材料到中成药;从箭叶秋葵到三七天麻,从鹿茸犀角到海马玳瑁。同学们在琳琅满目的中药材前露出了惊讶,惊叹于中药材的繁广杂,惊叹于中国古代中医对药材的运用和救死扶伤中的博大精深。

  活动最后,郭元彪导师指出,中医药是我国医学科学的特色,本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充分体现出中医药是我国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希望同学们通过实地考察学习,传承中华民族的瑰宝。今天的活动应该是对中医药的一次启蒙认知,初步了解中医药的哲学理论基础,看到中医药的辉煌成就,更要体会古代医者情操。虽然专业课学习的是西方现代医学,但是了解中医药对于医学生的发展同样至关重要。屠呦呦先生的科研成果就来自于中医药,交大医学院王振义院士提出的治愈白血病的方案也与中医药密不可分,中西医结合已成为未来医学发展的重要方向。课余时间多读书,多了解中医药内容,多阅读医学的书籍,争取在将来作为一名中西医结合的人才为祖国的健康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3B14F

  此次班导师活动定格于老师同学们与中医药博物馆的合照。相信大家经过这次活动,都从不同角度对中医药产生了兴趣和收获了启迪,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忘医学初心,为中西医结合的进一步发展做贡献。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