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级临五六班举行班导师活动
2019-03-28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高子浚
 摄影:高子浚

 

 

3月22日,来自芬兰奥卢大学的卫功宏教授应班导师童雪梅老师之邀为17级临五六班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求学阶段和走上科研之路的经历与思考。辅导员王栀沁老师也一同参与了这次座谈会。

座谈会之前,同学们首先参加了卫教授主讲的“21创新论坛”,感受了科研前沿的深邃与魅力。卫教授从介绍自己所在的大学开始,深入浅出地与大家分享了近几年自己对于前列腺癌遗传风险位点的相关分子机制和鉴定方法所做的研究。虽说报告内容本身对于同学们来说还是太过陌生和困难,但大家依然被卫教授在报告中所投射出的热情和认真所折服,迫不及待地想要与其面对面地交谈。

下午三点,大家齐聚生化楼B1。卫功宏教授首先回忆了自己初入大学时的迷茫,甚至到了二年级之后仍不知是否应该考研,不知未来自己的目标。直到自己学到细胞生物学这门课,特别是读到有关基因调控的章节后,才明确了自己对于科研的渴望,有了之后的打算。卫教授特别描述了自己对基因调控产生兴趣的过程,鼓励同学们即使现阶段不知所措,也不用灰心丧气,也许很快就会找到自己的兴趣与目标,也一定不要盲目选择,要确保自己能保持足够的内心驱动力。

顺着求学经历,卫教授分享了自己进入奥卢大学后作为PI的经历。他描述了在芬兰的一些自身经历,向同学们展现了芬兰医学与基础研究结合的图景。了解到大家都是临床专业的学生,卫教授特别提到,作为一个优秀的研究人员,不应只满足于出结果、发论文,而要时刻关注临床,让自己的研究有所用,发挥真正的社会价值。他指出,同学们将来也会成为大主任、大科学家,作为领域的带头人,更是要有大局观念,能够统筹全局,让基础研究能够真正地推动临床治疗水平,为人民的健康造福。

在提问环节中,卫教授回答了同学们有关如何将科研应用于临床的疑问。他补充道,基础医学是否要与临床相结合,也要考虑实际因素。他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在芬兰与临床医生合作的过程。卫教授表示,要想成为一名科研型的临床医生,并不需要自己完全参与实验,只要明确合作者需要的东西,并尽可能地为其提供便利就足够了,告诉同学们不必因接受的科研训练与临床无关而担忧。

座谈会最后,同学们纷纷涌到卫教授身边想要与其合影。班长也代表同学们送上了早已准备的礼物,向卫教授表达了来自临五六班的感谢与祝福。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