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晓音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讲述学医道路
2020-09-27 浏览( 来源:学指委、教务处 
 撰稿:朱芮瑶
 摄影:王皓

9月2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副教授、医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钮晓音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在闵行校区东上院100教室给大一新生带来名为“医学生:学什么?如何学?”的精彩讲座。

讲座开始,钮晓音以上海交通大学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对医学生的能力提出了要求。开门见山,她发问道,“成为一名怎样的医学生?”。她表示,交医旨在“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方面进行着重培养,使学生实现从有理想有抱负的人真正转变成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顶梁人才。坚守理想信念、培养家国情怀、领先行业领域、追求永恒真理和为天下人谋福祉是每一个交医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谈及未来的职业,她坦言道,进了交医,就是走在了学医这条崇高又艰难的路上。而成为一名怎样的医生,她以全球医学教育基本要求和我国医学教育基本要求解释道,批判性思维,信息管理能力及沟通交流技巧是每一名栋梁医生所要掌握的。此外,卓越的临床能力,坚实的科学基础对待职业的态度及群体保健能力亦是必不可少的。她强调,医生绝不是个简单的职业,任何一个技能都不可缺少。

同时,钮晓音详细地为学生介绍了未来的具体课程安排,介绍了如临床医学、口腔医学、预防医学等专业的培养计划。在讲话中,她向学生们介绍了考核方法并重点强调了交医特有的课程整合计划。她指出,医生不是个单一技术的职业,遇到病人绝不可能具体分科目考察,所以学校从大学起,设置整合课程,意在培养学生全面思维的能力,合理运用知识。

最后,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的进行提问,钮晓音耐心地为每一位学生解决他们的疑惑。关于同学们提的问题,她指出:大学是汲取知识的阶段,作为医学生应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面对计划与现实的反差,同学们应该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同时灵活的进行改变。

本次分享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钮晓音幽默又具体的讲座让每一位学生受益匪浅。学生表示,听了课程之后,更加坚定了自己成为一名医生的决心,并表明要积极锻炼自己的各项能力,成为真正的栋梁医生。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