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级儿科二班举行“参观'抗疫人偶',对话平凡英雄”班导师活动
2020-09-15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黄诗喻
 摄影:上海儿童医学中心

2020年9月11日星期五下午13时许,2018级临床医学五年制(儿科方向)二大班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举行“参观'抗疫人偶',对话平凡英雄”班导师活动,活动由班导师殷蕾医师主持,辅导员唐玉春老师参加活动。

同学们首先向殷老师献上迟来的教师节祝福和礼物。随后,同学们聆听了心内科陈轶维医师分享的疫情期间他奋战在隔离病区一线的抗疫经历。从生日、过年计划被迫中止到巨大压力下的坚定请缨,从家人孩子的忧虑担心到隔离病区内写下“责之所在,道义在肩,我无怨”的家书,从抗疫初期的迷茫到超负荷工作再到迎接胜利的曙光,一个个感人的故事都直抵内心的最柔软处,漾开一圈圈波纹,令人久久不能平静。有善良的非隔离病区的护士妈妈主动请缨,进入隔离病区照顾小患者们,当问及原因时只说了一句“我只是看不得孩子们这么难受”,语气虽轻,份量却重。也有把生病的孩子托付给同事照顾,自己却扎身隔离病区奋战的年轻妈妈——孙思娟医师,不到五百米的距离,仅仅几墙之隔,却像一道望不见尽头的鸿沟,生生把孙医师和自己三岁的小女儿分隔半个月之久,讲到激动处,陈轶维医师声音哽咽,大家的眼眶也逐渐湿润。

隔离病区,却不隔离爱,儿中心虽不是定点接受国内患者的医院,但是却承担着“外防输入”的重担——所有入境的儿童需要转移至此接受隔离观察并治疗,多个国家多种语言汇聚于此,沟通成为了问诊和治疗的一大障碍,抗疫医生们在闷热的防护服下,用超乎常人想象的付出和努力,出色地打赢了这场战疫。

听完抗疫故事,同学们也积极分享了疫情期间医护家人“上战场”、献血等难忘经历。说到职业选择以及行业前景时,陈医师就自身体会与我们深入交流,“让你的付出有所值”,再一次提醒了身为医学生的我们,仍需不忘医学初心,载梦前行。紧接着,殷蕾老师告诉我们要做好规划,仔细体悟,介绍了职业经历并勉励同学们,同时还和大家分享了她在美国的经历,或惊险或有趣,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活动最后,大家参观了“抗疫人偶”展览,抗疫人偶的设计理念是向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致敬。身着白色防护服的医护人员,是与病毒赛跑的最美逆行者,是捍卫生健康的最美守护者。由艺术家和浦东新区各个小学的小朋友们共同为心目中的白衣天使绘制他们心目中的逆行者色彩,表达对医护人员的感恩和致敬之情。

16时许,同学们乘车返校,“参观'抗疫人偶',对话平凡英雄”班导师活动至此已落下帷幕。同学们在此次活动中都受益匪浅,恰如殷蕾老师在活动中所言,“当你从事的是你的热爱所在,便也不觉有何辛苦可言”,疫情之下,无数“逆行”医护人员无论是出于在肩之责,或是出于怜悯博爱,英雄们的共通之处大概在于——医者仁心,这也是最令人动容和钦佩之处。愿此后,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身着白衣的你我,仍可怀揣一片赤诚之心,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